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也谈作文教学中的思维训练
【摘 要】 作文不仅是运用语言文字和协作技巧的训练,而且是一种严格的思维训练。因此,必须加强作文教学中的思维训练。以下就从“求异思维能力培养”、“发散思维能力培养”、“想象能力的培养”三个方面来阐述作文教学中的思维训练。
  【关键词】 作文教学 求异思维 发散思维 想象能力 思维训练
  我国语文教育学家叶圣陶说过:“在基本训练中,最重要的还是思维训练。各门功课都和思维有关,特别是语文课是着重训练思维的,所以教语文的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训练思维。”思维既潜藏在内部言语中,又表现于口头言语和书面语之中。写作的实质便是用书面言语的形式表达思维的成果。在中学作文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要坚持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同步发展的原则。思维训练的内容是复杂而丰富的,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可以侧重训练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1 求异思维能力的培养——反弹琵琶,大胆翻案
  求异思维就是打破思维定势的思维,它敢于对人们惯常的定论持怀疑态度,它时常突破常规思维的路子和范围,想人所未曾想,言人所未曾言。其实质就是有自己的创见。历代文章大家都强调写作的创新能力,如“唯陈言之务去”、“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文似看山不喜平”等。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对于学生写出创新作文是一条有效途径。我们可以以文章和名言瞀句为事例,对一般的常用的观点提出不同的看法,通过练习进行强化训练。
  《曹刿论战》是入选教材的传统篇目,其中的鲁庄公作为“鄙而不谋”的肉食者的代表,这似乎已成定论。wwW.11665.cOm但有的同学写道:国难当头的鲁庄公,毕竟能重用前来请见的曹刿,并在战场上放手让其指挥,不加牵制,因而才有打败入侵齐军的战果。这场卫国战争的胜利,鲁庄公功不可没。持之有理,言之成理,不失为好见解。又比如,可以启发学生对一些名言蝥句、成语典故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大凡名人名言、警句成语,都有一定的哲理或警策性,旷日持久,人们习以为常,往往容易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即对观点或事物产生一种“从来如此”的固定看法。正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计”,它一直以来就是用来教导我们,要学习这种将铁杵磨成针的刻苦精神,但是现在有的孩子却认为,用铁件来磨针是最笨的办法,既浪费时间也浪费资源,它远没有用钱买一根针来得便捷有效。他们甚至还认为即便你没有钱,也可以用这根铁杵向别人换一根针,而省下磨针的时间。这种逆向思维,合情合理,会给人柳暗花明的惊喜。
  我们在教学和指导写作过程中应该鼓励学生打破常规之路,指向智慧之宫。让他们明白,在写作中切忌循规蹈矩,应大胆创新,使文章立意新颖深刻,结构曲折回环,想象大胆合理,不落窠臼,耐人寻味。
  2 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变换角度,多向思维
  发散思维就是在思维过程中,从一个思维基点出发,运用分散组合、引申推导、类比联想等方法,从四面八方进行全息思维,找出多种思路,求得多种可能答案和设想的一种思维形式。发散思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表现,有利于学生鉴别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是创造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在局部作文训练时,可以强调学生不断联想,尽情列举。比如我们提出“春天”一词,让学生写出有由词汇引发头脑思考的事物现象。有人只写出“花朵”、“柳丝”、“绿草”、“燕子”、“风筝”等与春天有着直接的表层因桌联系的事物现象。有些人可能想到“新生的婴儿”、“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充满生机的祖国”等与春天并无直接因果关系的事物现象,这表明发散思维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髙。因为他们把握住了这些事物现象与“春天”在深层次上的共性,或某一角度某一侧面的共性。如果由“春天”想到“前程”、“人生的苦尽甘来”、“久病初愈”甚至“严冬”、“死亡”与“新生”,那就是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散思维。
  其次,选择多个立足点,变换思维的方向。即针对同一个问题,学生可以共同讨论,彼此启发,让创造性的设想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引出更多的想法。以《“杀鸡给猴看”之我见》为例,学生可以从五种不同角度立论行文。①从杀的角度看,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鸡是否该杀,应该考虑。②从“给”(执法的目的)的角度看,执法者存在不健康的心理,畏上欺下,故意做作,掩人耳目。③从“猴”的角度看,杀的是鸡,

是己。自己只要有办法,依然可以自在逍遥,法律可欺。④从“看”的角度看,猴可以看,亦可以不看,稻草人把戏罢了,只是吓人而已,自己依然肆无忌惮,为所欲为。⑤从“理”(公平公正)的角度看,杀猴才能真正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如果长期坚持这种训练,同时指导学生在无限多的可能中进行辨别筛选,对于学生结构文章、组织材料的能力及创新能力均大有好处。
  3 想象能力的培养——注重观察,丰富想象
  想象,是一种主动的、有目的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在写作过程中,它是作者根据平时积累的材料构思作品的一种心理活动,也是写作在具体表达阶段,作者把头脑中原有的各种印象、图景、经验全部调动起来,根据主题的需要重新组合,创造新的形象和意境的一种手段。创造性的想象能力,是作文成功的关键。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
  3.1 注重观察,丰富表象积累。积累是想象的源泉,离开了表象的丰富,想象成了空中楼阁。因此,要训练学生养成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感受、用手记录的习惯。鲁迅先生说:“对于任何事物,必须观察准确、透彻,才好下笔。”朱自清在《背影》中之所以能够创造出感人至深的背影形象,这与他的细心观察与长久记忆是分不开的。
  3.2 合理运用,提髙想象质量。想象有其自身的规律,掌握常见的方法,才能合乎逻辑的想象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想象。常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①类比想象。即由此一类事物想象与之相似、相关的另一类事物。这种想象多表现为由实到虚、由浅入深的特点。②对比式想象。即由此一类事物想象与直相对、相反的另一类事物,并且形成鲜明的对比,造成深刻的印象。③推进式的想象。即由小到大,由近及远地进行想象,使文章创迨意境逐步加深。④辐射式想象。即由一个事物作为触发点,向四面八方想象熟悉的生活和领域。在写作过程中,如果能够掌握想象的基本方法,形成想象的习惯,想象的翅膀就能在生活的天地里自由翱翔。
  3.3 培养阅读、进行有效写作。指导学生在选择阅读材料时,有目的地看一些科幻故事、寓言、神话传说、推理小说,丰富自己的想象经验。在指导学生写作时,可以训练创造想象因素较少的改写、扩写,再训练创造想象因素较多的续写,让学生编写童话和寓言,进行自由虚构,以发展和提髙创造性想象能力。
  总之,在中学作文教学中,思维能力是作文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培养和强化学生的思维特别是创造性思维入手,使学生提髙构思能力和书面表达水平。
  参考文献
  1 中华活页文选(教师版).2008(3)
  2 慢教育(第二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 基础写作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4 董小玉.现代写作教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也谈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指导学生作文如何从内容入手
    作文教学方法初探
    作文教学应“三管齐下”
    浅探如何指导学生拟定作文标题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谈作文指导在作文教学写作中的作用
    三种技巧帮你确立作文的中心
    作文教学有“多少”现象值得关注
    单字型话题作文写作例谈
    考场高分作文五要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