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原文作者:左滢

  摘 要:建构主义被视为一种比较有效的认知心理学和教育方面的理论,将其应用到教学中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率。阅读理解是英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学生学习英语主动性的发挥。把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应用到英语的阅读教学中,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建构主义 高中英语 阅读理解
  一、 前言
  英语阅读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的教学目标中对英语阅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学生不仅需要掌握一些词汇、语法和句型,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良好的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并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但是,目前的高中英语教学主要是采取“教师教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方式,而且主要是教授学生一些语法知识,忽略情景教学在其中的应用,这样严重挫伤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根据目前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教师应该尝试将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应用于英语阅读教学中,以提高教学效果。
   二、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过于强调成绩,忽视阅读能力的培养
  目前,我国高中在英语阅读教学方面,还是采用原始的教学方式,即重点强调语法知识、单词、词组、句型的学习,以死记硬背为主要学习模式,这样的教学方式严重偏离了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目标。在教学中,教师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对考试范围的内容进行讲解,对其他内容则忽略不提,这样不仅不能让学生学到系统的英语知识,也很难让学生真心喜欢上英语。WWw.11665.CoM此外,在英语教学中采用统一的教学模式,不能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差异进行教学,各个层次的学生的阅读能力都无法得到有效提高。
   2. 过于强调词汇和语法的讲解
  当前,高中的英语教学重点偏重在词汇和语法的讲解上,并且通过教师讲解让学生背记,这种方式不仅不利于理解内容,而且效率极低。教师对阅读文章中陌生词汇和语法的讲解上过分详细,将文章划分得支离破碎,学生不能对整篇文章进行把握,也很少去了解更多的文化背景,阅读根本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解。
   3. 教学方法单一
  高中的英语教学主要是在强调语法和词汇的作用,在课堂上首先对课文中的生词进行讲解,然后再对课文中的词组和语法进行讲解,且在讲解时很少延伸,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不能引起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教师应该改进教学模式,以求达到良好的效果。
   三、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1. 学生自主学习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比较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阅读是锻炼个人独立的认知能力的重要途径。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需要教师采用有效的阅读策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挥其主动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并掌握大量的阅读技巧,提高自身对英语阅读的整体把握能力,进而促进自身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
   2. 创设学习情景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倡导在英语课堂的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将知识融于教学当中,为学生提供使用英语的机会,方便学生进行记忆,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尝试运用英语口语,进一步丰富英语知识,口语的熟练反过来能够大大促进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论文网]
   3.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建构主义教学一方面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需要教师对学生有很好的指导。教师要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并教授学生学习的技巧。教师对学生的有效指导主要有: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当中;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对英语阅读学习的兴趣等。此外,教师还需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喜欢上英语,提高英语阅读的兴趣。
   4. 强化学以致用,重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
  阅读是针对于整篇文章的分析,而写作主要是指建构整篇文章,即写者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文章进行创作;而阅读主要是对所给的文章进行深刻的分析,并将文章当作自己写作出来的文章,从自己的角度对文章进行分析并实现文章角色的转换,理解到作者的寓意,在进行写作时需要考虑阅读中的常见技巧或写作结构。因此,把握好写作与阅读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学生进行英语阅读。
   四、 小结
  建构主义教学是教育改革的要求,需要教师深刻理解其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并且改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英语教学当中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教师还要充分发挥对学生的引导作用,让学生掌握良好的阅读技巧和英语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以更好地进行高中英语阅读的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 王丽霞.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建构主义原则[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2).
  2. 张丽霞.浅议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理解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0(1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构 理论 高中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拒绝享乐主义的“唆麻”
    从《飞鸟集》看西方浪漫主义思想
    皮亚杰结构主义理论的语言学回归
    浅析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和发展
    浅谈女性主义影响下的日本动画
    从《静夜思》三种英译本分析解构主义翻译理…
    索绪尔结构主义语言学对结构主义文论的影响
    试论结构主义思想对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影响
    漫谈唯美主义世界童话的代表------奥斯卡·…
    话语面面观结构主义到关联理论的浅议
    简析西方结构主义语言学及其影响
    研究灵活运用导入模式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