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过程应该是促进“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变化过程。教学过程只有通过学生本身的积极参与、内化、吸收才能实现。教学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能否主动地投入,成为教学成败的关键,成为学生素质能否全面提高的关键。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
  1 优化教学氛围,使学生乐学
  要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首先必须使学生在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中学习。为此,教师要善于调控自己在课堂上的情绪表现。这是因为教学过程是师生情感交流、彼此感染的过程。教师的情绪表现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其情绪良好,可以使全体学生心旷神怡,使课堂气氛轻松愉快;而不良情绪却使学生产生心理压力,导致教学中学生角色的附庸化。所以教师一进课堂,必须抛弃杂念,甩开烦恼,集中精力进入角色,事事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与学生平等对话,用和蔼慈祥的目光覆盖全体学生,让他们感到自己是被老师重视的、关注的,在这样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产生情感的迁移,从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
  2 灵活运用教法,激学生想学
  实践证明:学生对某门学科有了兴趣,才会自觉地动脑筋,积极地学习。有了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进行学习,才能在学习中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为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以教材为载体,以训练语言为主要内容,以灵活运用教法为手段,以教更好地为学服务为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可化静为动。根据小学生好动的特点,教师利用教材提供的信息,进行动态处理,变静为动,让学生画一画、做一做、听一听、看一看、演一演、想一想等,积极参与,主动获知。wwW.11665.Com二可变单为众。为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因文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使学生常有新鲜之感。如:理解词语的方法,教师可因词而异,有的可采用词素解词法,有的可用近义比较法,有的可用演示法,有的可用联系上下文或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解决等等。这样,变单为众,从而形成生动活泼、有情有趣的学习气氛,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
  3 注重学法传授,让学生会学
  古人曾指出:“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为此,教师只有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并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进行有效的学习,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法指导一般有:注重学习过程,概括学法;教师典型示范,展示学法;举一反三,迁移学法;紧扣教材特点,指点学法等。就教材和学生而言,学法的传授要因课而异,因人而异。不同体裁内容的课文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教师应从教材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年级的要求和学习语文的方法体系,制定一个有系统、有层次、有重点的学法指导计划,把学法变成学习过程中可供学生实际操作的具体步骤,切不可机械、随意。如:学习同类课文和段落相似的课文可用迁移式。像《可爱的草塘》一课,学习“草塘”一段,师生共同将写景学习方法归纳成“读课文——抓特点——明写法——相画面——悟情感”五步,然后让学生运用学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自学“小河”一段。以后碰到写景文也可用此法迁移。
  4 提倡质疑问难,促学生好学
  “思维从疑问和惊奇开始”。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通过质疑可以使教学更有的放矢,可以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的质疑,无论是课始预习性质疑、课中深入学习质疑,还是课尾回顾延伸性质疑等,教师的态度应该是:提倡、鼓励、引导。通过提倡、鼓励使学生从不敢提问到“敢于”提问;通过引导,使学生逐步做到“善于”提问。在阅读教学中,对待学生的不同质疑应进行不同的处理,内容简单和课文有一定关系的可适时解决;和课文重点、语言文字训练点有直接关系的则纳入教师的教学范畴,重点解决,直至人人释疑为止。在解疑中要打破教师包办的局面,有的可启发学生相互解疑,有的可引导学生自己解疑。
  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必须精心钻研教材,所提问题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因为提问过浅,学生无须动脑;过深,则学生无从动脑,只有巧问,才能引起学生深入学习的愿望,才能让学生在问题的情境中,通过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归纳等“跳一

摘下桃子”,主动求知。如教学《将相和》一课中“完璧归赵”这部分时,第一次试教时问:“蔺相如是怎样智胜秦王实现完璧归赵的?这说明了什么?”这问题就过浅,学生找一找课文中的有关语句,读一读,就算了事,效果不佳。第二次试教时,我避直就曲,设置巧问:“蔺相如真的要将和氏璧撞在柱子上吗?还是故意吓唬秦王?为什么?”这样,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令学生产生了认知的冲突,而课文中没有现成答案,学生很快进入思维状态。继而课堂气氛进入高潮,学生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有的说蔺相如是假撞,是做样子吓唬秦王;有的说是真撞,因为假撞秦王就要夺璧。此时,教师相机引导,让学生再反复读课文,深入思考,最后学生看法终于一致:蔺相如不是一定要撞柱,也不是仅仅做样子吓唬秦王,而是要见机行事。若秦王惜玉则不撞,若硬夺宝玉,则人玉俱毁。正是如此,才充分表现了蔺相如机智勇敢,临危不惧,足智多谋的品质。这样的巧问,活跃了学生思维,提高了语言训练的力度,引发了学生深入学习的愿望,在思考、讨论、顿悟中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主体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教给学生正确阅读的方法
    语文阅读的教与学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突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瓶颈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保障阅读权利 享受阅读快乐
    搭建多样交流平台,激发浓厚阅读兴趣
    浅析高校图书馆学生读者阅读心理的研究
    探讨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阅读环境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