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摘 要:点、线、面是三位一体的,两点相连成为一线,积线又可以成面。面也是扩大的点,这是不容置疑的。本文主要从点、线、面来分析画面的技巧和内涵。
  关键词:绘画;中国画;表现;点线面
  中图分类号:j2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51-01
  一、中国画中点的意蕴
  在绘画中,点是最小的单元,是面积相对小的形状。它的外形概念是不确定的,但它必定有使它与环境分割开来的确定范围,即外轮廓。自然和生活中的事物,体积较小的物体如豆子、卵石、沙粒等有点形感。体积较大的物体在远处,如天边的鹰、远处的人、树、船等也有点形感。另外,某些物体表面的斑驳肌理效果,有时也有点形感。点的形构特征是面积较小,外形有时如缩短的线,有时如缩小的面。规则点即形状近似规则的短线和小面的点,其视觉心理效果偏于规整感、严谨感;而形状近似不规则的短自由线或小自由面的自由点,会使人产生生动感、活泼感;偶然碰撞而迸溅形成的偶发点具有放射感、扩散感和随意感。正圆形点,无方向感。近似垂直线或水平线的点具有偏于安定感、平静感。点的群化效力,点的大小变化,点的形状,疏密和聚集秩序的不同,都可导致不同的视觉印象,产生不同的审美心理。修拉的作品《大碗岛星期日的下午》由无数的点笔触描绘而成,使作品产生既简单又复杂的画面效果。
  在几千年的中国美术发展中,点,不再是单纯的现实的点,而是由现实的点变成概念的点,并上升到精神、生命的境界。中国画中的“点”是个抽象的概念,并非大千世界的苔藓、藤萝、杂树叶子的直接描写,它既是各种植物形状的具象,又是各种植物形状的类比意象。wwW.11665.coM吴冠中的作品《新苗》就是运用的点的渐变,这里所表达的点是一个具象的点,是具体表现事物形象的点,这样密集的点的出现使画面跟有力度更能表现出春天万物复苏、春机盎然的景象。
  二、中国画中的线条美
  线条,作为中国画造型的媒介,它好像建筑中的框架,支撑着整个大厦,故线条的优劣,关系着一幅绘画作品的审美感受。线具有各种形态复杂多变给人以不同的情感和性格由于线给人感觉具有相对的不稳定性常常受每个人的经验审美方式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情感性格的线。垂直、水平、斜线这三种直线构成的韵律体现了有力、明确、直接性的性格, 具有男性性格的情感。水平排线有平和静止的印象,垂直排线有崇高之感,它来自大树、高峰、尖塔等熟悉的形象。垂直排线也有凄凉寒冷之感, 它来自雨水、瀑布也有活力向上伸展之感它来自茂草、森林。宗教建筑竖线多于横线, 如佛寺、教堂大殿耸立的巨柱香烛、垂悬的经幢莫不凝结神圣和严肃气氛。斜线是角度多样并富有动感的线。斜曲线不稳定但又具活泼的性格。放射线比曲线有爆发力。自由线、曲线其特点是柔和、具有想象力和弹性,其线在画面上给人以活跃、优雅自然的感觉很能表现出女性的恬静和纤柔的性格。从这些线的感受上我们可以知道线条是抽象思维结合形象思维的产物。我们在绘画选择用什么样的线时就要多考虑其内容和线给人的感受。如吴冠中的《紫藤》画面藤的纠缠线条的纵横交错使人联想到人的感情之恩怨。如塞尚的许多静物油画就采用了斜线构图,通过斜线产生了强烈的动感。雷诺阿的浴女系列和莫迪里亚尼的《裸妇》充分利用了曲线表现温柔的、柔和的圆滑感。而凡·高的《星月夜》利用了曲线表现激情的世界,通过一组组强调的曲线形成不同方向的旋涡形使观者的心灵卷入其中。
  艺无止境, 随着时代的前进和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中国画的线条仍在发展。最近几十年,不少画家在继承前人技法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线条。例如,朱屺瞻创造厂老辣雄健的“铁干银钩式”的线条,吴冠中创造了极富韵律美的与点分离的长线条,黄胄创造了具有力度美的近似面的宽线条,周韶华创造了线与面、线与色混融一体的具有面的效果的线条,富中奇创造了具有装饰美的表现乡土情结的线条等等。这些线条的创造,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与抒情功能。
  三、中国画中面的思考
  “面”和点、线是三位一体的,两点相连成为一线,积线又可以成面。面也是扩大的点,这是不容置疑的。面在造型上它要比点线更能确立绘画中形的意义, 这是因为形最终是以某种平面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中国画中“留

白”的妙处,还在于“黑”的渗透,这是中国画独特的“知黑守白”形式的反映。所以老子强调:“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作品《江南人家》那白墙墨瓦人家密集的江南小镇,吴冠中运用了各种疏密的黑白几何形,以及大块面白和小快面黑的对比,使作品不依赖于附属之物的依托,构成了具有体面感的画面。
  总之,中国画中的点线结构与块面的组合,不宜面面俱到,而应点到为止。因之除了它的形迹要自然得体外,还表达了其丰富的内涵。吴冠中曾说:“我的画是将西画的优点表现在中国画之中。我画的点和线,每一笔都包括了体面的结构关系。画中的点和线,不管是大点小点、长线短线,在运用上是严格的,都不是随便乱摆上去的,有时一点不能多也不能少,点子多了对画面无补,我都想办法将他遮掉。对线的长短也是如此,都不是随便画上去的,要恰到好处。”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论坛 中国 散点透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