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现状和展望
摘要:林业是我国的重要产业,因此,林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本文阐述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并讨论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构成以及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式,讨论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展望。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展望
  中图分类号:f326.2文献标识码:a
  引言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它是实现人类需求并使自然环境得到优化的重要过程,其中林业可持续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全球资源的严重枯竭和环境的严重恶化已成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阻力。因此,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受到我国政府高度重视。
  1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阻碍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人口问题、经济发展、可利用资源以及环境问题尤为重要。这些也正是林业可持续发展进行的主要原因。
  1.1 人口、经济问题
  近几年,人口压力是我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原因。人口3大高峰的到来显著增加林业产品需求以及环境压力,因此,人口压力对林业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制约。不仅如此,市场经济问题也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阻碍。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若林业所带来的经济利润不如其他产业的经济利润,林业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够顺利进行。因此,必须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进程的经济体系以及管理方式。
  1.2 资源、环境问题
  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资源和环境问题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土地资源、水资源以及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是林业发展的基础,土地资源的或缺使林业进展尤为困难。wwW.11665.coM水资源的严重短缺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中国水资源总量虽然很大,但是人均占有量却很小。生态环境形势是人类生存以及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然而,我国生态环境有着极其严重的问题。因此,资源、环境问题同样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
  2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及实施对策
  2.1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1.1 生态环境目标 生态环境目标就是要给人类提供适宜、有可用资源的良好环境。若想建设良好的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就要使生态环境的恶化问题得到有效的治理。因此,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碳储存、气候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治理以及荒漠化防治等目标都是生态环境目标的核心内容。
  2.1.2 社会目标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目标要求林业不断产出林业产品,其中包括人类衣食住行需要的各类林业产品。此外,林业需要给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不仅如此,林业还需要满足人类的精神要求,需要建立原生态自然景观等场所。
  2.1.3 经济目标 利用林业可持续经营给林业有关部门带来持续的经济收入,并促使林产工业生产多样林业产品,促进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林业可持续发展也促使与林业相关的其他产业,例如:农业、水利、旅游业、渔业以及畜牧业的发展。有效提高相关产业的经济效益。
  2.2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对策
  2.2.1生态环境保护 我国生态环境中有个核心区域:天然林。天然林是我国森林资源的核心,其中包含原始林和次生林,它们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具有极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近几年人类对天然林的开发和破坏造成我国生态环境的极度恶化。因此,保护天然林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点项目。
  2.2.2商品林及产业建设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应考虑林业给社会带来的经济价值。林业中森林产业据为首业,森林资源丰富,可给社会提供大量的林业产品。商品林的建设将给社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与林业相关的产业也占据着主要位置,它给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的。因此,商品林及相关产业的建设势在必行。
  2.2.3林业分类管理 林业分类管理可使生物体系、环境体系以及社会经济体系均达到最佳状态,从而使生产力达到最佳,经济效益达到最大。林业分类管理对森林起到协调作用,促使森林向良性方向演进。对于社会经济,分类管理可使经济达到最大化。因此,林业分类管理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而且有利于经济发展。
  3 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展望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对林业产品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林业可持续发展在人类不断进步的形势下也得到良好的调整和改善。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将大大提高和改善,在森林保护、森林资源调查以及森林环境体系、生产体系、

控和管理等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
  4 总结
  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进程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给人类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满足了人类的对林业产品的需求。因此,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发展项目。林业可持续发展应继续开展,并改善提高其发展体系。
  
  参考文献
  [1] 王庆李,吴刚.中国林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1997,7(4):38-43.
  [2] 张玉珍,等.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概述[j].河北林果研究,1999,(1):7-12.
  [3] 沙琢.森林和林业的持续发展[j].世界林业研究,1993,6(5):1-6.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问题与对策
    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
    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浅析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的分析
    基于3S技术的林业信息系统构建分析
    从网络推广讨论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论马克思多维自然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观的契…
    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与绩效评价
    科技创新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
    科技创新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
    我国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