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我国建筑企业信息化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我国建筑企业信息化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引言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以业务流程优化、重组为基础,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控制和集成化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将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并应用到产品生产和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应用信息化技术的重要意义
  施工管理是一项十分庞大复杂的任务,它需要对建设工程项目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以及控制等一系列的专业化的活动进行控制,以往的时候,我们都是通过运用系统的理论和方法,然后加以大量的人力物力,从项目开始一直到项目结束,全程的控制着工作的进展,以保证项目的成本目标,进度目标以及质量目标得以实现。但是,由于从工程开始到工程结束包含了庞大的信息量以及各种各样的可能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不是单单的靠人力就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所以,为了完成任务,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管理人员做的都相对比较粗糙,隐含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影响着工程的正常进展以及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如果使用计算机网络计划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就不一样了,计算机网络计划技术是一种计划管理方法,它是一种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中运用这种技术,不仅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能够将工期缩短,还能够有效的将生产效率提高上去。wWW.11665.coM所以,这种信息化的管理方法,这些年来在许多国家都得到广泛的利用,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近年来,由于时代发展的必要性,我国的一些建筑企业也开始采用同样的或者是类似的信息化管理,并且,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企业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够深刻
  现在,许多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企业领导和员工对信息化理解不够深刻,认为引进设备与软件,这就是实行了企业的信息化改革。其实不然,购入计算机及相关的软件是一个方面,企业还需好好的利用好这些设备,不能将其只用在数据记录、保存、查询、记账上,这都无异于大材小用。使得公司用大笔资金换来的设备只用于基本数据的收集,而企业依旧实行原来沿袭下来的传统管理操作模式,在业务流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并没有经过计算机的加工与整合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管理信息,使得资源大大浪费。
  2、在施工技术中实现了机械自动化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了人力物力,比如在施工技术中,就可以通过信息化来实现机械自动化,既保证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又能够有效的保证施工的规律性以及可靠性。而这方面,也是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化发展的最为理想的一个方面。比如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高层建筑垂直控制、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预拌混凝土上料自动控制等,在检测方面,建筑物沉降观察、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检测数据采集等部位中都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施工,可以通过计算机来控制机器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做出空间模型计算分析、网络反演分析等。这些都是信息计划化应用的体现。
  3、人员素质低下
  人才资源是一个企业最具有价值,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资源。因此从业人员的素质与对信息化技术的专业程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也就不言而喻。由于企业各种用工制度的限制,从业人员的素质具有很大的差距。有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有着较高的素质与文化功底,而对于信息化技术却不甚了解。懂得专业的信息技术具备管理人才的人又往往对企业各项业务流程不太熟悉。这样一来,无法将企业中的高素质人才与高技术人才相互结合,使得企业的人员结构的不合理,严重限制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此外,企业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从业职工的培训机制不够完善,这都影响了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三、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1、提高在业人员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
  企业的信息管理者应该着重观察信息化对企业的影响,及其给企业带来的切实改变,要尊重事实,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者也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进行个性化的信息管理建设,切记不能贪图速度与进程,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革新。因为有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它必须经过管理者的深思熟虑,一步步地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逐渐投入。此外,企业还应根据自身的实力,采用不同的开发模式,选择使企业获得最大利益的模式。此外,企业管理者应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信息是创造附加财富的源泉。我们必须自始至终地利用信息技术,使得市场信息化,把握机会,迎接挑战,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管理,它与企业的发展规划、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密不可分。因此要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方法。
  2、重视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加强软件的开发与更新
  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同的建筑企业可以建立不同的信息化发展战略,以改变建筑工程管理领域信息化应用程度较低的现状。企业要重视起信息化管理的应用,绝不能仅仅使用在施工中的机械自动化中,在企业的管理中,同样要利用起信息化,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建筑业,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优势。另外,应用软件是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所必须的条件,如果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业务没有开发或购置相应的软件而只有良好的硬件配置,则难以达到信息化建设的预期目的,同时也不能充分发挥硬件资源的作用。因此,为了切实推进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筑企业要对应用软件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软件的开发与更新。
  3、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不仅是设备和技术,人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培养提高企业在职人员的知识水平和道德素养,才能使设备和技术得到最好的利用。因此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从业人员的信息化教育,加强人才的培训使其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管理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信息管理,而其中人才在信息化方面的专业程度也就和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息息相关。作为信息管理人员需要精通信息管理技术应用,还应熟悉企业运转过程中的各个流程。只有做到以上要点,才可能真正实现企业管理与信息管理的有机整合。信息管理对于的建设机制中,首先,要加强企业自身对于优质人才的吸引力,例如,提高企业对员工的待遇令其更还地为公司服务,其次,鉴于信息化管理内容涉及企业的重要信息及珍贵资源,就业人员思想道德考核和建设也应运而生。这样努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化管理水平,明确信息化方向,使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加强监管机制建设
  网络化条件下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又面临着更新的问题与更多的挑战。内部监管工作如果跟不上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那么将失去其监管作用,企业的管理工作将处于无监管无约束的混乱境地,给企业的各项管理及运作埋下风险和隐患。所以企业应该加强信息化管理审计工作关注力度,不仅要以制度的形式将审计工作的公正性、独立性与权威性固定下来,还要根据信息化管理环境中的新特点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从而确保审计工作能够契合企业的实际需要。此外加强与社会媒体的沟通协作也是必不可少啊,从而为企业的管理工作营造一个内外监督相结合的氛围,
  进一步提升其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5、系统维护运行管理方便
  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众多的网络、服务器、数据库、应用系统和终端用户,系统的日常维护、运行管理,对系统正常运行起着保障作用。系统运行管理不仅可以对生产管理业务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统计分析,也可以为系统提供统一管理和系统优化的参考数据和决策依据
  结束语
  建筑行业要加强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行业要着眼于网络时代的特点,将信息化的建筑工程管理转化为系统性的建设工程,在力争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行业努力和企业响应,以环境构建和配套措施为基础,形成新时期建筑工程工作的新体系和新方式。要在具体的建筑工程管理中以技术创新、管理系统建设、标准化和技术队伍建设为手段,达到信息化的综合要求与目标,实现建筑工程管理的快速和有效发展,为整个行业和具体企业打造出适应时代与科技特点的管理和技术基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企业 信息化 管理理论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合理开发问题研究
    我国物流管理理论的研究发展现状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及监管分析
    浅析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及对策
    试论如何搞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探讨
    对建筑工程软基施工技术的探究
    探讨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
    对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计的探讨
    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重点研究
    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与方法探讨
    建筑装饰节能环保绿色装饰材料的应用探讨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