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联珠镇农村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联珠镇农村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联珠镇位于墨江县城,是县城与农村融为一体的建制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全镇36个村委会(其中有4个社区),504个村(居)民小组,20 593户,81 524人,其中城镇人口6 446户19 955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该镇近几年来经过动物防疫工作开展,显著提高了全镇动物疫病的防治水平,有效控制或消灭了一些危害较大的动物疫病,保证了全镇畜牧业生产持速、健康、稳定发展,但局部地区的防疫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笔者根据多年来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经验,现将该镇动物防疫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总结如下。
  1防疫工作现状
  目前联珠镇畜禽养殖主要集中在农村,畜牧业生产方式以一家一户养殖散养为主。近年该镇动物防疫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畜禽的数量明显上升:2010年末,存栏生猪50 494头,比2009年增加934头,增1.88%;大牲畜20 086头,比2009年增加164头,增0.82%;羊8 746只,比2009年增加492只,增5.96%;禽存栏190 273只,比2009年增加11 980只,增6.72%;出栏肉猪38 007头,比2009年增加13 520头,增55.21%;牛出栏2 501头,比2009年增加123头,增5.17%;肉羊出栏4 109只,比2009年增1 252只,增43.82%;家禽出栏24 115只,比2009年增525只,增2.23%。
  全镇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6人,36个村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委员会,各村都设有村防疫员。wWw.11665.COm全县的动物防疫工作统一由县畜牧兽医局进行部署,由各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具体实施。多年来,联珠镇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实行春秋两季畜禽防疫,对口蹄疫、禽流感、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采取强制防疫。常规的防疫疫苗有猪瘟、猪二联、鸡新城疫、牛气肿疽等。近几年来,该镇先后对猪瘟、猪w、牛w、猪蓝耳病、禽流感等疫病进行流行病学检测调查工作。目前,该镇的猪瘟、牛气肿疽、鸡新城疫基本得到稳定的控制。
  2存在的问题
  2.1宣传工作不到位
  虽然目前已对畜禽防疫工作做了大量宣传,基层防疫人员也深入村里每家每户进行宣传,但其宣传力度还是不够,使一些群众对动物疫病的防范意识不强,存在不注重对养殖环境进行改善、不愿意对饲养的畜禽进行防疫、不讲究畜禽的科学饲养方法、随意抛弃病死动物等问题。
  2.2行政措施不到位
  动物防疫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在《动物防疫法》中已明确规定,虽然防疫工作常年开展,但部分县乡领导仍然片面地认为防疫是畜牧兽医部门的事。因此,其对动物防疫工作只做一般性的号召,既不检查,也不督促,甚至不过问,进而造成某些乡镇难以完全落实畜禽强制免疫计划,达不到预期的防疫目标。
  2.3群众防疫意识淡薄
  部分养殖户对动物防疫工作缺乏认识,因此不能积极主动地接受防疫工作,有些甚至不愿意接受防疫工作,增加了强制免疫的难度。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畜禽养殖户尤其是散养户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进行动物防疫问题不大;还有些养殖户不支持防疫员的工作,认为饲养的家畜、家禽是自己的私人财产,自己有权决定是否要防疫及何时防疫,他人无权干涉。这一现象导致防疫人员的工作难以开展。
  2.4村防疫员业务素质低,队伍不稳定
  目前,村防疫员工资较低,每月仅为100元,不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且有一部分村防员年龄偏大,专业水平低;加上有些防疫员责任心不强,对畜禽的防疫过程监督不到位,使疫苗失效或药效降低、注射疫苗的剂量不足、打飞针、不按操作规程操作、不注射疫苗就佩带免疫标识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即使实施了动物免疫,但无明显效果,疫病仍然发生。
  2.5疫病监测工作滞后
  目前墨江县缺乏有效的疫病检疫检验技术,虽然防检机构有基本的检疫检验设备,但真正会操作、懂技术的人员不多,不能准确地根据送检病料进行诊断。因此,也就不能为防疫工作提供依据。另外,该县群体免疫水平的检测面不广,在结束春秋两季的防疫工作后,不能对群体免疫保护率进行定量的预测及分析。目前该县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不是以防检机构的检测结果作为指导,而是根据配发的疫苗进行免疫,难以做到因病因情况而进行免疫。
  3对策
  3.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提高动物防疫工作在畜牧业生产及农村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组织领导的力度[1-2]。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动物防疫的职责,贯彻实行动物防疫双轨制,全面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切实建立起“政府负总责,部门保密度”、“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下转第357页)
  (上接第351页)
  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防疫工作的目标任务,实行奖惩制度,并严格实行且落实到位,层层抓落实,以确保免疫操作技术规范,达到降低动物病发生风险的目标。
  3.2加强技术监督,确保防疫质量
  防疫工作的成败直接取决于免疫质量的高低[3]。因此,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应把好四关,一是把好对防疫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关。县级防检机构通过加强对兽医从业人员的疫病检疫检验技术的培训,不断扩大其进行群体免疫水平和动物疫病的检测范围,为开展动物免疫相关的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提供依据。二是把好技术操作关。业务人员应在防疫全程中进行监督和指导,严格按要求技术进行操作。三是把好免疫耳标佩带关。确保佩带的耳标具有免疫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绝对不可不经免疫就佩戴耳标,以杜绝末经免疫检疫的动物屠宰、上市。四是把好防疫登记关。要求防疫员如实登记畜禽的防疫情况,建立免疫档案,以便于备查。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应充分行使监督职能,加大对畜禽屠宰及运输等环节的监督,抓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落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检结合的原则,以监督促防疫为措施,进一步对动物防疫秩序进行规范,以顺利地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的发展[4]。
  3.3加强宣传力度,普及防疫知识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大力配合,利用宣传车、广播、标语等多种宣传工具,加强对畜禽重大疫病及《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对畜禽疫病防疫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进行了解,让广大农民自觉地接受免疫注射,对病死的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彻底地对污染环境进行消毒。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德荣 [标签: 动物防疫 对策 甘肃 动物防疫 动物防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小城镇农村的园林绿化
    提升乡镇农业机械化管理服务能力的有益探索
    福禄镇农业产业规划情况
    浅谈西安市乡镇农技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西安市乡镇农技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景东县锦屏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制约因素及…
    西安市乡镇农技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