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济源市农村动物防疫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浅析济源市农村动物防疫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前言
  畜牧业是农民增收的速效产业,而动物防疫作为畜牧业的基础性工作,是预防、控制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的有效手段,通过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调研,发现当前我市农村动物防疫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是随着我市畜牧产业的深入发展,农村动物防疫工作面临更多的新问题,亟需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以确保我市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
  1 我市农村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
  1.1 现行动物防疫管理体制不完善
  我市现行的动物防疫管理体制是:各级政府负总责,畜牧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市级有动物防疫业务管理及技术支撑部门,而镇级无动物防疫机构和动物防疫队伍(乡镇机构改革取消了乡镇兽医站)。各镇为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组建临时机构——动物防疫大队,无编制,人员工资待遇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无法解决,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同时也不利于防疫队伍的管理,乡镇政府疲于应付检查[1],难以将动物防疫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
  1.2 动物防疫员工资报酬低
  为减轻农民负担,国家取消了动物防疫有关服务项目,而政府对动物防疫投入资金较少,特别是防疫人员的工作经费和工资经费投入较少,基层防疫员付出的劳动和得到的经济报酬反差大。例如基层防疫人员岗位每月只有600元的岗位定补,部分镇办仅仅每月兑现200元,而防疫人员的工作开支包括摩托车加油、电话费等,每月实际报酬太低,加上防疫员经常还要承担一些临时任务或阶段性工作任务,却拿不到合理报酬,导致工作积极性受挫,对上面布置的工作满腹牢骚,应付了事,致使饲养动物的免疫质量和密度得不到保障,使得农村动物防疫工作更难开展。wWw.11665.COm
  1.3 基层防疫队伍综合素质不高
  由于动物防疫人员工资不高,待遇低,工作不积极主动,人心涣散,将该项工作当作“副业”应付了事,没有把动物防疫工作搞扎实。个别镇办动物防疫工作甚至处于半瘫痪状态。防疫人员都疲于挣钱养家糊口,他们往往将主要精力集中自己搞养殖或推销饲料兽药等,不愿去考虑如何搞好防疫工作;同时基层防疫人员也很少与别人相互学习与交流,从而导致绝大部分基层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跟不上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1.4 地方政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个别乡镇政府认为动物防疫工作面对所有养殖户,服务对象范围太广,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太大,对自身工作政绩影响也比较小,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且对政府来说投入大,没有增加一点乡镇财政收入,因此只是在表面上口头重视,仅仅走走过场,不真抓实干,往往只停留在文字书面上,部分乡镇仅有两三名防疫员,造成防疫工作难以开展,完不成各项防疫指标,达不到防疫的要求和目的。
  1.5 部分养殖户防疫意识不强。
  从整体调查情况来看,小规模养殖户防疫意识淡漠,甚至个别养殖户该防疫苗不防。由于搞养殖工作比较脏累,社会地位低,有知识的青壮年往往不屑于从事这一行业,致使搞养殖的养殖户大多是中年以上的人,但是这些养殖户文化程度整体不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学习,防疫意识不强,小农意识严重,只顾眼前蝇头小利,舍不得对动物防疫作投入,不愿出钱预防。此外,由于部分疫苗注射后个别畜禽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使部分养殖户对动物防疫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1.6 生产管理水平低
  畜禽养殖小区内的养殖户,尤其是散养户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知识培训,仅仅是参照一些书本或借鉴周围养殖户的一些经验,再加上自己一些想当然的想法来搞养殖。由于其饲养管理水平低,在生产中不能科学地选择和鉴别种苗、兽药、饲料等,常有购进劣质种畜禽、饲料、兽药等情况发生。这些人在畜禽没病时不闻不问,管理松懈,国家强制规定的疫苗他们也是可防可不防,而在畜禽发病时又随意用药,在控制不住的情况下,干脆将病死畜禽进行销售或者随意放置,从而影响了动物疫病防治效果,又影响了畜禽产品质量,严重威胁着百姓身体健康。
  1.7 动物免疫标识制度的实施难度较大[2]
  1.7.1 二维码耳标设计制作不合理 现行耳标是由硬制塑料制成,很容易被蹭掉或者挂掉,往往造成牲畜耳朵被挂烂,严重情况下造成耳朵感染溃脓发炎,给养殖户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绝大部分养殖户坚决不允许打二维码耳标,只是在牲畜出售时方可佩戴耳标。
