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小学英语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探析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所以我们英语教师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特别是对英语学困生,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用深厚的爱去感化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他们,取得他们的信任,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如何使这些英语学困生在学习中不掉队,成了小学英语教师们不容忽视的重责,下面我就如何在教学中进行对学困生的转化,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想法:
  1 建立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学校教学中最主要的人际关系。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在理智、情感和行为诸方面进行动态的人际交往过程。教师有权威性,学生有向师性,这两种心理状态决定了教师对学生有重大影响。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能使学生产生最佳的学习状态,能轻松愉快的学习知识。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可以发现,有些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往往源于对教师的人格、学识等方面的热爱和崇敬。因此教师和学困生关系尤为重要。一位耐心体贴、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师,肯定受学生所尊敬;而尊敬老师的学困生往往又会顺应老师的期望,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学习。
  2 尊重、宽容、激励学困生
  教师不能凌驾于学生的人格之上,而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别人的关心和爱护,更重要的是尊重,在相互尊重的教学氛围中,他们才敢于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学困生的闪光点,要不失时机的激励、鼓舞学生,使他们产生强大的内动力和自信心,从而扬起学习的风帆。WWw.11665.cOm
  3 立足课堂,激发兴趣
  3.1 学困生上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所以我上课时尽量将教材化难为易,精讲多练。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后进生由于羞怯心理往往怕开口,对于那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尽量多提问学困生,并帮助他们一起回答。他们回答时,不要有错就马上纠正或打断;叫他们到黑板上写有把握的句子;朗读事先已读过多遍的课文;让他们得到最多的体验成功的机会。这是从学生的心理需求来激发他们内在的学习欲望。
  3.2 为了加强学困生上课的注意力,我常结合课文做些游戏,讲些有趣的英语小故事等,课堂上将尖子生和学困生搭配起来,采取集体,小组,双人,个别活动训练,凝聚学生的注意力,调节他们的情绪;答对后要及时地进行激励性评价“you’re very clever!wonderful!……”或让学生们集体进行表扬,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迎着同学们赞赏的目光,由此激发学习兴趣。有时我就用一些小幽默渲染课堂气氛,唤起他们的注意,尽量用较短的时间讲完,让学生在和谐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做到从外在创设种种条件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4 给学困生创造成功的体验
  4.1 捕捉亮点,赏识学生。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学困生也是如此,他们并非处处都差、时时都差。他们也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有时也有一些进步。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随时寻找,捕捉他们身上那些闪光的东西,要肯下一番功夫,要有敏锐的观察、分析能力,寻找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后进生的闪光点是微弱的,也是多方面的;并且,这些闪光点,也常常是“一闪而过”的,很快就会被消极情绪所代替。因此,在教学中,我常常用“赏识”的眼光来发现学困生的闪光点,并试着用“赏识”培养学困生良好的学风,用“赏识”规范学困生的常规,用“赏识”培养学困生的集体荣誉感。
  4.2 让学困生有成功感。兴趣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自学生的成功感。因此,在课堂上,老师要尽可能让学困生有说、表演的机会。首先,让优等生带动学困生,如在新授单词之后,老师叫个别同学操练时,便可以先叫优等生;然后用开火车的形式让学困生也跟着读,一方面吸引学困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体现一下自身价值,让他们有成就感。又如在操练句型时,老师利用旧句换新词的方法,如句型i have…,只替换最后一个词,学困生也会很积极地来试一试,说得好,及时表扬,说得不太好,鼓励他。其次,让学生参与到英语游戏中。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他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
  5 生生互助,共同进步
  针对课时较

少、所教班级较多的情况,我动员成绩优秀的学生主动帮助后进生学习,实验证明,这是提高学困生成绩的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在班里开展“师徒结队”活动时,首先要使优生认识到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让优秀的学生能主动帮助学困生,而学困生也要认识到“不耻下问”的道理,也能主动找到一个自己信服的优秀生担任自己的“小老师”。但是,有的时候师傅也会嫌弃徒弟,谁都不愿和特别笨的徒弟结为一组,那就需要我们老师有效的鼓励和刺激了,如开展竞赛,看谁最胜任“小老师”,看谁进步最快,增强学困生之间为学好功课的竞争意识;并设置“最负责师傅”、“最认真徒弟”等奖项。
  毫无疑问,学困生群体的出现与存在,是一个十分普遍而严重的问题。所以,作为在英语教学中起主导作用的教育者,应不断重视和加强对学困生的发展,切实对他们动之以情、导之有方、教之有理和训练有素,才能让他们摆脱学困生的“帽子”,提高班级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真正让学困生能享受到阳光,扬起希望的风帆,走向灿烂的明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良好习惯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浅论小学语文拼音教学
    浅析小学低年级阶段写字教学
    高职计算机英语课程能力标准研究
    高职院校提高学生英语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探
    优化英语教学结构 全面实施创新教育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的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