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析

原文作者:陈芒

  摘要:文章通过广东省三所高校,2011级女大学生的初级剑、太极拳、排球教学班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学生文化基础和学生身体素质,是影响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最主要因素。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好,除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外,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影响学生体育接受能力有许多因素,而且复杂多样。
   关键词:体育教学 接受能力 主要因素 分析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643(2013)07—0005--03
  影响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有许多因素,而且复杂多样。主要因素有学生智力、身体素质、教师、教材、学生兴趣、爱好、信心、意志、性格和动技术迁移因素等。智力又分为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模仿能力、操作能力等。身体素质又分为力量、速度、耐力、灵敏、身体协调性等。
   学生的体育接受能力“是指学生在学习体育运动技术时反应出来的一种本领和才干,它是一种潜在的内部因素和能力”。研究和掌握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对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研究认为:“高校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续年下降”。高校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直接影响高校体育教学质量。高校学生自1985年以来,连续25多年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高校在续年扩招后,二本学校为了达到招生人数,增加新办专业,降低学生入学分数线,学生文化成绩总体下降,学生人数突飞猛进,大学本科从精英教育变为普及教育。WWw.11665.CoM广东医学院2002年学生在校人数有3800多人,到2012年,学生在校人数已突破2万多人。在高校学生人数日益膨胀,体育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欠缺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者们研究的新课题。
   在大学生中,不同文化成绩人群,体育教学接受能力有不同的特点。文化成绩好,是否体育接受能力就好,文化成绩差,是否体育接受能力就差。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受学生文化成绩影响,还是受学生身体素质影响。
   本研究对学生进行调查研究,以期为体育教学多样化和分层化提供科学依据。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广东医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茂名学院三所高校2011级女大学生为研究对象,样本总体180人,调查对象是初级剑、太极拳、排球教学班的学生。  [论文网]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搜集整理与本研究有关的文献资料,确定调查内容,调查问卷设计与理论分析提供理论参考。
  1.2.2问卷调查法
  调查内容有:“学生高考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学生在学习初级剑套路、太极拳套路和排球技术时,掌握动作的质量和套路的快慢”。
  确保调查材料的真实性,要求班长、体育委员、学习委员组成审核小组,对回收的资料进行审核。根据需要实际发放问卷180份,回收165份,回收率为91%,有效问卷156份,有效率达87%。
   1.2.3数理统计法
  对取得的数据运用excel进行统计。
  2
  研究结果与分析
  2.1广东省三所高校女大学生初级剑、太极拳、排球教学接受能力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根据学生高考入学成绩,把学生分成三部分:低分级别人群(500—520分),中间级别人群(520—540分),高分级别人群(540—600分),每级别人群均为52人。分别统计每级别人群,在学习初级剑套路、太极拳套路和排球技术时,学生掌握动作的质量和套路的快慢,分上、中、下三个档次。
   从表2数据表明,学生学习初级剑套路、太极拳套路和排球技术时,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的各项指数,表2比表1和表3占优,中间级别人群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上”人数42人,占27%,“中”人数81人,占52%,“下”人数33人,占21%,各项百分比指数显高,说明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强。高分级别人群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上”人数37人,占24%,“中”人数78人,占50%,“下”人数41人,占26%,各项百分比指数比中间级别人群低,说明体育教学接受能力比中间级别人群弱。高分级别人群高考文化成绩比中间级别人群高。但文化成绩好,不一定体育接受能力就好。虽然文化成绩包含着智力因素,但体育学科智力与其它学科智力有所不同。心理学家说:“智力是进行抽象思维的能力(terman)。智力是指从经验中学习或获益的能力(dearborn)。”。如数学、物理学科是以逻辑思维、想象思维为主,体育学科是以观察能力、模仿能力、操作能力为主。但各学科智力既有区别性,又有统一性。高分级别人群有良好的智力基础,在其它因素相等的条件下必然有优势。因此,高分级别人群学习初级剑套路、太极拳套路和排球技术各项指数偏低,可能以其它因素有关。
   2.2广东省三所高校女大学生2011年体质健康测试调查结果与分析
  据调查,2011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有800米、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仰卧起坐等项目。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分标准,算出各项百分比数据。
  从表4数据表明,中间级别人群体质健康测试值,优秀人数6人,占12%,良好人数24人,占46%,及格人数20人,占38%,不及格人数2人,占4%,身体素质各项百分比指数显高。说明身体素质占优。高分级别人群体质健康测试值优秀人数4人占8%,良好人数22人,占42%,及格人数22人,占42%,不及格人数4人,占8%,身体素质各项百分比指数偏低。由于我国的高考制度以智力为标准,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而“重智轻体”,学生的大量时间放在作业上。高分级别人群在中学阶段注重于文化课学习,忽略了体育基本技能学习。特别女生平时缺乏身体锻炼,对体育学习缺乏兴趣,造成身体素质各项百分比指数偏低的主要原因。

