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
摘 要:幼儿体育是幼儿教育喜闻乐见的教育内容。本文论述了当前国内外幼儿体育教育现状,并且分析了体育教育中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期待使幼儿体育教学更具有活力,使幼儿体育教育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幼儿体育 发展现状 问题 对策
  一、我国幼儿体育教育现状概述
  幼儿体育是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幼儿体育是寓智、德、美于一种形式,并不是简单的跑跳动作叠加的过程,而是体育活动和思维活动共同发展的过程。伴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为了让孩子具备将来社会激烈竞争的生存能力,许多家长强迫孩子背英语单词、学钢琴等等,忽视了对孩子进行体育教育。部分体育教育只是些有形无神的运动而忽视了思维教育,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倡导让孩子的体育教育和思维教育共同发展的教育模式。
  二、我国现阶段幼儿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家长对孩子安全的重视使得体育教育不能全面开展。
  由于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情况比较多,所以,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这使得体育教育无法全面开展。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体育教育了解甚少,第一,有的只注重孩子的思维教育,例如仅仅重视孩子的琴棋书画等兴趣的培养,忽视了思维教育和体育活动相结合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第二,家长对孩子安全问题过分重视限制了对体育教育活动的开展。
  2、将幼儿体育教育狭隘的理解为“玩”。
  现在很多体育教育中的活动只具有简单的玩的功能,体现不出来让孩子可以进行体育的强身健体和思维功能,这也就是“有形无神”。WWw.11665.COM有些地方的学校只是形式上的游戏仅限于体育活动而忽视了思维教育。这样的后果就会导致幼儿在体育方面存在着“短板”,简单的将体育课当成是“玩”的课程,不能使儿童获得全面的发展。
  3、各个地方的幼儿体育教育发展不平衡,幼儿体育教师的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现在还没有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所以每个地方的发展状况不同,这就导致有的地方体育设施比较完善,有的地方就比较单一了。现在每个地方的人均收入水平和当地经济程度不一样,这造成了有的地方设施齐全,并且安全有保证,而有的地方则是设施落后;有的地方幼儿体育教育师资非常匮乏,尤其是高素质而专业的老师更是非常少。
  4、幼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导致幼儿园数量不足,从而使部分幼儿无法进行体育教育和思维教育。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教育,并且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家,加上幼儿园入学率幅度提升使得幼儿园数量不足和每个班的人数过多导致幼儿体育教育无法更好的实施。
  三、对于我国现阶段幼儿体育教育现状的建议:
  1、对体育教育安全问题的改善方法的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和家长是对孩子有关键影响的两个大的因素。第一,社会对体育教育要创造出良好的环境。学校和社会方面应重视幼儿体育教育的发展,增加在幼儿体育教育上的经费,并且要改善经营资金支出的结构,逐步增加幼儿体育教育事业费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预算中的比重,通过加强基础设备的完善达到让孩子放心,让家长放心的目的;第二,家长为孩子的体育教育营造环境。社会给家长做一个大的宣传,让有的家长们知道只有体育教育和思维教育共同发展才能夯实孩子,最终让家长为孩子的体育教育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家长是最了解孩子的,所以家长对孩子参加的体育教育活动的认识上要改变以往思想,积极鼓励孩子参与体育教育事业,让家长和孩子多与学校的老师沟通。对社会上私立的幼儿园加强管理和限制,同时对一些设施不完善教师水平不高的幼儿园给以资助或建议改善。
  2、增强幼儿体育活动的多样性,走出体育教育就是玩的误区
  游戏是儿童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手段,但是,根据调查显示现在过分的强调游戏的成分,忽略了体育活动的价值和意义。现在的许多体育活动是只重视动,不重视思考,所以应该增加活动的多样性和活动的竞争性。家长和老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发育,摆脱陈旧教育的思想束缚,借鉴先进的思想,根据儿童启蒙的特点,结合教学的经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育方针并且摄入研究幼儿体育身体评价和心里评价的标准,用科学的游戏方法改变孩子的身体素质。
  3、提高幼儿体育教师队伍的素质。
  现阶段,很多幼儿园对幼儿教师体育方

的有关支持不做什么要求,注重老师的亲和力。虽然老师的亲和力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体育教育者方面的知识不够硬,这还是对幼儿的体育教育发展有阻碍作用的。所以,要加大对幼儿园体育教师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时间,完善课程的内容增加相应的体育教师考试,从而提高幼儿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
  4、加大资金投入,更好的满足对于高水平幼儿体育教育的需要。
  政府部门加大对幼儿园建设场地的资金投入,并且学校要利用和开发自己的场地,建设适合幼儿开展活动的场地,以便于幼儿体育教育得到更好的实施,此外在安全保证的前提下适量的增加幼儿的户外活动,科学合理的安排教课内容,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
  四、结语
  幼儿的体育教育不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只有孩子的肢体运动,也不能只简单的理解成孩子的智力教育。幼儿的肢体运动和智力教育只是幼儿体育教育的一个组成成分,在幼儿的体育教育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孩子的肢体得到锻炼,也让孩子在运动中开发脑筋,即让孩子的肢体运动和思维运动相结合的进行体育教育,从而让孩子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体育对幼儿的功能不仅仅是增强体质,它在促进身体发育、智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及社会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体育活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健康发展,还能确定孩子的自尊、自信和感觉认识环境, 增强幼儿的适应能力,使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应对自如,把幼儿的教育游戏生活化,培养幼儿终身体育活动和思维活动的习惯才是未来幼儿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吕伟丽.对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18.
  [2]于秀,矫祯玉.我国学前体育现状分析[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5(5).
  作者简介:蔡继云:河北联合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王晓蕊:唐山市开滦二中。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试析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导入ISO9000标准化管…
    中唐时期东都士人的生活方式及其美学意蕴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经济哲学思想若干问题研…
    新时期的哲学之“用”与应用哲学的发展前景
    西方浪漫主义时期哲学界的神话研究
    中国音乐美学史“萌动时期”美学观管窥
    民国时期金陵神学院开办的函授科
    浅谈《易经》卜辞与殷周时期的伦理思想
    明代的两大儒与五四时期的德赛二先生
    《科学革命的结构》时期的库恩与后期维特根…
    浅谈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美学思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