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分析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涉及与扭曲现象调研中国动漫发展现状
  摘 要:在当今外来文化不断冲击中国之时,日本动漫的传入与传播,更是给中国文化以痛击,不仅阻碍了国产动漫的发展,其日本文化、日本思想甚至日式思维的传播,更是对中国青少年的身心发展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日漫中对中国文化的广泛涉及与利用,有可能使得中国的下一代误解其真正来源,而某些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误用与扭曲更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产生了不利影响。本文在分析中日动漫发展背景与现状的基础上,经调查研究,透析了中日动漫的长劣之处,并对日本动漫对中国文化的引入与运用做了分析,为中国动漫的发展提出了新建议。
  关键词:动漫;中国;日本;调查分析;中国文化;误用与扭曲;建议
  中图分类号:j218.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55-01
  一、关于中日动漫差异的调查分析(以杭州为例)
  (一)日本动漫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据调查显示,在我国目前的动漫市场份额中,日本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中国原创动漫仅占11%,近90%的中国动漫市场份额被国外动漫产品垄断。调查结果显示 ,在25岁以上的人群中,认为“巫女”“十二式神”起源于中国的人居多, 12岁以下、12-18岁、18-25岁的人群中认为是日本的分别占54.1%,29.3%,14.1%,比率随年龄降低而增加。尤其,在12岁以下人群中,有24.3%的人喜欢扮中国动漫形象,37.8%的人喜欢扮日本人物形象,其中更有8.1%的人喜欢扮日本武士。
  (二)日本动漫的优势
  在对日本动漫优势的调查中,数据显示,在18-25岁人群中,分别有35.6%,34.6%的人认为,日本动漫内容比较丰富,有情节;此外,认为日漫的制作技术好、画面精致、剧情创新的比例也非常高。wWW.11665.cOM
  结合市场调查和有关资料,我们可以得出日本动漫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日本动漫的有着完备的发展产业链
  日漫已经形成了“在动漫期刊上连载→选择优秀作品出版单行→改编成影视动画片→电视台和电影院的放映→动漫图书出版和音像制品发行→游戏产业→形成版权的授权代理→衍生品的开发和营销”的完整产业循环链,每一环节都处于活跃状态、优势互补、相互联系、效益相关。
  2、拥有完善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日本政府在不遗余力推动动漫人才培养,依靠灵活的教学方式和全面而前瞻性的教育内容,为环环相扣的现代的动漫产业,培养了细分化、特性化的专门动漫人才。从漫画创作,到漫画出品,到动画制作,到动漫衍生品设计等等,每一方面的专业的人才齐全。
  3、政府的大力支持
  日漫已是日本第二大产业支柱,在国家gdp中比重也逐年攀升。日本政府对它大力支持,每年对日本文化有贡献的人授予文化勋章,允许优秀作品陈列在国立美术馆和博物馆,有时甚至出资在海外进行展览。日本政府的法律政策,保障动漫业者的知识产权和利益,并给其资金与政策上的支持。
  (三)中国动漫的劣势
  调查显示,民众认为国漫发展存在的最为严重的两个问题是,中国动漫的内容呆板、幼稚,人物形象不够生动、唯美。此外,动漫人才缺乏、技术落后以及配音配乐和政府的限制等也是使得中国动漫缓慢发展的重要原因。
  结合统计结果和相关材料,我们得出中国动漫发展的劣势主要由以下几点:
  1、动画与漫画的脱节,动漫产业链断裂
  在日本已形成了acg,即动画、漫画、游戏三位一体的产业链之时,国漫产业链每个环节却各自存在问题,没有良好的对接,造成产业链断层。盗版猖獗,使企业只顾及产品播出市场,忽视长期投资和培育,阻碍衍生产品的发展,导致国漫发展后劲不足,产业链在发展空间上断裂。
  2、动漫内容贫乏,受众面狭窄
  国漫的内容单一,情节单调,缺乏震撼力,不细致描写人物心理;想象力不够丰富,不能推陈出新;适应范围较狭窄,动画片幼龄化。国漫题材陈旧,往往从古代历史中取材却忽略了成年人对文化的时代性、娱乐性、创新性的更高要求,这些使其不仅在中国的市场狭小,也很难在国际市场立足。
  3、相关人才数量短缺,结构不合理
  中国的艺术高校单纯注重培养动画绘画人才,却长期没有专门培养动画制片、营销、表演和管理人才的学科,导致人才结构和动画生产制作结构的畸形化,这种不协调对整个产业发育不利。有创新精

的动漫人才很少,抄袭日式动漫成风,动漫电脑制作水平落后,无法制作出精美的动漫产品。
  二、分析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涉及及误用、扭曲现象
  (一)神话传说、阴阳五行等
  神话传说向来是动漫创作的宝库。中国作为四大古国之一,拥有更多的神话传说。阴阳五行起源于中国,认为世界是在阴阳作用的推动下孳生、发展和变化,认为木、火、土、金、水是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随着中日文化的交流,日本便在动漫制作中,运用了大量的中国神话传说和阴阳五行的内容。
