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困境与应对之策

2011年10月19日,7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75家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向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10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是美方首次针对中国清洁能源发起的“双反”调查,也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国外遭受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
  2012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我国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征收2.9~4.73%的反补贴税。
  2012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输出太阳能电池征收31.14%至约250%的高额反倾销税。
  美国一再发难中国光伏企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欧美市场增幅减缓,国内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内忧外患”已然成为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的主要障碍。
  一、光伏产业国际化的国内制约因素
  (一)盲目发展,产能大量过剩
  2010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体技术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受政策驱动,全国各省市普遍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当地gdp发展的核心动力,太阳能光伏发电更是以其建设周期短、安全可靠、无噪声、低污染等优点受到追捧。截至2011年下半年,全国陆续有100多个城市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盲目跟风,低质化重复建设,导致了产能严重过剩,国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光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201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因此,贯彻“两会”精神,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鼓励重点光伏企业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已成为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议题。WWW.11665.coM
  (二)重量轻质,缺乏核心技术
  中国光伏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国外技术垄断。在设备制造方面,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关键设备绝大部分来自国外供应商,此项进口费用约占企业设备费用的80%。在晶硅提炼方面,目前国内多数晶硅板制造企业缺乏最核心的晶硅提炼技术,硅锭几乎全部依赖从美国进口,多数企业仅仅担当了来料加工的角色。与此同时,光伏企业的研发投入亦不足。作为中国太阳能光伏龙头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属同行业研发投入比例最高者,约为0.8%,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最低已达到1.4%。光伏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首先解决技术“空心化”问题。
  (三)政策扶持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空白
  德国、西班牙、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光伏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策扶持。如表1所示,1991年,德国为支持其光伏产业的发展,率先推出了“1000光伏屋顶计划”。随后,许多欧洲国家相继实施了“技术扶持”,“税收优惠政策”,“强制上网电价”等一系列完善的光伏扶持政策。我国虽于2006年1月1日正式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法律空白,但在发展规划方面,当时很多规划尚属理论范畴,未有切实可行的实施内容。表1描述了我国主要光伏产业政策的发展历程,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新能源列为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政策推动,2010年我国光伏发电的装机总量约380mw,占全球总量的3%。2012年2月24日,《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明确提出了到2015年光伏产业的发展目标。
  中国光伏产业政策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在扶持内容上同国外政策相比仍存在许多不足。第一,在国家补贴方面,国外对象为企业或居民,而国内主要是企业。第二,在税收信贷优惠方面,除了几个省出台地方性税收优惠推进该地区光伏发电以外,我国尚未出台国家性文件。第三,在国家鼓励技术创新方面,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规定对新订立的合约,每年承诺价格减少5%,以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而我国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出口组件的阶段。国家在鼓励技术创新方面的立法近乎空白。
  (四)光伏产业相关标准发展滞后
  中国光伏发电标准化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已经正式出台的光伏产业国家标准仅有数十项,整个产业的标准规范缺失率超过80%。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多晶硅准入标准、光伏组件国际标准等也刚刚处于计划实施阶段。统一的国家、行业标准的缺失,造成了低端产品大量盲目生产,产能严重过剩。与此同时,国外光伏产品检测标准却越来越完善,我

