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究葡萄修剪技术

摘要:介绍了葡萄修剪技术,包括修剪时期、修剪步骤、修剪时应注意事项等内容,指出葡萄修剪应以冬季修剪为主,夏季修剪为辅,以期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葡萄;冬季修剪;夏季修剪
  
  1葡萄冬季修剪技术
  在自然放任情况下,葡萄植株的枝蔓密布,受极性现象制约向上发展,下部先秃,大部分养分消耗于营养生长,结果少,质量低。因此,要进行人为的干涉和诱导,以调解单位面积与单株的芽眼负载量、结果母枝数目及长度;缓和植株的极性生长,在架面上合理配置生长枝与结果枝,避免光秃,以达到在架面上均匀结果;调解枝株生长与结实之间的关系,平衡树势,保持枝株生长健壮,结果能力强,并延长植株寿命和结果年限,达到丰产目的[1]。
  过早或过晚的修剪都会损失大量储藏营养,不利于第2年的萌芽、花序的补充分化和新梢生长。修剪时期依地理位置的不同而异。一般南方12月下旬开始修剪,在萌芽前2个月修剪完毕,可避免伤流现象发生。在北方寒冷地区一般冬前进行轻度修剪,第2年根据情况再进行补充修剪,以保证有足够的芽眼负载量。
  根据当地气候、土壤及栽培条件适当修剪。由于气候条件、土壤条件不同,即使是同一品种,修剪程度也不同。在干旱贫瘠地区,应减小修剪长度,以保证新梢旺盛生长,果穗丰满;而在肥水充足和土层深厚的地段生长旺盛,则可增大修剪长度。粗壮枝条的上部花芽分化好,同时由于枝条断面直径大,导管数目多,养分、水分的吸收输导能力强,萌芽率高,可以适当放长;相反,弱枝宜适当剪短。www.11665.COM
  结果母枝的修剪长度一般情况下以节数或芽眼数来计算。一般以剪留1~3芽为短梢修剪,剪留4~8芽为中梢修剪,剪留9芽以上为长梢修剪。在同一枝上,同时使用长、中、短梢结合的修剪则称为“混合修剪”。冬季修剪对结果母枝的确定,主要取决于一年生枝上各级芽眼的异质性,而葡萄芽眼的异质性又与其品种、气候条件、树龄及生长势等有关。
  中、长梢修剪有利于增大植株的结果负载量,使第2次年所生结果枝多,可从中选留优良结果母枝,提高结果能力。且抽生的新梢不会密集拥挤,偶有损伤可以弥补。采用长、中梢修剪具有较大的增产潜力,尤其对幼旺树很有必要。但其也有一些缺点:如萌芽不齐,后部易出现光秃;生长不均匀,前强后弱;果穗上的果粒着生稀疏,果粒偏小,果实品质欠佳等。适用于中、长梢修剪的品种有:龙眼、牛奶、巨峰、玫瑰香、黑汉、佳丽酿、金皇后等。适用于中梢修剪为主、短梢修剪为辅的品种有:丽珠、贵人香、雷司令、康太、藤稔、红香蕉、白香蕉等。
  葡萄在修剪步骤上主要掌握“一看、二疏、三截、四查”原则。“看”是前提,是修剪的调查,首先看气候、看土壤、看品种、看树形、看树势,再看与邻株的关系,来初步确定植株负载量,确定修剪方案和修剪芽眼数。“疏”是在看的基础上,除去病虫枝、细弱枝、枯枝、过密枝、局部更新衰弱的主侧蔓,疏除无用的根际萌蘖枝,疏剪出轮廓。“截”是加工,即根据品种习性,按各种不同情况,包括树龄、架式、树形、长势、不同部位、不同枝质、确定每枝条的剪留长度。“查”是结尾,即在修剪结束后再检查一下是否漏剪,进行查错补漏[2]。
  修剪时应注意如下事项:一是在主侧蔓上进行修剪或缩剪时,应当避免造成“对伤口”,尽量使几个伤口分布于同一侧,且相互间不宜过近。二是疏剪或缩剪时,应保留残桩。残桩的长度根据蔓粗而定,一般疏剪一年生枝时应留0.2~0.3cm的残桩;疏剪粗大枝蔓时,根据粗度留0.5~1.0cm的残桩。老蔓更新时造成粗大伤口(直径2cm以上),最好涂消毒剂(3%高锰酸钾液或0.1%升汞液)和保护剂(石硫合剂)。三是一年生枝短截时,节间长者可在节上留2~3cm的残桩,以防其下部芽眼干死。节间较短者可在节部横隔膜处下剪,对于隔绝外界影响的作用更大。留下的残桩在第2年春季除梢时剪除,此时愈合最快。
2葡萄夏季修剪技术
  葡萄的夏季修剪是在冬季修剪基础上的补充,有利于促使幼树早期丰收,控制新梢生长,减少落花落果,改善阳光和通风条件,除去病虫枝和多余枝,确定合理负载量[3]。
  葡萄夏季修剪的步骤:①抹芽除萌。即抹去枝蔓上萌发的定芽和萌蘖的不定芽。每3~5d除1次,分2~3次进行,主要抹除明显过密无用的芽。②除梢定梢。通常除去瘦弱的营养梢和花序瘦小的结果梢,以及过多、过密的结果梢。③摘心。摘除正在伸长的新梢顶端的生长点。④处理副梢。为加速幼树成形,可以利用副梢扩大树冠作主蔓或结果母枝提早结果,甚至利用副梢结多次果来弥补单位产量的不足。⑤剪梢。将新梢先端过长的部分截去一段,目的是为了改变树体光照条件促进浆果着色成熟,提高糖度和新梢成熟,也有利于控制病害。⑥除卷须。卷须是无用器官,它只能造成通风透光不良。当缠绕到

果穗和枝蔓上,则影响果穗和枝蔓的生长,给采收和修剪带来不便。同时卷须在生长过程中也消耗养分,所以应该除去。⑦摘老黄叶。摘除部分已老化、黄化的叶片,能改善架面的通风透光,促进果实的着色,减少病虫危害。⑧绑蔓。新梢绑蔓可使各新梢均匀、合理占据架面,有利于架面通风透光,也可防止大风吹断新梢。一般新梢长到20~30cm时,开始绑蔓。⑨花序整形。把结果枝上的无用花絮除去,包括弱小的、畸形的、过密的花序,保留优良花序。⑩疏果。疏果包括疏果粒和疏果穗。主要目的是调解植株负载量,适当控制产量。一般情况下,每个果穗保留30~35个果粒,单果穗重量保持350g左右[4]。
  3参考文献
  [1] 马娟.葡萄冬季管理及修剪技术[j].河北农业,2006(12):23.
  [2] 韩书营,梁吉强,侯金霞.葡萄的冬剪技术[j].河北林业科技,2004(4):46.
  [3] 王雷,张炎.红提葡萄水平连棚架栽培要点[j].农村科技,2008(3):40.
  [4] 王玉琴.巨峰葡萄夏季修剪技术方法[j].中国林副特产,2004(3):2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修剪 葡萄 修剪 修剪 葡萄 修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探究固体无机化学的研究方向
    “V形启发图”在高中化学元素化合物探究教学…
    对初中物理教材中探究实验的创新改进研究
    浅析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