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全面预算管理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十分重要的方面。全面加强预算管理能够使企业有章可循,处乱不惊。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事先事中事后控制,最大限度配置资源,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 控制
  预算是一种系统的方法,用来分配企业的财务、实物及人力等资源,以实现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企业可以通过预算来监控战略目标的实施进度,有助于控制开支,并预测企业的现金流量与利润。
  全面预算反映的是企业未来某一特定期间(一般不超过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财务计划),它以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企业一定期间内利润的预计额,是企业奋斗的目标,根据目标利润制定作业指标,如销售量、生产量、成本、资金筹集额等)为目的,以销售预测为起点,进而对生产、成本及现金收支等进行预测,并编制预计损益表、预计现金流量表和预计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未来期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模式。它通过业务、资金、信息、人才的整合,明确适度的分权授权,战略驱动的业绩评价等,来实现企业的资源合理配置并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而对作业协同、战略贯彻、经营现状与价值增长等方面的最终决策提供支持。就像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戴维·奥利所指出的那样:全面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组织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
  全面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组织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手段,具有其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效益型、市场适应性、主动性和综合性。WwW.11665.Com
  三、全面预算的编制原则
  企业编制的经营预算和财务预算,是指导未来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大纲。为了使预算更精确更符合实际情况,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充分做好预测,广泛占有资料;
  (二)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三)预算指标既要有先进性,又要留有余地。
  四、全面预算的编制依据
  全面预算的内容极为复杂,为了保证自编预算的统一性,企业的预算管理委员会应制定一些基本目标、要求和原则,作为各部门、各单位自编预算的基础。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预算期的目标利润;
  (二)预算期的销售总额;
  (三)工资标准、主要原材料的单价和工料消耗定额;
  (四)物资的储备水平和控制;
  (五)各项期间费用的指标定额。
  五、全面预算的执行与控制
  全面预算的有效实施,必须充分调动各级责任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强化其责任意识,形成预算执行与控制的责任体系,保证预算执行的进度和效果。全面预算执行与控制的具体内容包括全面预算的分解、执行和调整等。
  (一)全面预算的分解
  1.全面预算分解的步骤
  (1)预算一经批复下达,预算执行单位应当将预算作为预算期内组织协调各项经营活动的基本依据,将年度预算细分为月份和季度预算,以分期预算控制确保年度财务预算目标的实现;
  (2)将全面预算分解为部门预算,明确各预算执行单位的工作目标;
  (3)各预算执行单位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和纵向落实到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和各岗位,形成全方位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保证预算目标的实现。
  2. 全面预算分解的原则
  (1)以利润的形式,按价值量分解,保证指标的可衡量性;
  (2)应分尽分,不留死角,保证指标分解的彻底性;
  (3)谁可控谁承担,责任到人,保证做到责权利的有效统一;
  (4)指标分解与保证措施相结合,保证预算指标的落实。
  (二)全面预算的执行
  1.内部结算价格与结算方式;
  2.预算信息报告制度;
  3.预算仲裁制度。
  (三)全面预算的调整
  单位正式下达执行的预算,一般不予调整。但预算执行单位在执行中由于自然等不可抗力、市场环境、经营条件、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致使预算的编制基础不成立,或者将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产生重大

偏差的,可以调整预算。对于预算执行单位提出的预算调整事项进行决策时,一般应遵循以下要求:
  1.预算调整事项不能偏离单位发展战略和年度预算目标;
  2.预算调整方案应当在经济上能够实现最优化;
  3.预算调整重点应当放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重要的、非正常的、不符合常规的关键性差异方面。
  六、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一环。预算是事先的、可预见的、宏观的管理制度。通过预算管理,可以使我们的管理者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惊。一个企业没有预算就象一个家庭没有计划,一个人没有目标一样是极其可怕的。好的预算制度需要一个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和参与,更需要领导者的重视。
  全面预算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有如下作用:
  (一)预算管理是公司战略执行的有效工具,预算管理为公司战略提出了目标和方向;
  (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规范流程。预算涉及所有分子公司和部门及各项经营活动,其有效推选各分子公司和部门确定了具体可行的努力目标,同时也建立了他们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三)全面预算管理利于更好的控制。预算是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的有效工具,便于管理层在流程中控制和监督业务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执行中的存在的偏差并确定偏差的大小。预算是执行流程中进行管理监控的基准和参照;
  (四)全面预算也是绩效考核的依据;
  (五)预算管理能够最合理的配置资源,使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陈共.财政学,2012(1):261.
  [2]安赿.全面预算管理与控制,2013(3):3.
  [3]李响.预算管理与控制,2012(9)4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多媒体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
    对离退休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
    浅议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
    浅议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会工作
    浅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措施
    浅议发电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