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设精神文化激发学生管理主动性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班集体精神文化有着无形的教育力量,它的作用正像古诗中说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对班集体的管理和发展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对班集体精神文化的认识

  1.班集体精神文化的内涵。

  班集体精神文化是一个班在学生长期的学习、生活以及日常活动中凝结而成的氛围、精神、理念,以及体现在全班学生身上的共有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方式、理想追求等。班集体精神文化是一个班最本质的个性和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班训、班集体奋斗目标就是班集体精神文化,其实不然,只有将班训、班集体奋斗目标等元素内化为精神、外化为行为,使全班学生受到感染进而自觉地认同与融入,才能称为班集体精神文化。

  2.班集体精神文化的作用。

  导向作用。班集体精神文化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它能为班集体的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让学生发现和感受责任。凝聚作用。班集体精神文化能够凝聚全班学生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等,使学生对班集体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励作用。班集体精神文化是师生共同创造的,是一种稳定、持久的激励力量,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约束作用。班集体精神文化能发挥一种“软约束”作用,提高学生对各种不良倾向的“免疫力”,激发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WWw.11665.coM

  二、建设班集体精神文化的策略

  担任班主任以来,我逐步确立了“以情治班,自主管理”的治班理念,特别注重班集体精神文化的建设,让学生在收获知识、学会学习的同时体验到成长中的关键词:“责任、感恩、梦想”。

  1.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苏霍姆林斯基说:“集体是教育的工具。”班集体凝聚力的形成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会对学生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激励作用。2010年秋季,我担任了高三(17)班的班主任。开学初,我发给每个学生一份调查表,上面罗列了如“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你最爱读的书是什么”、“你希望咱们班是一个怎样的集体”等问题。我和班干部先归纳出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然后形成本班的理念,如集体观———“高三(17)班,我们的家”;班训———“犯其至难,图其致远”;核心理念———“共享智慧,和谐发展”;价值观———“人品和学识同等重要”;拼搏观———“爱拼才会赢”。我和学生一起将这些内容设计成艺术字并打印出来,又一起利用班会课和课余时间逐字剪、贴,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张贴在教室墙壁上,使整个教室熠熠生辉。通过这一过程使学生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更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2.培养学生如何做人。

  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环境是对学生的无声教育。班集体精神文化环境能够对全班学生产生约束力,这是一种具有自觉性和主动性的内在动力。为保持室内卫生,我让每个学生准备一个垃圾袋,开始有的学生不习惯,随地扔废纸,但有了值日生和卫生班长的督促以及周围同学的提醒,他们终于改掉了坏习惯。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现在,每当走进教室,会时时受到警示和激励。培养学生爱的情感。陶行知先生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深深领会到:我们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只要我们用“心”执著地去爱,学生也会真诚地回报我们,从而也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集体,热爱周遭美好的一切。当我了解到班里一个学生因家庭遭遇不幸而痛苦消沉时,我下决心一定尽己所能去帮助他、关爱他,让他享受到与同龄人同等的幸福。以后的日子里,我在思想上帮助他、生活上关心他,在他生日那天,我送给他一件红色t恤衫,一向腼腆的他虽然什么话也没说,但我已感到他心中充满感激。从此,他学习更加刻苦,成绩逐渐提升,最终,他如愿考取了清华大学!记得去大学报到的前一天,他来到我家道别,临走时,他说:“董老师,以后每次放假我都会来这儿,这儿是我第二个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潜能,只是程度不同。我很重视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注重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每天晚饭后,我给学生“加餐”,在班里放他们喜爱的歌曲,组织收看《新闻联播》节目。我还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支持学生创办了班刊和班集体精神文化手册。在关注学生点滴进步的同时,我们更要用“心”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不做“班妈妈”,而是事事放心大胆地让学生去做,从而培养他们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能够独立面对困境。如平时的集体活动特别是班会课,让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使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培养和发挥。

  我深深体会到:建设班集体精神文化就是要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建设优秀的班集体精神文化、形成良好班风,是最高品质的班集体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承建监理设计单位共抓质量管理
    概述电力工程建设档案管理
    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的思路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
    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探讨
    网格计算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对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及审批监管的思考
    浅谈建设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
    加强公路文化建设,提升行业软实力工作研究
    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应用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和谐度研究:基于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