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中国花鸟画色彩主观的实践创新
  摘 要:色彩是作品独特的思想和造型手段,艺术家主体对世界的独特体悟通过对色彩语言运用的发展与变革来完成画家艺术精神的表征,绘画色彩的主观表现性成为绘画表达的重要方面。
  关键词:色彩语言;创新;形式
  中图分类号:j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49-01
  百年来的中国花鸟画,经历了从传统型到近代型的创造性转化过程,尤为运用色彩去表现物象的变化方面更为突出。在这个过程中,从五代两宋时期的礼学精神到近现代的中西交融中,很多画家从时代与自身出发,作了一些观念、技法与色彩形式运用上的尝试,也由此形成了具有探索精神的色彩表现力的花鸟画风。
  两宋时期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鼎盛时期,也是中国绘画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不论是黄筌的写实细腻风格还是赵佶的享乐主义皇家风范,都是当时政治环境和礼学影响,是一种简单的随类赋彩,是一种写实主义,是一种宫廷统治阶级的产物,是一种时代的反映。①而近现代画家通过吸收借鉴传统改革创新,使色彩语言成为一种绘画语言,成为一种主观性表达,一种色彩运用的创新,开始了色彩真正成为绘画语言的一种表达形式和内涵。②
  近现代绘画创作中色彩语言的变化和色彩观念的转变是至关重要的。从远古时期的“无色”观到魏晋时期的“随类赋彩”观,再到元明清时期的文人画“水墨至上”的色彩观,以至二十世纪以后的现代多元色彩观的变化中,尤其是在近现代时期中,众多的中国画家度中国画的色彩语言进行了开拓式的创新,使现在色彩语言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www.11665.com③
  近代中国画家对色彩语言形式的探索以岭南画派尤为著名。高剑父的代表作《南瓜图》深刻的反映了他在用色方面的变革。画南瓜使用了“撞水法”和“撞粉法”。“撞水法”即在画颜色时趁颜色未干时,用水注入颜色中,将颜色赶开,使之汇积到别的地方沉淀,呈现较深色泽,可以表现物体的背光面,而水注入的部分则颜色较淡,可以表现物体的受光面;“撞粉法”,就是在画纸将干未干时,以白粉敷色,使白色自然渗透,可以表现南瓜表面毛茸茸的质感。这种“撞水法”和“撞粉法”的运用突破了纯线勾勒填染的传统技法,运用色彩的变化性使表现物象更为真实生动、更能表达画家的思想情怀,对色彩运用的探索达到了一定高度。④高奇峰,代表作《猿》,这幅画所描绘的是猿在树枝上攀缘跳跃的景象;猿的画法吸收了水彩画的一些技巧,重渲染,辅以苍劲有力的线条,使画面的色彩语言丰富起来;运用色彩的主观性去表现物象,不是仅限于色彩的随类赋彩,而是一种简约的渲染,丽透润的优美诗意的氛围书写了色彩运用的新篇章。⑤
  无论是“撞水法”和“撞粉法”,还是淡雅自然的渲染,都是近现代色彩运用形式上的一种延续、一种创新、一种发展、一种变革。中国画的色彩是写意色彩,“随类赋彩”也不是一成不变地追求自然真实,而是遵循中国画色彩规律、设色与所画内容的需要来全面设计。这一具有创新性的设色,经吴昌硕发展,至齐白石发挥达到了极高境界,不仅表现在题材、技法和思想绘画方面,尤为运用色彩去表现物象方面更为突出。
  齐白石在画法上与前人大不相同,不在仅限于随类赋彩,而是直接使用原色作画,但始终将墨色作为一种基调,一种与原色的浓艳形成鲜明对比的因素来使用。如《牵牛花图》,茶花色鲜亮奔放,给人以强烈的内心感受;茶花叶用墨加颜色,又使画面调子稳重、协调,而达到一种抒发情感的画面效果,使色彩成为绘画语言的重要工具。
  齐白石探索与创新,革新了色彩运用的内涵。他的色彩运用也很好的表达了艺术家的主观感受以及思想情怀,更新了作品独特的思想和造型手段;齐白石的作品使艺术作品深刻的反映了画家的主观情感,都注入了画家主体加工、取舍和提高,为画面增添了强烈的现代感和时代精神。
  不论是岭南画派的“撞水法”和“撞粉法”,还是农民画家齐白石纯真的色彩画法,都阐述着近现代花鸟画色彩运用的创新与发展。在现代画家画的创作中,色彩依旧是美术作品服务的语言,对色彩语言的拓展,并不只是为了追求词汇的精美华丽,最主要的是通过色彩语言的灵活运用来反映生活并充分表达作者内心的情感。色彩的丰富表现力和他所产生的感情力量,可以直接在艺术家和观众的心灵之间架起一道相互沟通的桥梁。 <

br>  注释:
  ①中国美术简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
  ②中国美术简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
  ③张书衍.中国近现代绘画艺术.远方出版社,2006年版,第1-55页.
  {4}张书衍.中国近现代绘画艺术.远方出版社,2006年版,第36-37页.
  {5}周材生.近现代绘画.远方出版社,2004年版,第40页.
  参考文献:
  [1]周材生.近现代绘画.远方出版社,2004年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工笔花鸟 工笔花鸟 色彩 写意花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