  如日漫产业起步之作《白蛇传》,便是由中国的一部古典神话故事开始的。而另一部动漫《火影忍者》剧中忍者用的忍术,如“火遁”、“水遁”、“木遁”,以及施用忍术时结印,及结印的手势都能在中国神话小说《封神榜》中找到原型,而其中涉及的忍者火、水、土、雷、风五种属性,更是有中国五行之说演变而来。
  (二)中国历史、古典名著等
  日本改变中国知名的历史事迹成了他们创作漫画的重要方式之一,据统计现在的日本动漫中大约有10%是以中国的历史事件或者中国古典名著为题材,从先秦两汉的历史元素到唐宋明清的社会风情都能在日本动漫中找到。
  如横山光辉的《三国志》,山原义人的《龙狼传》,正子公也的《百花三国志》都利用了两汉三国题材。然而以中国战国为蓝本的《墨子攻略》,却为商业为目的不惜虚构甚至扭曲历史。漫画存在对历史以及历史人物的歪曲,诬蔑这是中国人自相残杀的丑陋人性。甚至将日本侵华战争的卑劣行径通过漫画演绎强加在中国战国诸侯征战上:秦军在墨家的支持下不但使用了生化武器——飞蝗,甚至还使用毒气,而站在正义一方的革离也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三)服饰与饮食
  中国服饰与饮食随时代变迁、地域变化而千变万化,为世界所瞩目。而随着中日文化交流,这些鲜明的服装特色和饮食习惯也被日本动漫纳入其中。
  如日漫电影《deva zan》里的人物服装设计灵感来自中国文化。《彩云国物语》更是以一个架空的中国风国家为背景,其中的官吏制度、人物形象具有明显的中国历史色彩。尤其是人物的穿着,都类似于汉朝的服饰,体现出对中国服饰文化的熟练运用。
  三、关于中国动漫发展的建议
  (一)注重原创创作,积极树立原创性动漫形象品牌
  原创是动漫产业的核心力量和主要发展动力,是动漫产业链的源头。我国现在必须重视原创、鼓励原创。企业可以向各个院校以及社会群体征集原创的动漫形象和故事灵感,更可以改编、改进一些优秀的特别是中国风、玄幻风的较为受欢迎的小说作品,通过原创的人物形象吸引受众群体,尤其是要加强科幻类、机战类等类型动漫的创作。在原创的基础上,打造独具特色的动漫品牌,促进产业链的形成。
  (二)扩展动漫企业间的合作机制,形成完整产业链
  要形成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并逐形成acg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国漫企业必须形成合理的市场分工和集群化的市场运行机制,改变动漫业目前存在的“单兵作战”的企业运行和市场开发模式。在动漫内容、形象的创作过程中,应与媒体、印象周刊、动漫衍生品等各种行业紧密的联系起来,加强分工合作。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引进各种人才,保证产业链各环节的良好对接。
  (三)增强动漫高级人才培养力度
  日本通过漫画出版社项目进行人才培养;美国影视动画企业利用成熟项目资源开展人才培训的作法,而国漫应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高校应将动画制作技术课程和策划、营销性质课程结合,确保人才竞争力并完善高端动漫人才的塑造,并取得和相关企业的合作联系,增加动漫人才的实践能力。
  四、结语
  如今日本动漫对中国青少年的身心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对中国文化的广泛涉及与利用,更有可能使得中国的下一代误解其真正来源,而某些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误用与扭曲更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产生了不利影响。当今中国动漫的发展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和漏洞,我们必须在日本动漫入侵之时,加快中国动漫的转型与改进,中国动漫产业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有开明的思想观念、良好的政策、人才培养机制,以及规范的市场秩序,这样才能构建具有中国优势的动漫产业链,开拓有品牌效应的民族动漫产品。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人们带来警

示,为中国动漫的发展起到帮助作用。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本 中国 扭曲 的人 扭曲 机器 扭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病险水库原因分析及治理措施
    四级听力考点分析及备考策略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胶带输送机跑偏的故障分析及处理
    智能矿山PLC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分析及应用
    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回顾与政策工具指南
    中考书面表达真题分析及备考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