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药物联合用药使用情况分析

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药物联合用药使用情况分析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得到提高,传统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改变。据相关研究分析,我国血脂存在异常的人数相比较10年前明显增加,我国血脂异常的总达标率为50%。防治血脂异常是世界关注的重要的健康问题[1]。tc、ldl-c或hdl-c降低是引起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2]。在医学临床领域,防治血脂异常需要从多方面寻求最有效的方法,由于临床使用的调脂药物类型较多,单一的调脂药物的应用逐渐减少,而多种调脂药物的应用逐渐增多,也是当前临床研究比较前沿的方向及应用价值的。我院近年来对本院门诊的调脂药应用情况进行观察及分析,为合理应用调脂药物制定相关方案及指南,以指导临床,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对我院2011年5月期间所有门诊西药房的使用处方进行收集,并统计分析,记录所有处方中的调脂药物单一及联合应用情况。具体包括调脂药物处方的数量(张),处方中药物名称、品种、规格及所有药物的数量(盒),其中重点统计联合应用调脂药物的处方情况。对每种调脂药物所占用的处方数、使用药物的数量,以及联合使用调脂药物的处方数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其所占所有调脂药物的比例。
  2结果与分析
  2.1调脂药物使用情况经过分析统计,2011年5月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处方共814张。经计算排序,应用数量第1位是阿托伐他汀片(立普妥20mg),数量为452张,第2位是辛伐他汀片(舒降之20mg),数量为136张,第3是瑞舒伐他汀片(可定20mg),数量为101张。WWw.11665.coM除以上3种外,处方中还包括普罗布考片、血脂康胶囊、非诺贝特胶囊等。
  2.2调血脂药物联合使用情况所有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使用调血脂药物的处方30张,占总处方的3.69%。经过分析,不合理联用联合使用调血脂药物处方3张,占联合使用总数的10.00%。调血脂药物联合应用具体如下:①普罗布考与他汀类药物联合使用:本院门诊普罗布考与他汀类药物联用使用处方共25张,占所有联合使用处方总数的83.33%。②弹性酶肠溶片与他汀类联合使用:我院弹性酶肠溶片与阿托伐他汀联用处方2张,占所有联合使用处方总数的6.67%。③调血脂药物联合使用不合理情况:我院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药物联合使用处方1张,瑞舒伐他汀和辛伐他汀药物联合使用处方1张。
  3讨论
  本次研究显示,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药物联合用药使用情况分析如下:①普罗布考与他汀类药物联合使用:此类药物联用使用处方共25张,占所有联合使用处方总数的83.33%。他汀类药物能够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同时还具有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作用,有效防止斑块破裂,并进一步改善斑块周围内皮细胞组织的功能,促进血管内平滑肌细胞的自我修复及消除炎症功能,从而有效抑制血小板的聚集,达到抗凝的效果[3]。普罗布考具有调节血脂的功效,临床主要治疗高胆固醇等病症,同时普罗布考在抗动脉粥样硬化方面作用显著。普罗布考能够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同时也可促进胆固醇的进一步分解,降低体内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从而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速度[4]。相关研究表明,普罗布考与他汀类药物联合使用防治血脂异常能够促进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液内的保护性因素脂联素提高并降低人体内血脂水平,改善患者预后[5]。②弹性酶肠溶片与他汀类联合使用:此类处方仅有2张,占所有联合使用处方总数的6.67%。弹性酶肠溶片主要应用于治疗ⅱ型及ⅳ型高脂血症,尤其适用于治疗ⅱ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或糖尿病性肾等病变[6]。但与他汀类降脂药的联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③调血脂药物联合使用不合理情况:我院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药物联合使用处方1张,瑞舒伐他汀和辛伐他汀药物联合使用处方仅1张。他汀类药物的联合使用属于同类药物的重复使用,在临床研究中并没有充分的医学证据,但是在联合使用后会增加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并不适合联合使用。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界定的理想目标值,冠心病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的ldl-c水平不应高于100mg/dl,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及缺血性心血管病合患者的ldl-c水平不应大于80mg/dl[7]。根据我国对临床血脂控制的研究表明,在我国接受冠心病临床治疗的所有患者中,约61%的患者ldl-c水平普遍高于100mg/dl的。他汀类药物服用剂量增大1倍,tc以及ldl-c的水平会降低6%作用,但是引起的不良反应会呈现增高的趋势,所以临床应用他汀类药物时必须慎重[8]。目前临床研究认为他汀类药物与烟酸类药物的联合使用是有效且安全的,许多临床研究证实,他汀类药物与烟酸类药物的联合使用具有可行性,两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等事件都与单独使用药物时相似。
  临床研究表明,不同降脂药物联合使用可以有效改善血脂异常患者的血脂谱,提高异常血脂的达标率,进一步预防并治疗心血管疾病。临床很少联合使用不同的降脂药物,导致这种情况主要是考虑到药物的安全性,特别是联合用药会引起肝毒性或肌病的发病风险。但是混合型高脂血症的患者,单种降脂药物无法有效控制血脂水平,但联合使用调脂药可以全面改善患者血脂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及研究。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秋荣 [标签: 情况 电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门诊西药房调剂差错分析及对策探讨
    医院门诊药房药学服务质量浅析
    预防小儿门诊感染的护理体会
    森田疗法门诊患者治疗神经症疗效分析
    门诊高血压人群健康知识宣教
    从处方点评浅析门诊不合理用药现状
    论门诊导诊护理工作中医患沟通的重要性
    辨证施护在中医门诊咨询工作中的应用
    我院手术与非手术患者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情况
    我院有效控制临床滥用抗菌药物行为的措施
    我院药房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现状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