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国新世纪该有什么样的“处世哲学”?

中国新世纪该有什么样的“处世哲学”?

  中国必须要有新的“处世哲学”了。以往是韬光养晦,不强出头,独善其身。现在,不但要独善其身,还要兼善天下。
  
  中国究竟惹了谁?这一句似曾相识的问话,相信是不少中国人心中的感受。
  最近这一两年,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似乎都正在出现一些微妙而值得注意的变化。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开始调整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全球战略,其中针对中国,在地缘战略上构筑一个“c”型或“u”型的包围圈的意图已隐然若现,浮之欲出。不少中国周边国家之愿意配合美国,故不免有美国胁迫的成分,但亦不乏两厢情愿的现象。何以致此?如何解读?
  是对中国出色的经济表现既羡又妒?或许,但未必完全如此;是被中国成功举办奥运、大阅兵及后金融危机的杰出表现所震慑?或许,但也未必完全如此。这其中,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结构性的原因。
  不妨先观察及评估一下(1)世界对中国,及(2)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并且作一个对照。过去30年,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人会否认,世界对中国影响之巨大与深远;但有趣的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似乎都忽略了或未察觉,中国对世界也正在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后者的影响,还在与时俱进之中。
  过去30年,中国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最大的工厂,它对全球的影响是:(1)持续不断且大量地提供相对便宜的商品,使全球物价保持稳定,避免通胀;(2)它当然也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外资流入国);(3)中国巨大的储蓄也在持续不断地“融资”美国,使美国能大量消费,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提供市场。Www.11665.Com既有投资,又有增长,还有稳定,而且是全球范围的,可以说,皆大欢喜。
  但俗话说得好,“量变”终于不免会引起“质变”。连续30年以年均增长率近乎10%的这种中国及全球的发展模式,终于出现了一系列麻烦现象:(1)中国碳排放量超过美国成全球第一;(2)中国大量购买资源导致资源价格大幅上升;(3)工作机会不断移往中国,导致发达国家失业率上升,甚至一定程度上也威胁到发展中国家;(4)中国储蓄、美国消费的模式终于难以为继,导致了巨大的结构失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美国房屋大泡沫及金融危机……这一切,都让大

家感到不安。大国的感受,是中国正在挑战国际经济秩序;小国的感受,是中国正在冲击国际秩序。
  是这样吗?首先,这些现象与效应是存在的,是事实,不能否认。但应该看到,这样的现象与效应,与其说是中国的主动意识作为,还不如说是来自于中国无意识行为的被动结果。绝大多数中国人,恐怕对此都未必察觉。
  经济理论中有“价格接受者”与“价格制定者”的概念。中国以往是一个“规则接受者”,但由于经济规模日大,不免逐渐出现冲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或挑战现有规则的现象,甚至理论上不能排除有一天会成为“规则制定者”。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正在出现的这样的新角色,大家都还不能适应,甚至,连中国自己都还未必察觉。
  中国该怎么办?答案是,中国必须要有新的“处世哲学”了。以往是韬光养晦,不强出头,独善其身。现在,不但要独善其身,还要兼善天下。兼善天下,消极的是要关注体察到他人感受,避免“小文明冲突”(个人及企业的言行)及“大文明冲突”(尊重知识产权、节制排碳等);积极,则是要主动面对全球。
  兼善天下的主动战略思维有三条:(1)与美国玩“g2”博弈,斗智斗力,躲不掉,就勇敢面对;(2)对众小国,秉持国际社会主义,尽中国所能给予协助;(3)对国际社会,则要针对新世纪的国际秩序提出“世界框架”,包括政治(含社会)、经济(含货币)、气候(含环境)及宇宙(含地球)四大部分,以中国的政治哲学及人类的社会、自然科学为基础,向全球人类提出一套“科学发展观”。这一套思维,可称之为“中国贡献论”。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石齐平 [标签: 中国 世纪 处世哲学 中国人 处世哲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美国无居民海岛集中管理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通过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变动来看基金市场发…
    “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论新中国美术史上石油工人形象题材创作热潮
    美国美以美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初探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传承创新的中国古典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