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美青年消费的比较及启示
摘 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腾飞,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面也更广了,在众多消费者群体中,青年群体的消费观念、消费结构和消费心理都比较新颖,他们将成为社会消费的中流砥柱。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当代青年在消费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若干问题。本文首先对我国与美国青年消费进行对比,接着揭示我国青年消费与其形成差距的因素,最后,谈了通过国际比较对我国青年消费的启示及看法。
  关键词 青年消费 享乐主义 消费环境
  中图分类号:f230 文献标识码:a
  一、我国青年消费与美国的比较
  (一)享乐与简朴对比鲜明。
  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目前绝大部分青年都没有吃过苦,他们生下来就能享受到优越的物质生活,在这中物质富足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其消费观念比较新颖,追求的是站在潮流的前沿,从小锦衣玉食的生活使淡化了他们的节约意识,在他们眼中,休闲娱乐和消费才是享受人生的方式。相比之下,在美国社会下成长的青年能享受到更优质的物质条件,尽管如此,美国青年却在某些地方表现出了节约精神,比如:在穿着方面,他们就不大追求名牌效应,一般一条牛仔裤、t恤、运动鞋就足矣。
  拿奢侈品的消费来说,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0年到2011年官方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从而从2009年的94亿美元飙升到了2010年的107亿美元。从图1看出美国奢侈品消费比例为15%,而我国已经达到了25%,其中有高达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而在美国,这个比例仅为28%。Www.11665.cOM
  美国青年中产者平均月收入在5000~10000美元之间,对于他们的收入水平而言,购买奢侈品完全不在话下。在美国人的消费观里,每个月用收入的一部分去买两样自己喜欢的奢侈品是正常的。这从侧面反映出了美国人的理性消费观念,同时也说明了美国的奢侈品市场空间是十分可观的。与我国青年省吃俭用都要购买奢侈品的消费方式不同,美国青年更愿意根据自己的实际收入状况去消费。由此可得知,我国青年与美国青年关于消费奢侈品的观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美国青年在消费奢侈品时更加理性。
  (二)中美青年消费都存在透支现象。
  目前,我国的绝大部分青年,特别是城市青年都有信用卡,他们靠贷款和借钱享受优越的物质生活,走在时代的前沿,最终养成了过度消费的习惯。随着信用卡的推广和普及,“超前消费”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在中国,某些还未踏入社会的青年以及在校大学生,或是已具备收入能力的青年,基本都出现了“不挣钱也花钱、赚小钱花大钱”的现象。实际上,这些青年所消费的东西已脱离了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美国大学生也存在透支信用卡的现象,据《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过半数的美国大学生拥有四张以上的信用卡,有90%的大学生会担忧自己的卡债,总体来说,美国大学生的信用卡帐平均在3000美元左右。
  (三)中美青年消费结构存在差异。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城镇居民在娱乐、服务、居住等方面的消费额在逐年攀升,如表1所示:
  自1995年开始,我国青年便能享受到双休假日,他们的业余时间也充盈了起来,消费精力也越来越旺盛,与传统单纯的物质消费模式不同,我国当代青年的消费模式主要是:一是基本生活品的消费;二是提高学习能力的消费;三是单纯休闲娱乐消费。
  此外,在住房消费上,中美青年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据了解,发达国家首次购房的年龄比我国要大很多。如日本、德国,首次购房人平均年龄为42 岁;法国首次购房的平均年龄为37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在30岁以上。年轻人长期租房是一种普遍状态。而中国人历来有存钱、盖房、置业和为儿孙积攒家产的文化传统,而房产就是家庭中最大的一项资产,买房置业的需求受传统文化影响很深。现在社会上很多年轻人“无房不婚”、“一步到位”、“低龄购房”、“啃老购房”的现象,这种消费观念也是相对不合理的。
  二、我国青年消费与美国形成差距的因素
  (一)经济迅速发展引发青年消费观转变。
  通过消费行为学来看,把消费主体划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在“马斯洛心理层次”的基础上,觉得人的具体需求通常都是由低到高的,只有当低水平的需求得到有效的满足之后,才能够出现高层次的需求。第二类便是把消费主体划分成 “内导型

以及“外导型”这两类。“内导型”价值观较为重视自我的表达以及品位,而且它的表现非常具有个性特点;“外导型”价值观会跟着周围主体的变化而出现变化。而这两类消费模式都是建筑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的,国内青少年消费观的养成,是和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联系的。
  美国的经济非常发达,而且其工业化水平非常高,该国国内的汽车消费达到了两亿多辆,作为当今世界中主要的汽车消费国,该国九成以上的青年消费主体都拥有私家车,有很多家庭甚至不止一辆汽车,这些青年的日常工作以及生活都和汽车密不可分。而且该国汽车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还难以达到美国的标准。
  (二)价值多元成为青年消费的导向。
  随着多元价值的产生,国内青年在消费观、消费内容以及消费结构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内青年便越来越热衷于咖啡、与汉堡。因为人们对于资本主义价值观还没有展开理性的认识,所以造成西方国家的消费文化一度在国内盛行起来。而基于消费主义价值的影响下,这些青年之间盲攀比。在实物的消费上,他们一味追逐名牌,到高档的娱乐场所里面消费,消费价格高昂的通讯设备等;在文化方面的消费上,他们受到美国消极文化的影响,国内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了他们的脑海。
  (三)青年塑造自身形象的需求。