  1.7.2 防检结合没有得到严格落实 由于交易市场上有无免疫证并不影响畜禽的出售,所以养殖户对免疫证的保管不太重视,仅仅在牲畜出售时,要求对牲畜佩戴耳标,这在无形中削弱了养殖户的防疫意识,造成养殖户对《动物免疫标识制度》认识不够,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也造成了免疫标识从某种意义上只能起到应付上面检查的作用。
  1.8 生物药品市场比较混乱
  由于对生物药品市场监管不够,对其缺乏有效的管理,造成全市生药市场混乱,各种预防用生药制品制剂随处可买。部分小规模养殖户由于没有固定的兽医技术员,在牲畜生病时聘请市场上的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在这些技术员的指导下购买其指定的生物药品,而这些生药制品没有根本的保障,给许多养殖户带来不小的损失。
  2 对策及建议
  2.1 对现行兽医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建议改革现行兽医管理体制,建立镇级兽医站,主要履行动物防疫、疫病监测、疫情报告等职责。
  2.2 加强宣传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发放宣传单、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宣传科学养殖技术和先进的养殖经验,使之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在群众中树立“防重于治”的观念意识。让养殖户深刻认识到“动物防疫是养殖成功的关键”等道理,能够自觉主动搞好动物疫病的免疫、消毒工作。
  2.3 加大防疫经费投入,切实解决后顾之忧[3]
  2.3.1 政府支持 为了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与流行,各级政府应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调拨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疫苗、消毒药品,防疫防护器械和技术培训,扑杀动物的补贴及工作经费,并随时准备一定的应急物品,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可以迅速有效控制疫情,不致造成大的流行和危害。
  同时政府应将办公费、职工基本工资,购买防疫物品成本费及防疫注射后的反应用药及死亡补偿等常年性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按时足额拨付,彻底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调动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3.2 解决好防疫员的待遇 除了防疫经费以外,虽然承诺解决防疫员的养老保险等三险工作,但是有的乡镇一直是名义上或口头上承诺,就是迟迟得不到落实,政府应尽快落实防疫员三险问题,使防疫员退休后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2.4 加强防疫队伍建设,提高人员整体素质
  2.4.1 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学习或到外地兄弟县市参观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工作尽职尽责,搞好防疫工作。
  2.4.2 大力开展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 不断提高防疫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提高防疫人员的专业素质。
  2.4.3 严格进行目标考核工作 镇畜牧兽医站应完善各项制度,细化全年各项防疫指标,将任务完成情况与防疫人员工资福利挂钩,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2.5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2.5.1 严格监管生药市场 畜牧局应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买卖行为,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彻底整顿生药市场,规范生药市场秩序,扭转混乱局面,提高动物预防免疫成效。
  2.5.2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检疫 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特别是在产地检疫,运输检疫,屠宰检疫的过程中对各种违法行为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厉惩处。
  2.5.3 加强对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的管理 对未取得乡村兽医或执业兽医资格证的兽医从业人员必须按照《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2.6 严格落实防检结合机制
  严格落实“防检结合”机制,充分起到以检促防、以防保检的作用。检疫员、助检员对动物实施产地、运输、屠宰检疫时,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关,防检结合不仅能堵塞防疫环节的漏洞,找出不足,还可以克服防疫工作中的阻力,降低防疫工作的难度,提高防疫质量,以确保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贾屹峰 [标签: 济源市 动物防疫 河南省 济源市 济源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