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的教学指导

摘要]: 进入21世纪以后,全球经济一体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社会生活数字化等,一系列根本性变化对教育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时代发展对新世纪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开发其潜能,培养其特长,使每个学生都具备一技之长,使全体学生各自走上不同的成长之路,成为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有用人才。为了使全体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是我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  农村中学  中学英语  分层  分类指导。
    2002年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英语新课标中提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在教学中要坚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就必须尊重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人实施。
    为了认真贯彻新教学目标,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个体、尊重个体差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不同程度上体会到学习英语带来的成功的喜悦,增强每一名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编辑:www.11665.com 。
实施“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方法就是根据英语新课标的要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从而大面积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一.农村中学英语教训现状
    1.农村中学,生源复杂。wWW.11665.coM有大部分学生是来自农村,他们多数家庭收入相对较低,生活困难,多数家长对学生学习重视不够;有的虽重视学生的学习,但方法不当,加之每一个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不同。另外这些学生在小学没有学过英语,平时根本就接触不到英语。这些学生来到中学以后,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动力,认为学英语是学非所用,本来就没有一点英语底子,现在,新课程的起点对于他们来说又高了一点,再加上语境、条件、基础和兴趣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给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在教学上带来了很大困难。
    2.在农村初中,有一部分学生对中学英语接触一段时间后,发现初中英语比较难学,要求又高,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很多,于是对英语不再有好奇心和新鲜感,对学习英语失去了兴趣和信心;虽然有部分学生经常不能完成作业,课后不会复习,但他们还是具有一定的潜力和可塑性,只不过是自我管理能力差,学习习惯很差,多数家长意识不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平时很少配合教师监督其子女的学习,他们认为子女学习成绩的好坏是学校和教师的职责,与父母无关,这就使得这些学生的潜力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3.班级过大、学生人数过多,生源复杂,每一个班都是60多人,学生个体差异明显,后进生面大,教学时间又有限,教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而且课后与学生沟通的时间也不多,情感联系由此而减弱,这不仅使少数学生的心理需求困惑难以得到满足,而且他们也会感到被老师们冷落,长时间下去,这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消失了,因此影响课堂气氛,使课堂教学不能得到有效的进行,这就导致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都极为不利。因此就出现了同一个老师面对同一个班的学生教同样的内容,有的学生成绩优秀,有的学生出现学困;有的学生喜欢英语,而有的学生讨厌英语,甚至提及英语就头疼。这些都给我们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新目标,带来了种种困难。为了使农村英语教学真正作到面对全体,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使每一个学生的英语成绩有所提高。作为一名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应该尽快和目前形式和要求接上轨。
    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意义
    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英语新课标中提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在教学中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就必须尊重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人实施。即强调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个体、尊重个体差异。在英语教学中如果我们教师对所有学生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就不能适应所有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水平,更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由此就会导致教学班级中优秀的学生因“吃不饱”,使其潜能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落后的学生却因“吃不了”,而加重其学习负担和心理负担,使其学习的积极性受到打击而导致学习“掉队”。这不仅影响大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且也会导致部分学生的潜力和可塑性在无形之中被摧毁,使英语教学的实效性大大地降低
   [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17.html]

...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分类 分层 小学 英语 分层 分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