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摘要】工程质量检测是保障工程质量的主要方法,在工程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使工程质量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就要切实完善相关的检测技术,众多从业人员和管理部门要熟练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手段,只有建立完备的检测流程,并不断升级检测技术及设备,才能真正防患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隐患。本文阐述了当前工程质量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工程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并针对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
  【关键字】工程质量;检测;展望
  随着市场经济和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公路、桥梁、高层建筑等工程建设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众多的工程建设中出现了诸多质量问题,它们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公民质量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工程的质量问题,这就要求相应的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能够与时俱进,发挥其检定、评判的作用。当前我国的质量检测行业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加强质量检测监管,提升质量检测技术,提供科学精确的检测数据是相关检测部门的当务之急的工作。
  一、工程质量检测现状
  当前我国的工程质量检测现状不容乐观,不能为工程施工建设提供较为全面、科学、精确的检测数据,因此,削弱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监管力度,要想提高检测的技术水平,首先要做的就是充分的了解当前该领域的现状并对其进行细致的分析。
  1.1 对于质量检测重要性认识不足
  部分施工部门对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认识不到位,认为这只是一项工程建设中的形式工作,忽视了其在工程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部分施工从业人员的观念还处于较为淡薄的阶段,只把工程建设施工放在首要位置,对于质量检测的认识还存在偏见的认识。WWW.11665.cOM
  1.2 质量检测市场的竞争
  由于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涉及到部分人的利益问题,在这个阶段也存在着较为复杂的经济裙带关系,同时,检测机构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为了达到竞标的目的,甚至有的检测机构在检测中故意忽视其中存在的质量隐患,包庇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尤其是在出现经济纠纷等问题时,很难保证检测数据的全面性、科学性、精确性,甚至发生出示虚假报告的现象。
  1.3 质量检测水平不符合时代发展
  由于国家对各级质量检测机构采取了众多的优惠措施,同时对于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各检测机构的专业水平老是徘徊不前。此外,由于检测设备的预算不足,缺乏专业的培训,且投入成本低,这都导致了检测机构的水平跟不上当前工程建筑业的发展趋势。
  二、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发展现状
  工程质量检测是一项要求较高的工作,在检测中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检测设备,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发展,众多新型检测仪器不断应用于工程质量检测中,如探底雷达、激光平整度测试仪、只能超声仪、万能试验仪、冲击波回声仪等,新型检测技术的应用为检测工作提供了全面、专业、精准的数据,为工程质量评估提供了科学的保障。在我国的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了质量检测技术的要求和检测标准,在当前的工程检测中主要使用的检测技术的如下所述:
  2.1 常用材料检验技术
  在工程建筑质量检测中,首先要对钢筋、水泥、石子、土木材料、砖块、沥青、止水材料、排水管材、防水材料、油漆涂料、环境污染物、金属材料等工程施工材料进行取样测试,待到测试结果合格后,才可以保证后期的施工质量,同时工程材料的取样都有严格的行业标准,检测的结果也必须要达到这一标准值。当前的检测技术由传统的人工作业升级为计算机软件操作,提高了测试结果的精确度和准确度。
  2.2 混凝土结构检验技术
  混凝土结构是工程建设中最常用的构建结构,其在公路地基、桥梁结构、楼层结构、水利施工中被广泛的应用,针对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检验,国家相应出台了各种各样的质量检测手段,其中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回弹法、超声回弹综合法、钻芯法、后装拔出法等检测方法,以全面检测混凝土的结构抗压性和内部缺陷。同时,针对混凝土中的钢筋结构,还颁布了钢筋检测技术,对工程中使用的钢筋位置、锈蚀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评价。
  2.3 岩土工程检测技术
  工程施工中都会涉及到地基的铺设和处理问题,在质量检测中要采用岩土工程检测技术来衡量工程施工的地基标准是否符合相

关的安全要求标准。对于在地基、基桩检测方面的工作,采用的检测设备主要包括固结仪、核子密度仪,探地雷达测试仪等测试设备,以保证工程地基质量的合格性。
  三、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展望
  当前我国公路、桥梁、楼房、水利等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它严重的影响着我国工程的质量,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分析了检测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3.1 计算机的使用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的发展,在工程中广泛使用了复杂的施工技术和多样的施工材料,而现行的质量检测技术却没有及时、有效的进行更新,造成检测技术和工程施工不相匹配,甚至在一些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原始的手工操作检测手段,同时,对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也依赖人工的完成,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检测结果的不科学性和片面性。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飞速应用也为检测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工程质量检测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
  3.2 检测设备升级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也应采用新型的设备,摒弃陈旧的检测设备,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是无损设备的应用,在工作中不能损害工程建筑的结构,通过超生波、探测仪、雷达等设备确定检测的数据,同时在检测中尽量不要妨碍工程建设的进程,防止由于质量检测而导致工期拖延。
  四、总结
  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我国的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依然存在着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工程质量的提升。相关检测从业人员和检测部门应该致力于提升检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原有的检测技术上,不断实践,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把握检测技术发展的前景方向,把工程检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创新检测技术。同时针对不同的工程建设,研发先进的检测设备,提高质量检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全面性。
  [参考文献]
  [1] 李洪诗;试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问题研究及相关[j];探索,2012年7月.
  [2] 姜 红、滕晓敏;关于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改革的探讨[j];工程质量,2010,
  (11):28.
  [3] 赵如龙;我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现状及对策[j];浙江建筑,2007年1月.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质量 检测 技术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究
    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探析
    分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问题
    试论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浅谈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重点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
    浅谈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
    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