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非正式员工激励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在企业向现代企业过渡的过程中,亟需建立具有市场导向的员工激励机制,这是企业改革中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文探讨了企业激励非正式员工的意义和存在的相关问题,认为企业应该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把培训和工作激励相结合和用企业文化来对非正式员工进行激励。

    关键词:企业;非正式员工;激励

    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使得人们的劳动关系趋向于多元化。但是,现有的企业激励机制与方式还存在很多问题。在新时期的大背景下,探讨企业对非正式员工的激励的现状和问题,不仅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当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题中之意,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1企业非正式员工的界定及其意义(1)企业非正式员工的发展和概念界定非正式员工指与所有全职、全薪典型工作安排不同的工作的总称。由于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在20世纪70年代,大规模企业的市场优势逐渐消失,企业希望节省人力成本,于是开始采取裁员,大量地使用非正式员工代替企业的专职员工,传统的终身雇佣开始瓦解,具有灵活性的非正式员工应运而生。目前学者们对非正式员工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有的学者按员工的来源和特点来定义;有的学者按员工所从事的工作性质来定义;还有的学者按员工与企业的工作关系来定义。wWw.11665.COm

    但是总结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共性,所以,本文吸取了以往各位学者的研究成果,认为:所谓非正式员工是相对于正式员工而言的,没有同企业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或确立正式的劳动关系。他存在的形式有租赁员工、季节工、临时工、勤杂工和兼职员工。

    (2)在企业中对非正式员工建立激励机制的现实意义①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非正式员工的积极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创立的需求理论认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被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五个依次递增的需求层次。员工的需求同样也是有一定层次的,他们对所得的报酬是否满意不是只看其绝对值,而是要进行社会比较,通过相对比较,判断自己是否受到公平对待。这对于企业激发非正式员工工作热情,促进企业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为了提高企业绩效,就有必要掌握非正式员工需要的层次,采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使非正式员工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和发挥,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

    ②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提高非正式员工的工作质量加强对非正式员工激励机制的建设,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到企业来,有助于挖掘非正式员工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潜力,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培养非正式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活力和旺盛的战斗力,使企业平稳地发展。通过激励机制的实施来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目的,促使人的全面发展,并促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对非正式员工激励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的弊端和传统型企业管理思想的影响,当下我国的企业在引用激励机制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1)对非正式员工重视不足

虽然我国一直在不断深化企业人事制度的改革,也取得了一些卓越的成果,但在改革力度上还不能跟上当前形势的需要。由于非正式员工不像正式员工那样有比较稳定的劳动关系,因此企业在考虑人力资源开发时,会有所顾虑,担心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另外,企业很难准确定位非正式员的有效需求,因此,在对其实施激励时存在较大的困难。

    (2)对激励的涵义理解存在单一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激励理念必须由传统的物化激励向人性化激励转变。激励包括正反两个方面,一是激发、鼓励,即正激励;二是批评、处罚,即负激励。激励既包括以某种利益来诱导之意,也包括监督和约束之意。但是许多企业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失衡,激励形式单一。有的管理者把激励含义的两个方面的含义割裂开来,仅仅把激励理解为鼓励,而忽视了激励还有批评的意思。这种思想,往往会导致片面地考虑正面奖励措施,而轻视或不考虑约束和惩罚措施。

    (3)激励标准无针对性,缺乏有效评估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许多企业在实施激励措施时,没有对员工的需求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企业领导者在确定员工的报酬时,具有很大的主观随意性,这样员工就会产生不公平感和不安全感。根据公平理论可知,一旦员工产生不公平感,就会通过离职、偷懒等方式来维持自己的公平感,从而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缺乏考核依据,激励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3建立对非正式员工的科学激励机制的措施(1)企业员工激励机制的基本原则①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激励的出发点是满足正式员工的需要,企业在制定和实施激励政策时,只有不断了解非正式员工的需求层次和需求结构,有针对性地采取激励措施,才能收到实效。对于调动非正式员工的积极性来说,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说,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是对人们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的满足,是随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

    ②正确地诱导非正式员工的工作动机无论一个企业拥有多少技术,都不可能被全部付诸使用,除非激励起员工的工作动机。莫尔斯和洛希的超y理论认为,人和人的需要是不同的,普通员工的需要也是不一样的。非正式员工的能力和天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动机水平的高低,所以,企业应当使非正式员工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强其满意度,从而使其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

   ③公平效率原则

激励机制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公平原则。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就是为了让企业的非正式员工能够按照企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劳动。因此,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一套让多数人认可的制度,在激励中严格按制度执行并长期坚持;加强激励机制中的公平原则建设,能使非正式员工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促使非正式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我管理,以主人翁的态度为企业献计献策。

    (2)企业非正式员工激励机制的措施①物质薪酬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目前在企业中,由于片面地追求金钱的物质刺激,一些人总以为有钱才会有干劲。从前面我们可以知道,激励可分为两种类型,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物质需要是人们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基本动因,这就要求企业的薪酬政策根据自身的盈利能力,确定合适的薪酬水平。同时,要加强精神方面的激励,例如及时公开表扬优秀员工。但是也要注意精神激励的有效性,有的企业单纯以思想教育为主,以讲奉献讲拼搏鼓舞大家的斗志,时间久了会给员工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所以,强调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要有所侧重并兼顾两者。

    ②培训和工作激励相结合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不管是普通非正式员工还是核心正式员工都对自我素质的提升及个人价值的实现具有强烈的渴求。因此,培训作为一种人力资本投资,企业应当为非正式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向非正式员工阐明工作的重要性,提供非正式员工培训体系,创造适合其要求的升迁道路。同时,进行工作再设计,对工作过程进行检查、重新设计,创造自由的企业环境,让非正式员工的知识、能力在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对有挑战性的工作能够让有更高层次需求的知识非正式员工产生强大的内驱力,促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工作的积极性。

    ③用企业文化来激励非正式员工

最出色的激励手段是让被激励者自觉地行动,充分发挥其特长和潜能。企业文化正是以人为中心、着眼于人的不断完善和全面发展的,是一种凝聚人心以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资本。它包括引导机制、驱动机制、约束机制、激发机制和激活机制,文化激励机制
的作用是通过这五种机制的相互协调运作来实现的。人越是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意义,就越能产生行为的强大推动力。所以,要激发员工的爱心与奉献精神、进取心和以人为本的文化观念。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劳动力市场是企业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加强对非正式员工激励机制的完善,必定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玉银.如何对非正式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j].商场现代化,2009,(10).

[2]王兰文.企业非正式员工激励方式探究[j].社会科学家,2006,(01).

[3]赵凤敏.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管理艺术[m].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东来 [标签: 企业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