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门诊西药房调剂差错分析及对策探讨

门诊西药房调剂差错分析及对策探讨

  在医疗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对医疗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患者的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从各方面的报道显示,医患纠纷的发生率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门诊西药房是患者疾病诊治后取药的地方[1],是医院整体服务水平体现的窗口,通过药房最终将治疗所需药品发放到患者手中,因此,门诊西药房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首先要确保调剂的准确,降低差错率。笔者对我院2011年9月-2012年9月门诊西药房出现的差错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针对差错出现的原因提出相关对策,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11年9月-2012年9月门诊西药房差错情况进行分析。
  1.2 方法 汇总2011年9月-2012年9月出现的西药房差错案件,包括药品名相似发生差错、处方书写差错、规格差错、药品位置摆放错误、药品配伍差错、用法交待不清、其他差错等。
  2 结 果
  2011年9月-2012年9月共出现差错204起,差错率为1.76%;分别为药品摆放差错118起,占57.84%;处方书写差错或无法分辨31起,占15.20%;药品位置摆放差错26起,占12.75%;用法交待不清7起,占3.43%;药品配伍差错22起,占10.78%;其他差错19起,占9.31%。
  3 差错分析及对策
  3.1 差错分析
  3.1.1 药品摆放差错 本次差错统计结果显示,药品摆放差错的发生率居差错率之首,共118起,占57.84%;主要的差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药片数量与处方数量不符,多发或少发。wWW.11665.coM其二是发错药品,如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消炎痛错发成消心痛、地巴唑错发成他巴唑、人血白蛋白错发成人血丙种球蛋白等。
  3.1.2 处方书写差错或不规范 本次统计发现处方书写差错或无法分辨31起,占15.20%;个别医生错将静脉推注iv错写成静脉滴注ivdrip,开瑞坦l#qd错写为1#bid等,这一系列用法用量错误虽然主要是医师的失误,但也与药师不认真复核有密切关系。
  3.1.3 药品位置摆放错误 门诊西药房药品各类繁多,外包装包括大小、颜色相似的药品种类较多,因此,药品的摆放位置对避免差错的发生具有一定的作用。本次统计结果显示,药品位置摆放差错26起,占12.75%;其主要的错差错是门诊药柜设有多个小格分别存放不同的药品,药师在调剂时忙中出错,放回时发生药品放置错误,再次发放该药品时未认真核对名称,出现差错。
  3.1.4 配伍禁忌差错 本次差错统计结果显示,药品配伍差错22起,占10.78%;主要是临床医师对药品的性能了解不够,而药师在调剂时未进行认真核对,如处方中出现vb6与左旋多巴合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与排钾利尿药物合用等违反药理的处方,在药品发放时未进行认真审核。
  3.1.5 对药品用法用量不认真交待 由于医院患者众多,在就诊高峰期时,往往容易造成求速心理[2],未向患者履行告知义务,造成患者误用,典型的误服主要有饭前半小时应该服用的药物,如吗丁琳、胃复安等胃动力药物误在饭后服,失去了应有的效果。
  3.2 防止差错发生的对策
  3.2.1 差错发生的原因 通过以上差错发生率与差错类型结果统计显示,绝大多数差错的发生都是由于药师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仔细造成的,个别人员在进行药品调剂时接听电话或是与同事聊天等,一心二用,未认真核对处方与药品名称而造成的。
  3.2.2 防止门诊西药房差错的对策 针对以上差错发生的类型与原因,笔者认为首先应加强药师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意识,通过各种培训让他们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使之在工作中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3],才能在调剂时做到认真、细致。其次,加强业务学心,提高药学水平。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药物不断地应用于临床,知识的更新速度越为越快,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全面掌握药学的新知识,发现医师处方中的配伍差错,保证患者就医安全。第三,制定处方审核制度,在药品发放前必须对处方进行“四查十对”。对处方中医疗保险、公费医疗药品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第四,规范处方管理,为适应医院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实现处方电脑化[4],以电子处方为主,杜绝了手写处方字迹潦草的问题,也可大大降低处方差错的发生率。第五,对药品的摆放位置进行严格规定,按作用分类摆放,特殊药品如精神类药品、麻醉药品专人、专柜存放,常用药品的位置要方便易取,配方台面的药品相对定位,配发药的台面随时整理,发药后及时将剩余药品回归原位。第六,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以药品放发时要进行必要的交待,包括用法、用量、给药途径等均应进行详细交待,发药时注意事项的叮嘱一定要全面细致。
  综上所述,患者经过就医各程序后,最终端的服务就是到药店取药。作为药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如出现调剂差错、服药事宜交待不清造成误服等,不仅达不到疾病治疗的目的,反之还会出现一定的负反应,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加强管理,控制调剂差错是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不可小视。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赵兰 [标签: 差错 电脑 差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代谢组学研究西药进展及评价
    中药外治与西药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及安全性
    灯盏细辛注射液联用西药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
    中西药联合治疗顽固性衣原体阴道炎的疗效观
    我院门诊西药房调血脂药物联合用药使用情况
    浅析西药药品的储藏
    中草药与西药相互作用的机制探讨
    西药房库房环境管理在保证药品质量中的作用
    医院门诊药房药学服务质量浅析
    中西药配伍禁忌探讨
    预防小儿门诊感染的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