  2.3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与学生文化基础和学生身体素质的关系分析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要完成各种复杂动作,学生身体素质很重要。“学生身体素质是体育教学中学生动作接受能力的先决条件。在教学中,许多动作的完成,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在学习排球扣球时,身体爆发力、灵敏性要好,身体协调性也要好。只有良好的协调性,才能充分发挥身体各个肌肉群的力量。学生不但身体素质很重要,文化基础也同样重要,因为文化成绩承载着智力因素。“在体育教学中传授运动技能,是通过各分析器的综合活动来实现的,它与人的智力有直接的关系,智力愈发展,掌握运动技能就愈顺利”。在学习二十四式太极拳套路时,学生对动作的观察力、模仿能力要强,对身体协调性和套路的记忆力要好。
   从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和体质健康测试的两项结果可以看出。高分级别人群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为“上”的人数37人,占2

4%,“中”人数78人,占50%,“下”人数41人,占26%,各项指数偏中。体质健康测试值优秀人数4人,占8%,良好人数22人,占42%,及格人数22人,占42%,不及格人数4人,占8%,各项百分比指数偏下。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偏差,与学生身体素质有关。
   低分级别人群,体质健康测试值优秀人数5人,占10%,良好人数23人,占44%,及格人数21人,占40%,不及格人数3人,占6%,各项百分比指数偏中。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上”人数36人,占23%,“中”人数75人,占48%,“下”人数45人,占29%,各项指数偏下。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差,与学生文化基础有关。
   2.4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与其它因素关系分析
  研究影响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也不能忽略其他因素。如教学因素,“体育教学是师生“教与学”双边活动的过程,其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两者都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与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起执行作用。教师在教学中采取有效教学方法和学生在学习中认真学习是影响教学效果与质量的关键。学生在上体育课中认真学习,与学生的兴趣、爱好、运动技术迁移因素有关。学生对某一种东西感兴趣,他就会认真学习。学生的兴趣、爱好、运动技术基础又与学生文化基础和学生身体素质有关。“实践证明,在学习中学生学得好的东西往往是他们感兴趣的东西”。
   学生的个性因素。学生的信心、意志、性格因素不规则地分布在各个人群中。自信心强、意志顽强的学生,对难度大的动作敢做敢练,遇到困难时,积极克服,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这些学生自身的个性,对体育教学接受能力也影响很大。
   3
  结论
  影响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因素有许多,主要因素教师因素和学生因素,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起执行作用。学生自身因素有两种最主要因素:学生文化基础(智力因素)和学生身体素质因素。学生文化基础和学生身体素质因素,从学生各人群体质健康测试值和学习初级剑、太极拳和排球技术时,掌握动作质量和套路的快慢体现出来。在女大学生中,中间级别人群,掌握初级剑套路、太极拳套路和排球技术最快,身体素质也最好,说明中间级别人群文化基础和身体素质综合因素占优。中间级别人群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外,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高校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续年下降,不但受学生文化成绩影响,更重要的是受学生身体素质影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体操 大学 影响因素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GDP的影响因素分析
    浅谈桥梁裂缝问题在道桥工程中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给部分行业带来的影响…
    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转型国家制度因素对FDI影响的实证分析
    谈家庭中的父亲影响力
    职业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发展影响力研究与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