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意义及发展方向探析

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意义及发展方向探析

  引 言
  我国古代所谓的“国学”,就是指由国家设立专门用于国家官员选拔的学校。而近代以来,“国学”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是指通过对本土古代典籍的研究来探寻本土固有文化传承的一门学科。当前,所研究的“国学”正以一种全新的、极富现代特色的形态出现。通过国学研究对影响我国当前语言学的发展变化,对语言学有重要影响。在国学研究的过程中,应该树立起“国学”研究并不是复古、倒退,更加不是抱残守缺,而是通过研究传统,面向未来,进行新的学术创造性活动。
  1、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意义
  1.1 “国学”在语言学转向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语言学的发展和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向必然是建立并根源于国学研究既有的范式基础之上的,其对当前语言学的有效性与归约性的发展和突破都有经济意义。通过对语言学内部的发展模式进行微调,这决定了其研究方向和重点更加注重语言的具体性质。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在概念、范畴以及观念等方面的不自觉,只有在突破利用语言来分析哲学这个课题之后,才能实现国学研究的发展,为语言学的研究提供发展基础。
  在国学研究的过程中,由于具体的研究载体、具体的研究时空的偏离,研究中出现无意识、形式化的流变中发生对应的变化。这种无序的状态形成了一定的混乱,但是其在语言学的研究范畴之内将对语言学的发展以及研究模式等产生变革性的影响。WWW.11665.COM随着国学研究者研究过程中注重问题的时代性,从哲学层面研究和探讨所研究问题的本质,对语言学的研究有重要意义,成为语言学发展的形而上基础。
  1.2 为语言学提供文化实体
  从某种程度来讲,“国学”研究给语言学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了文化实体的辩证基础。首先,当前的“国学”指代的是一个活动的文化传承平台,其不但符合时代合理的外在形式,同时又具有特定的内在含义。以文化实体形式存在的“国学”,学术界很早就有相关的文献对之进行了论述。例如,清代末的国粹派学者邓实于1904年在上海成立的“国学保存会”的宗旨中就提出:“研究国学,保存国粹”的思想,同时与次年发行《国粹学报》,章太炎、刘师培等学者为其撰稿。邓实在《国学讲习记》中认为:“国学者何?一国所自有之学也。”其基本观点是将国学当作一个自然的历史发展进程来予以研究的,虽然存在独断的嫌疑,但是其意在提倡人们珍惜“汉种”的历史,而非要求人“尊信孔教”。
  1.3 提高语言学在弘扬民族文化中的作用
  在“文化大革命”之后,我国的传统民族文化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面临着断裂的危险,需要加强国人的身份认同以及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近些年来,随着国人对传统文化热情的不断升温,一些海外华人对文化、故土的寻根愿望不断加强。这时,“国学”的研究应该发挥起对应的作用,承担起普及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任务。国学研究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其是否可以对弘扬民族文化的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走出象牙塔,得到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认同与首肯。因此,当代的国学研究应该更加注重研究结果的普适性,让群众在其中找到知音,寻求得到体验。
  为了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国学研究在宣传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传媒作为手段,采用群众受欢迎的形式,将国学研究的内容落实到提高人民群众素质的层面上,让传统民族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诚然,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国学研究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切忌商业炒作,这样才能保证国学研究的基本宗旨。
  2、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发展方向
  2.1 以古籍为基础逐步形成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
  作为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国学需要占有最为完整的原始资料。在国学研究的过程中以实际资料出发,对这些资料进行详尽的整理和分析,这是国学研究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古籍善本工作的逐步展开,之前一些秘不示人的善本逐步公开,这些善本可以被当作国学的研究资料。这也为当代国学研究者提

供了较传统国学更为坚实的资料基础。
  例如,上世纪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出土的大量文献、文物等,都为国学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充分的条件和物质基础。例如,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荆门郭店战国楚墓出土的竹简等都为国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新资料。这些资料的出现使得消亡已久的古籍得以重见天日,部分先秦古籍有了更早的善本,为由于传承而筹措的古籍修正等提供了真实的资料基础。与此同时,古籍中的一些难点也得到了详尽的解释。这为我国汉文学以及语言学的发展研究提供了更加广博的史料基础。
  但是,当前的国学研究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资料的整理方面,而是整理的完整资料为基础,逐步建立起对应的理论体系。这些工作给我国古代学术、传统文化的发展及认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基于这种理性的认识,不但利于当代中国的语言学发展、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体系的完善,同时也对世界文明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2 促进当代语言学吸收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众位文化交流
  当代的国学研究工作应该吸收所有的人类文化成果,并在确定自主文化意识的基础之上进行文化创新、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使得中华文化得以弘扬,而且通过吸收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化成果使得中国的语言学、民族文化得到滋养。这种滋养包括了物质、政治以及精神等多个层面。
  例如,中国古代的造纸术、印刷术传入欧洲后为欧洲的文艺复兴等文化运动的成果开展奠定了基础而从明末开始,西方传教士在中国传播包括古希腊的数学、地理学、生物学、物理学、天文学、机械工程等科学知识,为我国近代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在16世纪—19世纪之间,玉米、甘薯、马铃薯等作物的穿入,满足了我国人口粮食的需求,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而这些都是建立在文化交流、语言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在语言得以发展之后才能保证物质与文化的发展、交流。
  结语:
  总之,基于国学研究的语言学发展是立足于本土文化的传承性基础之上,以彰显国学的时代性、世界性为前提,成为了当前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俞学博 [标签: 学习 语言 研究方向 社会语言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基于UML的图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基于斯奈尔模型的结构性面试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基于仿射传播算法的城市航空便利性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