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今天这样一个知识经济时代,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人们普遍比校关注现实问题,诸如如何升迁、怎样致富、利益最大化。如果跟人谈信仰与价值观、责任与担当,品德与良知,他很可能会笑得前仰后合,然后说,这是什么年代了,还在讲此类话题,然而如果站在时代历史的立交桥上,纵观人类历史的发展,中国社会正从一个物质上普遍不满足的时代进入了一个精神上普遍不安宁的时代,因而滋养心灵、守望幸福,寻求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笔者有几点浅见与大家共勉。
  一、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哪些素养
  1、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功利,信念渐渐淡化。然而物质财富的多少、获得职位的高底,都不足以充当衡量我们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其实,生存有时候很简单,吃不过一碗饭,睡不过一张床,穿不过五尺衣。生存有时候很复杂,有的只是为了那些没有必要的占有。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价值取向,自已的理想信念。我以为在财富、地位与信念这三者之间,真正难得的,是信念。 纵观古今中外那些杰出人士,不管处在何种艰难境地,仍然保持坚定不移的生活方式,在一种神圣坚定的信仰当中,体现到到某种人生的乐趣。
  2、要常怀有敬畏之心
  西方谚语道:“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作为天使的属性,因为人具有理性,能够扬善抑恶,择善从之;而人作为魔鬼的属性,则主要表现在人类与生俱来的与动物无异的本能欲望,即人心如蛇,整天想吞大象。WwW.11665.coM正如印度总统甘地曾说过:“人类到今天创造的所有的物质文明,足以满足人类的需求,唯一不能满足的是人类的欲望”。人是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如果老子天下第一,什么都不怕,就可能放纵自己,为所欲为,以致犯错误、栽跟头。一个人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组织上不找麻烦,经济上靠得住,司法上不找麻烦,作风上靠得住,家庭不找麻烦。
  3、要有责任与担当
  中国世代是以开垦土地种植为生的农业大国。在这种附地而生、看天吃饭的农耕方式中,粮食的丰收除了劳作以外,更多的是依赖自然环境来定收成,当孩子碰到椅子跌倒了,做妈妈的为了安慰孩子,会把责任推给椅子,在这种传统文化的教育环境成长,培养独立承担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坚守责任与担当,特别是肩负对自己职业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其实,人这一辈子,输赢也好,对错也罢,很多都是源于自己的,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他不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别人也不会赋予他责任。因而不管怎样的环境与条作,总要有所作为才行,这是态度问题,其实是根源于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4、要有点奉献精神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共产党员道德品质中最本质的特征。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时期,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和多元化了。作为党员,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少了,面对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的考验多了。作为共产党员讲个人利益,但不能忘记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讲个性,但不能失去党性。讲奉献,但不追求清贫。
  二、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1、坚守良知 与善同行
  歌德在上世纪曾经说过一段预言未来的的话:人类将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机灵,但是并不变得更好、更幸福和更强壮有力。这是一个思想家悲天悯人情怀的预言,且有着积极的震撼力,也就是说无论社会发展有多快,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裕,真正维持社会不断进步、并使人类变得更好、更幸福和更强壮有力的基石是道德与良知,无论我们将来做什么事,能够支撑和推动取得真正成功的是高尚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在漫长人生旅途中,如果每一位共产党员真正能够把善言善行融化在血液中,善良就会象一粒饱满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将会成为人们内心强大、不断前行的精神食粮。当然更重要的是做到与人为善、与善同行,落实在行动上,且变成一种不假思索的“下意识”行为习惯,那无疑就拥有了一种化解各种复杂矛盾的利器,也就拥有了一种高超的人生智慧和力量。
  2、看淡名利 丰富精神
  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答案的哲学问题。有的人认为为钱,

些人觉得为名,还有人以为有权,不同的人对它的理解都不太一样,确实谁都希望成为物质上的富翁,也渴望在仕途中大显伸手,这无可厚非。但同时,追求一种精神上的充实更重要,即对知识的渴求,保持人类的好奇心和对真理的追求。试想如果把人生的目的寄托在外在物质上,这是很不可靠的,一旦财产减少、地位失去,人就垮了,正所谓得失交错,祸福相倚,是人生的常态。因此,精神上要有自己的家园,即使外在再变化,都要有自己的生活。年轻时,往往会用尽各种办法,为一个想法或一件事而付出时间、精力,等到年龄稍长之后,仔细盘算自己这一生的账,发现似乎并没有得到什么,更谈不上失去。我欣赏杨绛先生翻译的那首诗,“我与谁都不争,与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
  3、珍惜职业 居安思危
  职业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它既是谋生的手段,又是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是确定社会地位的途径。烟草公司于我们来说,它的恩泽既表现为它给我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个人能力发展的平台,也是我们愉快工作的家园,信赖和依托的精神和物质保障,又表现为它始终作为一道背景,永远地矗立在我们身后。然而无论是社会主义经济还是资本主义经济,也无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只要是经济社会,就必定有要经历经济的巅峰和低谷,辉煌与危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烟草人应该看到发展带来的问题,在诸多限制和控烟呼声日趋高涨形势下,必将使得一些高速发展掩盖下的矛盾显现,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而作为共产党员更应“珍惜宝贵的工作机会,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正确履行职责,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同时更要居安思危创新业,未雨绸缪求发展。
  “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诗经》上有这样著名的诗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意思是说,高高的山峰太高,宽阔的大路太远,但是尽管登不到顶,走不到尽头,我心灵向往它,我仍需不断向它努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时期的 共产党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会工作
    浅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措施
    浅议发电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