  对于自身的形象进行塑造作为广大青年追逐时尚以及超前消费的主要原因。消费主体不单单只是一味进行消费,他们同时还作为“生产者”,也就是利用对消费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以及对时间进行合理的投入,来展开相应的生产,而生产出来的最终产品便是自身的满足。消费对他们而言并不是最后的目的,单单只是一种手段而已,他们期望利用消费来实现对自身形象的成功塑造,他们希望从这一自身形象的塑造中得到自我以及社会的认同。通过相关的调查表明,目前国内青年的预先消费行为较为突出,其中女性主要是服饰方面的消费,而男性则主要是社交方面的消费。  三、通过国际比较对我国青年消费的启示
  (一)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目前新时代的青年所具有的人生观同上辈的人生观之间出现了很大的差距。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在于当今的物质环境、以及商品资源要比以往更加的丰富,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 “享乐主义”、以及“拜金主义”消极的观念流入到国内,这在很大程度上腐蚀了国内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所发生的变化也促使新时代青年在消费的方式、内容、以及结构上出现了相应的变化。新时代青年的消费观已经从“勤俭节约”朝着“花光再挣”的方向转变。对于正处于人生观养成阶段的青年而言,假使不具备良好的引导的话,就很容易让他们走出错误的道路,进而严重的影响青年的消费观,造成他们在消费上的不受任何东西所束缚。
  (二)提高青年理财能力。
  1957年,美国各个州县的政府开始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理财教育,开设了理财教育课程与经济学等,经济学教育国家委员会明确表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有效结合经济学、个人理财教育、各大院校的专业知识等,从而对青少年进行系统化的教育与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与能力。2011年,美国经济学教育国家委员会曾经对此进行市场调查,相关资料表明美国48个州都很注重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纷纷表示添设经济学课程至关重要,在这之中26个州表示各大院校需要添设经济学课程,还有34个州则明确表示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要学习此门课程;美国25个州在设置教育标准时把个人理财教育视作是重要考虑的对象,23个州表示学生在毕业之前要接受理财教育,与此同时还要完成相关任务。由此可见,理财教育对青少年有着重要影响,能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道德观,国家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青少年进行理财教育,提高个人素质与理财能力。
  (三)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
  1、营造优质的销售环境。
  大多数人在消费时都是以自身喜好为主,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有一定影响。现阶段看来,企业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在大范围内宣传与推广自身产品,提高企业知名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充分运用信息化设备。
  政府部门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构建与之相关的规章制度,对现有政策进行修整与完善;对广告的投放环节进行监督与管理,加大审查力度,禁止发布低级与虚假的广告;各大媒体也要对此给予重点关注,加强监督与管理,由于大多数人

都是借助媒体知晓商品信息的,如果出现不良后果,媒体也需承担一定责任。
  2、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
  如今,很多人崇尚享乐主义、消费主义、体验主义,物质方面的攀比极其严重,超前消费的意识相对较强,就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消费市场秩序有一定影响,国家政府部门需要对此给予重点关注。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对青少年进行理财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出现冲动消费,与此同时还要让广大消费者清楚知晓企业产品与服务的本质,了解自身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选择最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媒体要播放公益广告,对青少年进行理财教育,让其养成良好习惯,进而学会理性消费。□
  (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0级经济学硕士)
  参考文献:
  [1]焦利军,邱萍.消费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陆军.青年消费者冲动性购买行为特征研究.价值工程,2012,31(32)
  [3]卞露,陈聪,甄凯晨.新奢侈主义与城市青年白领消费——一种选择性亲和.中国青年研究,2011(3)
  [4]方永剑."拼客"消费:都市上班青年消费新模式.安徽师范大学刊名:当代青年研究,2009(4)
  [5]宋海燕.我国当代青年消费观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大众商务(下半月),201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美 中美 中美 中美 费观 中美 中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中美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之历史比较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略论跨文化交际中的中美文化差异
    历史教学中美的因素及其运用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青年学生如何入世写作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比较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