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格计算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摘 要] 网格计算主要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产生的,专门针对复杂科学计算的一种新型的计算模式。该计算模式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将分散在各地理区域的电脑变为一个虚拟的超级计算机,将所有参与计算的电脑作为“节点”,整个计算主要由大量的“节点”组成一张网格,因此称之为网格计算。本文首先论述了网格计算的特点,其次分析了网格计算对现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关键词] 网格计算;信息化;建设;作用;影响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11. 037
  [中图分类号] f270.7;tp39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4)11- 0059- 02
  现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资源利用率低,各类复杂问题无法采用企业当前的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处理。针对这些情况,一种新的技术——网格计算应运而生,其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1 网格计算的特点
  网格计算的思路是聚合分布资源,支持虚拟组织,提供高层次的服务,比如,分布协同科学研究等。网格计算通常具有虚拟性、共享性、集成性、协商性等特点。
  虚拟性是指将现实中存在的资源与用户虚拟成网格资源和网格用户。网格资源主要向外界提供具有虚拟化特点的接口,网格用户主要利用网格资源提供的接口对网格内所有资源进行全面访问。
  共享性是指对网格内的所有资源共享使用。广大的网格用户除了能对所有网格资源共享使用外,一个网格用户也能够共享使用各网格资源。WwW.11665.CoM
  集成性是指网格能够把各管理领域、各管理平台、各种能力的分布在不同地域的所有资源全部集成起来,从而产生一个有机体,对各个区域中使用资源的相关者加以协调。
  协商性是指网格资源需求人员与网格资源提供人员彼此沟通协商,以获取良好的服务,实现具体的需求。
  2 网格计算对现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及影响
  2.1 作用
  网格计算能够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信息资源利用率,节约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以下介绍网格计算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2.1.1 企业信息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
  为了使信息资源具有较高的利用率,前提条件是要保证信息资源达到共享目标。信息资源共享水平的高低完全由信息的连通状况来决定。众所周知,在网络建设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是最核心的任务,然而在网络建设及发展中常常会发生信息“孤岛”现象。网格计算主要是将整个互联网整合成一个超级计算机,以确保互联网中各种资源的应用处于连通状态,防止出现信息孤岛,实现计算机资源、数据资源、知识资源、信息资源等的高效使用。
  当资源共享目标达到后,企业连接到互联网上的闲置资源就会被有效地利用。比如,在时差为12个小时的各区域中,一个区域夜晚闲置下来的信息资源能够提供给另一个是白天的区域使用。如此一来,资源就会得到良好利用。
  2.1.2 企业信息化效益增强
  企业实施信息化的主要目的是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合理节约边际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网格计算技术能够促进企业目的的实现。首先,在企业对信息资源产生新的需求时,可采用网格计算技术,无需投入太多就能够对互联网上的共享资源加以使用,这充分说明运用网格计算能够让中小企业在不购进价格相当的计算机情况下就能运用到性能高的计算机。其次,企业应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来开展有偿服务活动,以提高自身的收入水平。
  2.2 影响
  网格计算虽然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但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影响。
  2.2.1 对软硬件的建设造成的影响
  以往企业在构建信息基础设施时,经常盲目投资,购置先进的、性能好的硬软件。而运用网格计算后,不必采用这样的方式,因为使用网格计算后,我们能够对互联网中的各类资源加以使用,其中涵盖了研究中心当前使用的高性能的资源,由于软件对使用端没有太大的要求,也就是瘦客户端,所以,企业应将重心放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效利用当前的资源,并非盲目购进价格不菲的软硬件。因网格计算中的各类资源都可以实现共享,因此,企业应加快构建氛围良好的信息资源环境,提高信息资源管理水平。
  2.2.2 对网络建设造成的影响
  网格计算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其各种服务均是由互联网提供

,中间少不了会涉及各种数据的传输,因此要想提高数据传输水平,应不断推动网络建设,其中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网络应用软件的开发、高速网络的建设等,保障网路带宽及传输水平。
  2.2.3 对企业信息系统安全造成的影响
  在网格计算中,必须做好资源共享的安全控制工作。网格计算能够跨越很多企业、很多系统或者个人,它们在安全控制方面的要求及使用的安全措施都不一样。因此,相较于其他一般的信息系统,网格计算的安全控制工作难度更大。网格计算技术应及时提供访问控制等安全管理机制给站点管理人员,由管理人员自己明确何种资源能够共享、具体的共享人、何种资源不可以共享。安全控制机制涵盖了身份认证机制、访问控制机制。对于企业而言,应充分考虑技术(如网络防火墙、病毒防范等)、制度、人员几方面的因素,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网格计算还会导致信息管理、服务工作发生巨大的变革,摒弃传统的静态、被动的服务模式,实现动态化、主动的形式,不再采用以往单向的信息传递,而是朝着多向的信息交流方式转变,信息服务机构的优势作用大大提升,信息服务会越来越健全。
  3 结 论
  综上所述,网格技术在我国还未得到全面普及,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安全问题、规范问题、资源共享中的经济问题等。随着我国社会的迅猛发展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对高速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大,信息资源需做到共享,当前使用的网络技术与网络环境已难以满足信息化发展需求,急需利用网格计算来促进企业信息化快速建设。此外,网格计算技术会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前行,建立以网格为基础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主要参考文献
  [1]尹锋,许向阳,李学勇.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其对信息资源管理的影响[j].图书馆,2007(3).
  [2]张建华,孟晓明.网格是企业信息化的理想平台[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5(11).
  [3]徐志伟,冯百明,李伟.网格计算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4]都志辉,陈渝,刘鹏.网格计算[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格 对企业 信息化建设 作用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计算机英语课程能力标准研究
    计算机辅助翻译和语言服务本地化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建设浅议
    计算机图形学课程网站设计思路
    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学校人事档案管理中的
    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档案管理模式的探讨
    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浅谈教学秘书如何应用计算机管理教学档案
    关于高校行政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
    试论计算机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在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