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水电工程电气节能设计
摘 要:随着可持续经济发展观念和绿色环保节能理念不断深入,水电工程中的电气节能设计问题变得十分尖锐。本文主要分为3个部分深入研究了水电工程中电气节能设计出现的主要问题,并介绍了水电工程中节能设计需要注意的基本原则。
  关键词:水电工程;节能;设计
  中图分类号:tu201 文献标识码:a
  前言
  人类不断在发展,地球上能源就会被不断消耗。但是由于人类忽视了能源危机的问题,在21世纪的今天将会面临着极为严重的能源枯竭问题,所以必须要节约能源以保证我国的经济能够又好又快发展。水电工程是我国能源消耗比较大的几个工程之一,据统计我国水电工程每年要消耗大约4000亿千瓦时的电能,降低水电工程的能耗加快推进工程中电气节能的设计进程,是我国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 现阶段我国水电工程节能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水电工程中,电气的节能设计可谓是重中之重。虽然新建的水电工程当中采用了很多新的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但是在当前的节能设计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例如,缺乏专业人士对设备后期的维护、员工对设备的运行状况不了解等。若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电气节能也只是空谈。
  现阶段的水电工程中节能设计主要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管理制度不完善。由于在制度上存在漏洞各个工程队在施工时只是注重自己工程部分的质量,而忽略了整体的规划,使得每个工程队在落实电气节能设计时不能达标。节能设备的使用过于落后。水电工程遍布于所有的施工项目中,由于施工企业为了谋求私利增加自己的收入,常常使用已经被淘汰或者质量不合格的设备,不仅不能节能还浪费了大量的能源。www.11665.cOm节能设计人员缺乏节能意识。在很多设计中节能设计人员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工程整体的节能效果,以至于工程验收阶段或者使用阶段才发现设计不合理,节能水平不达标等问题。因此,节能设计人员一定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能贪图小小的利益而破坏了工程的整体质量。
  2 电气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
  任何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都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只有按照合理步骤来做才能最大程度达到节能标准。总体来说水电工程中的电气节能应以“满足特定需求、满足环保要求、经济预算合理”等原则,切记不顾工程的实际情况盲目使用节能设备,最终导致得不偿失的结果。下面将会系统性的介绍电气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
  2.1 节能设计需满足特定的功能
  设计人员进行节能设计时,应该注意设计方案能否满足工程基本功能。例如,设计人员在选择电动机功率时,不仅要保证电机能够节能,同时还要求电机能够满足工程的基本功能,如果电机连正常工作的能力都没有就更谈不上节能了。所以设计人员在考虑节能的时候一定要先考虑电机能否满足工程的基本要求。
  2.2 节能技术等的绿色环保
  电气工程中的节能设计不仅要保证电气设备的节能环保,还要依靠技术的节能。设计人员应该先考虑工程中是哪个部分在耗能,再针对这个耗能部分选择合理的节能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不能盲目选择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这样不仅达不到节能反而会增加设备的能耗。
  2.3 节能设计要保持经济上的合理
  节能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减少经济投资成本,所以节能的设计环节一定要保证科学、合理。节能设计人员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方案来节能,不能只是为了节能而节能,最终设计的节能设备或者工程不达标,导致经济上的更大花销。例如,1台高质量节能变压器,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工作口碑,但是由于工程的局限性,引入该变压器并不能让工程达到节能的水平,最后的结果也是工程设计不能达到节能水平。
  3 电气节能设计的具体实施方法
  电气节能设计中,选择合理的节能措施和节能设备对整个工程的节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节能措施不仅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大幅降低企业的能耗。
  3.1 合理选择、布置电力设备
  在节能设计中,设计人员应该选用环保型的电力设备,最需要慎重考虑的部分是变压器和电动机的选择。电动机应该选择效率高、损耗低、重量小、噪声低、抗冲击力强的。选择的变压器还能满足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低的特点。设计人员在选择适合工程的电力设备之后还要合理布置电力设备。基本原则是在满足工程工作的需求的基础上,尽量简化布置电力设备

的步骤。例如,电力设备通过良好的摆放方式也能够节约能源的消耗。
  3.2 合理选择供电方案
  水电工程中的节能设计除了要选择合理的设备之外,还要选择合理的供电方案。合理的供电方案可以让电气设备以最佳的运行模式运行,这也是节能设计中的重要一环。那么合理的供电方案应该满足什么基本原则呢?供电系统的设计要简单并且安全可靠,不能出现变电级数过多而造成的能源消耗过大;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的标出电机的工作范围,避免因供电半径过大造成的能源的浪费。
  4 结语
  水电工程中的节能设计是潜能无限的,节能设计可以贯穿整个项目的科研、设计、施工、建设、后期维护、使用等阶段。在节能设计中应该注意的是,电气设计人员应该改变现有的工作原则,先以电气节能为主要工作重心,并时时牢记自己的责任,在节能设计中不断优化自己的方案,从设计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等原则进行综合考虑,选择既能满足工程要求又能最大限度节省能源的方案。除此之外,设计人员还要了解电气设备的原理、工作特性,要尽量选择能耗低的电气设备,从根本上解决水利工程中的电气节能问题。
  参考文献
  [1] 尹忠东.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电气节能技术[j].电气时代,2006(1).
  [2] 朱军伟.如何有效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民营科技,2011
  (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电 节能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中的贫困风险控制
    浅谈贵州山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长距离PE重力…
    浅谈青浦区水利水闸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浅谈静电危害防护管理
    浅谈构建和谐校园
    浅谈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能力
    浅谈美术课堂教学的高效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维修管理工作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