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

  一 、学校呼唤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教育
  创新意识是个人根据社会和个体生活发展的需要表现出来的意向,愿望和动机。创新意识是人们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出发点和内在动力,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基础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面临21世纪各国愈演愈烈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时代在呼唤中国自己的创新人才,也在呼唤着培养创新人才的中国现代教育。
  我们的教育缺乏对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视,这一问题,在中小学教育完成后并为显露出来,考试作为教学效果的检验器,有句话叫: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学生一味的去学习,死读书,读死书。老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一味的讲课,认为学生只要会做就可以了,当到了研究生阶段,思维已经定势了,要想改变这种定势思维,即开发创造性的研究的能力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只能在别人的指导下进行研究,而不能独立工作,不能领导一个实验室,开创自己的研究领域。可见,我国要在世界激烈的竞争中求得较快的发展,在全球高科技领域争的一席之地,中小学教育光注重培养“好学生”而忽视求异、求新、求变思维的训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是绝对不行的。有些教师把喜欢独立思考的学生视为“不定因素”,并千方百计的把他们的新颖思想纳入“正统”的框架。长久如此,我们只能培养出放弃理性判断,放弃独立思考的“好学生”。这是违背现代教育的精神的。www.11665.coM很难设想,一个有缺乏自信心的人组成的社会,与一个信心十足的人组成的社会竞争,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中国要腾飞,必须改革教育,要改革教育,就必须创新,惟有创新者才有未来。
  二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我们知道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作为教育的核心目标,会牵扯到教育的许多方面,所以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必将有力的推动教育改革的深化,更好的促进素质教育的实践。
  迪斯尼乐园科技馆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想象比知识更重要”。这也许是西方教育中创新教育的最直接的体现,而我们的传统教育中,创新意识就比较少,要改变这些,有赖于教育改革,屏气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在应试教育中,迫于升学的压力,学生成为了考试的机器,尤其是初高中,我们都感觉到学习的压力特别的大,疲惫。这样的教育压制了孩子的想象能力和求知欲,很难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意思,因此向素质教育转变势在必行。素质教育要做好创新的启蒙教育,不失时机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思、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将来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全面的素质教育基础。
  三 、创新能力的培养
  “3+x”高考科目设置中出现了综合科目的考试,它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所学相关科目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原则体现: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遵循中学教学大纲,但不拘泥于教学大纲;加大应用型和能力型土模的份量;以能力立意替代以知识礼仪,大破传统的封闭的学科观念。创新思维是创新素质的核心要素,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诸能力培养中之重。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阵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为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 . 发学生的活动空间
  充分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本要求。对全体学生而言:要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活动空间。传统的课堂教学,过分的讲究师道尊严,认为老师是绝对的权威。严重禁锢学生的活动空间,学生带着非常紧张的情绪学习,效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们要大胆的转变教学观念,以朋友的身份实施教育,寓教娱乐,在生动活泼,和谐愉快的教学气氛中让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要允许有相对独立的活动空间。传统的教学,总是用一把尺子去度量不同品质的学生,课堂上用一个进度施教,一个难易程度知识传授,结果“好”的吃不包。“差”的吃不消,其实实质就是限制了一部分学生学习活动的自由,对学生学习的热情也造成了伤害。教师可以设计一个问题,从多个侧面要求学生任选一个方面求解。这是就可以由成绩相对差的学生推倒比较容易的。在动手推倒后,好学生觉的我行,差生也觉得自己行。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了思维积极性就能更好的挖掘出学生个体的创新能力。
  2. 提供学生的表现空间
  好奇心、探索欲、因为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础。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我们要在教学中为学生提表现的空间,学生的创新意识如果得不到表现,认同。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得不到提高,创新意识就得不到强化,创新的动机也会漫漫的消失。因此,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充分的展示自己的动手能力,充分的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从而展现创新的能力,体现创新的乐趣。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贝尔纳说:“创造力是没发教的,所谓的创造力教学,指的是学生要真正有被鼓励展开发表他们想法的机会,如此才能发展他们富于创造力的才能”,这首先要把教学作为一种学习过程,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充分信任,让学生主动的学习,独立思考,再不可以采取限制他们回答“雪化了是水,而不是春天”,这样死板的教学方法,其次,创设挑战性的问题情境,创设有丰富反应,给学生以心里安全的教学气氛,鼓励自己探讨,标新立异。因为创新人才惟有从创新的土壤中产生,惟有像爱迪生的母亲,对坐在鸡蛋上孵小鸡的儿子那种精心爱护中产生。
  创新不单单是基础教育所面临的一个课题,他还应作为终生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贯穿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让我们在创新教育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郝二白 [标签: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浅析如何在语文教育中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培…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