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原文作者:朱富春

  漯河市召陵区位于河南省中部,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6℃,日照时数2181小时,年平均降水量786毫米,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烟薯套种。2012年全区烟薯套种面积5000公顷,虽然本地烟薯套种技术比较成熟,但是怎么以低廉的成本、较小的劳动投入帮助烟农获取最大的生产效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劳动力价格普遍提高的情况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笔者研究烟薯套种技术15年,现将一些经济实用、成效好、收益高的栽培技术归纳整理如下,以供广大烟农参考。
   一、烟薯套种的意义
  1. 缓解了人多地少、烟薯争地的矛盾,在土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红薯产量,提高了烟农效益。
  2. 充分利用烟薯间互补共生原理,解决了烟叶重茬难题,减轻了病虫害。
  3. 稳定了烟叶生产,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烟叶用途单一,生产技术性较强,受旱、涝、病、虫等自然因素制约较多,单纯种烟风险大,烟薯套种后,大大提高了烟农种烟积极性。
   二、烟薯套种机理
  1. 烟薯套种能充分利用土地和气候资源。烟叶的大田生长期为4月上旬至8月下旬,在此前后的田间空闲期间,为套种作物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条件。采用烟薯立体种植,既能使烟叶富财政,又能使甘薯富群众。
   2. 利用烟薯生长特点,发挥优势互补作用。①营养互补。烟叶生长要求“少时富,老来贫”的营养环境。Www.11665.COM烟薯套种时,前期能为烟叶生长提供丰富的营养,后期甘薯吸收烟田中过剩营养,便于烟叶正常落黄,提高烟叶品质。②时空互补。烟叶是经济作物,直立生长,甘薯是粮饲兼用作物,匍匐生长,两者套种能更好地发挥空间优势。③拮抗互补。甘薯能抑制烟叶残留在土壤中的根系菌落,从而减轻烟叶病害的发生,解决了烟叶重茬的难题。[论文网]
   三、烟薯套种注意事项
  1. 加深耕层,适当加大施肥量,补施钾肥。冬季深耕30厘米左右,根据土壤肥力,在单作烟田施肥指标基础上多施20%,烟叶采烤结束后,及时拔除烟株,并喷施磷钾肥,促薯生长。
   2. 选择适当品种。甘薯应选择短蔓高产优质品种,如豫薯4号、5号等。
  3. 准确掌握甘薯移栽时间。一般情况下烟叶移栽后30~40天(5月15~25日)是栽插甘薯的最佳时期。否则,栽插过早与烟叶争夺养分,过晚一是甘薯生育期变短而减产,二是甘薯需肥高峰推迟,失去了对烟叶成熟期减退肥力、控制贪青晚熟的作用。
   4. 高垄覆膜栽培。高垄覆膜栽培不仅有利于烟叶早发,而且有利于甘薯块根膨大和雨季排涝。一般垄距1米,垄高30厘米,垄面宽60厘米。
  5. 套种模式。将烟叶单行栽插在垄中间,株距50厘米。甘薯栽插在垄上两侧、烟株中间,与烟叶呈三角形,株距同烟叶相同。有些烟农将甘薯栽插在烟株中间,虽然单株薯块会大些,但由于密度太低,结果产量并不高。
   6. 加强烟薯套种管理,促控结合。一方面要适时打顶,甘薯蔓长到30厘米时摘去心叶(未展开叶),部分枝长到30~50厘米时要打群顶(摘除分枝未展开叶)。另一方面要适当化控。若甘薯封垄后长势过旺,每亩用50%多效唑可湿性粉剂75克,对水50千克,叶面喷洒(不要对植株喷洒)1~2次。注意结合深耕做好增施钾肥、病虫害防治、抗旱排涝等配套管理措施,协调烟薯之间的矛盾,最终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四、效益分析
  烟薯套种在我区的生产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 经济效益。在2006~2008年3年试验、示范的基础上,2009~2012年累计推广烟薯套种面积11 000公顷,扣除物化投入,3年增收1.5亿元。
  烟叶是我区的一大支柱产业,如果全区6万亩耕地中有1万亩采用烟薯套种栽培模式,那么每年即可为烟农增收3500万元(按4年平均亩增效益值计算),此外还可为乡财政创造税收。
   2. 社会效益。①拓宽生产领域,拉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农产品增值。②烟薯套种解决了烟薯争地的矛盾,调动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提高了烟农综合效益,有利于促进烟叶向产业化方向迈进,确保烟叶生产的健康、稳定、协调发展。
   3. 生态效益。通过烟薯套种可实现资源利用及作物间互补。即利用烟、薯在空间、时间和营养类型的互补性,既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环境资源,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改善生产条件,又能减轻病虫危害,减少农药、肥料用量,减轻环境污染。
   五、温馨提示
  1. 烟薯套种实现了农民致富、财政增收的目标,为烟叶生产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开创了新的路子,但烟田套种对生产条件要求较为严格,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模式。
   2. 烟薯套种技术比单作烟叶要复杂,群体结构和田间条件都有很大变化,应充分利用其互补性,尽量缩短共生期,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
  3. 烟薯套种如何再提高烟叶品质,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联系地址: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韶山路9号农委植保植检站 邮编:46230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轮作 间作 农作物 金银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