国只能被动地适应,严重影响了中国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光伏产业国际化的国外市场制约因素
  (一)国内市场需求少,严重依赖国外市场
  中国光伏产业主要以发展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为主。表2概括了近十年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情况。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平均以每年122.64%的速度增长,其中2003年至2008年的平均产量增长率均在100%以上。2007年到2011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已居世界领先水平,占全球产量的比重已由2004年的4%飙升至2011年的48%,超过了一直居全球市场首位的日本。由图1可知,预计2012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能将超过40gw,产量将超过24gw,同比增长50%以上,仍将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中国光伏企业却严重依赖出口,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月至10月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额分别为71.13亿美元、201.94亿美元和199.58亿美元。以2010年为例,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达8000兆瓦,而同期我国太阳能光伏系统新增装机仅为520兆瓦,其余7480兆瓦全部用于出口,出口比例高达94%,其中欧洲市场占据了出口量的80%。如图2所示,2011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供给比例高达48%,而国内对光伏电池需求占比仅为0.4%,市场狭小已严重阻碍了我国光伏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始终受到“两头在外”的双重制约,产业的上下游均极大地依赖外部市场。海外需求变化、国外补贴政策、汇率变动均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二)“双反”危机下,光伏产业面临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2011年10月19号,以solarworld为首的7家企业联合向美国政府递交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调查申请,美国商务部已于2011年11月8号启动立案调查并作出初步裁决。美国虽不是中国最主要的光伏产品出口国,但美国发动“双反”调查很可能造成其他国家的跟风之势。一旦欧洲国家仿效美国做法,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击可谓是“雪上加霜”。
  (三)欧洲国家普遍对光伏产品需求放缓
  欧洲债务危机加深、欧洲市场萎靡使其光伏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欧洲光伏装机量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光伏需求市场。欧洲经济不景气,造成国内光伏产品出现滞销,价格大幅下降,行业亏损严重。
  此外,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纷纷出台削减光伏行业补贴的方案。2011年2月,德国通过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方案,宣布将2011年装机总量控制在1gw之内;同年5月,意大利批准新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法案,将每年用于太阳能发电补贴的资金限制在60亿到70亿欧元。2012年4月1日起,德国将屋顶太阳能电站补贴削减20%左右,大型地面太阳能电站补贴最高削减30%。这一系列削减补贴方案,无疑使中国光伏产业陷入更加被动不利的境地。
  三、当前形势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对策分析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拓国内市场
  国家应积极实施强制上网电价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逐渐细化可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如信贷优惠支持等。进一步降低针对光伏产业等清洁能源的资金成本,引导各方资本对光伏产业进行长期投入,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采取集约式和分布式并重的思路,在能够就近上网和比较容易解决调峰的地区,建设光电玻璃幕墙,其他地区则可以采取因地制宜,分布式发展的思路。
  根据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scm协议),补贴对产品进口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是采取反补贴措施的前提条件,因而对光伏产品的国内消费者给予补贴,将国内消费市场作为光伏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可以有效防范光伏补贴面临的法律风险。以我国新能源汽车为例,2010年6月国家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明确要求给予购买纯电动车的私人消费者每辆最高6万元的补贴。
  (二)掌握核心技术,加速发展薄膜太阳能产业
  过去光伏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扩大产能,如今高成本、低附加值的生产方式已经走到尽头,科技创新才是根本出路。光伏产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必须解决技术“空心化”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最可行的办法便是推广薄膜技术。薄膜的厚度才是硅片1%的厚度,故用料非常少,能很大程

度降低成本。但薄膜能够有10%的转换效率,使它整体的产品能够比晶硅更有优势。大力发展薄膜太阳能产业,必能促进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三)细化光伏产业相关标准,放宽行政审批制度
  国家应加快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各地电网的最低配额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建立和完善电池/组件的产品标准、多晶硅材料、光伏生产设备标准和光伏系统的验收标准等。虽然《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研制》规定了光伏并网发电国家标准14项,光伏并网发电行业标准10项,但目前政府出台的更多是推荐性标准而不具强制性。为使光伏发电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更具有规范性、约束性,更多的强制性标准已成为大势所趋。
  放宽相关光伏项目的立项、补贴等审批制度。鼓励更多人才、技术、资本、企业投入到光伏产业中来,赋予省级财政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审批权。促进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化,审批简单化,对居民光伏发电项目的推广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尽快实现核心制造设备的国产化
  缺乏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是光伏产业的软肋,核心的生产装备基本依靠进口。未来国内光伏产业大范围的装备国产化替代过程仍将持续。国产装备尽管在稳定性、安全性方面较进口装备有差距,但在关键性能方面正在逐步接近进口装备,并且在价格和成本方面,国产装备普遍比进口装备低30%-50%,具有较大的价格和成本优势。推进光伏装备的国产化进程一方面对装备制造厂商是绝佳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对下游的光伏产品厂商来说可通过装备国产化有效降低成本。
  (五)推行海外赞助与并购,绕过贸易壁垒
  wto反倾销反补贴相关规则中没有规定企业赞助国外体育赛事或公用设施会受到“双反”调查。国内有些光伏龙头企业已经迈开了海外赞助之路,如晶科能源、阿特斯、英利等。英利曾斥巨资赞助南非世界杯,世界杯结束后,英利订单多达4吉瓦电量计量单位,并且成功实现产品溢价,价格上涨3%—5%。国内光伏企业也可赞助国外公用设施特别是开展涉及国家战略领域层面的合作。因所合作企业、合作项目的话语权往往比较大,这种项目更具有示范性意义,故可以扩大光伏企业品牌影响力,推动光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国内光伏企业也可并购当地企业,在所在国投资生产,在当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绕开贸易壁垒。同时,企业还可以享受东道国的各种优惠政策,有效打开东道国市场,又可通过对外投资,收购、兼并欧美技术型中小企业,弥补国内在研发和创新上的不足。
  参考文献:
  [1] 李雷,杨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对策探讨[j].中外能源,2011(7)
  [2] 张欣,徐长林.太阳能电池:光下隐忧[j].中国海关 china customs,2011(6)
  [3] 宋剑侠.2011年中外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及市场前景分析[j].能源与节能 ,2011(6)
  [4] 刘益君.国内外光伏产业政策比较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0(12)
  [5] 朱震宇.国外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借鉴及启示[j].中国市场,2010(11)
  [6] 政策变化何去何从——2011新能源产业地图白皮书
  [7]《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研制》,《2012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报告》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际化 之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中国建筑复兴的思想源泉
    浅析中国花鸟画色彩主观的实践创新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分析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涉及与扭曲现象…
    中国雕塑——冲突与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