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西方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充实自已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我经常用列宁的这句话激励自己。
  “夫人虽秉定性,必须博学以成其道……木性怀火,待燧动而焰发;人性含灵,待学成而为美。”这句古训,时常在我耳边萦绕。
  我1955年出生在原阳县黄河滩里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经历过“文化大革命”。1973年1月,我高中毕业后回家当农民,一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空就读书、练字、画画。1974年5月,一位素不相识的技术员到我们黄河滩区搞避水台测量,看到我的字写得好,就介绍我到他所在的原阳黄河修防段当临时工。高中毕业后,我的理想是当正式工人。当上f临时工,向我当时的理想迈进了一步。我所在的原阳黄河修防段工务股,除我之外,其他人都是从黄委会、河南黄河河务局下放的工程技术人员,受过高等教育,他们都鼓励我努力学习。《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人民文学》、《诗刊》……那是一种如饥似渴的学习。真没想到,几年之后,国家恢复高考。1978年,我被郑州大学中文系录取。
  进入大学的我,没有找到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感觉,反而觉得自己这个丑小鸭变得更丑了。入校时,有的同学已经用英语记日记了,可我却只会用英语背一句“毛主席万岁”,连写都不会。有的同学谈起外国文学如数家珍,而我当时连美国首都在华盛顿都不知道。wwW.11665.com我虽然没有要超过同学们的胆量和野心,但却有接近他们的强烈欲望。这是一种自觉的学习、快乐的学习。4年之后,我被分配到《河南日报》当记者,这是组织上对我大学学习成绩的肯定。彼时的我,已经超越了当初刻骨铭心想当工人的理想。但是,上大学时那种丑小鸭的感觉,仍然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参加工作后,业余时间的学习,是我减轻这种内心痛苦的一剂良药。1983年底,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工作后,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成了我的一大嗜好。当别人告诉我他在某某报刊看到我发表的翻译文章时,我会从中得到社会对自己学习成果承认的愉悦。我学习英语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在步步接近知识比我渊博的人的过程中获得天天进步的快乐。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我45岁的时候,会通过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出国培训英语考试,在郑州大学集中学习半年后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培训半年。更没有想到,在我47岁时会考上南京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
  2005年元月,我拿到了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为继续提高哲学素养,我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精读我在美国学习时从一家旧书店买的英文版《西方哲学经典》。这本书收录了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康德等16位西方顶级哲学家的28篇代表作,篇篇

都是精品。为进一步学深学透,我开始把它译成中文。2009年底,全书译完。又打印出来逐字逐句修改一遍。这是一个十分艰苦也非常愉快的漫长学习过程。
  翻译这部书,用了我5年时间。5年,1825天,我的业余时间全部贡献给它了。我尽心尽力了。我希望它完美无瑕。
  我在《西方哲学经典》中译本后记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博士论文发表时我说过,把取得博士学位作为起点。尽己所能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当走完人生历程回首往事时,没有愧疚和遗憾。翻译出版《西方哲学经典》,就算我取得博士学位后为国家和人民作的一个小小贡献吧。”
  《西方哲学经典》(中译本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共151.8万字)出版后,见到的人都说好。有人告诉我,两口子晚上在家争着读,有人说要写体会文章,有人说要给孩子买,有人问哪里有售。我听到这些消息。心里感到很幸福。
  “人生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在不断追求知识中获得满足的人生才是充实的人生。”这是十几年前我给某杂志写的世纪寄语,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我的人生格言是:“学海无涯乐作舟!”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刘国明 [标签: 西方 西方 西方 西方 西方哲学史 西方哲学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什么叫形而上学?
    中国新世纪该有什么样的“处世哲学”?
    什么是艺术作品的本源—海德格尔与马克思美…
    《仁学解释学》引论:什么是仁学
    马克斯·韦伯:中国为什么没有“科学”?
    我为什么要批判后现代主义
    现代性对哲学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
    浅谈“什么是哲学”—海德格尔对哲学的解构…
    为什么愚公会成为中国人的榜样?
    逻辑真理为什么是永真的?
    生命科学为当代哲学提供了什么?——论生物…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程哲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