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奇瑞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摘 要 本文对奇瑞汽车公司近十年的发展进行了研究,概括并论述其国际化的主要优势战略:创造性模仿战略、差异化战略、成本领先战略、集中战略、自主研发战略、先进管理战略、战略联盟战略、新能源战略、国际化品牌战略。
  关键词 奇瑞 国际化 战略 竞争力
  中图分类号:f279.2 文献标识码:a
  一、奇瑞汽车公司国际化历程
  奇瑞汽车公司是1997 年在安徽成立的一家地方国有汽车企业,同年3 月开工建设。2001 年奇瑞轿车正式上市, 当年便以单一品牌完成销售2.8 万辆。
  (一)通过国际贸易,扩大出口。
  奇瑞公司从2001 年开始出口,首批出10 辆轿车到叙利亚,此后每年的海外出口量成倍增长: 2002 年出口了75 辆,2003 年出口1020 辆, 2004 年出口6000 辆, 2005 年出口1万多辆, 2006 年出口5 万辆, 2007 年出口12 万辆, 2008 年出口13.8 万辆。奇瑞轿车已经行销70 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以来,奇瑞公司还向美国出口了1 万多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并签署了向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出口10 万台发动机的合同,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向发达国家大批量出口发动机的突破。
  (二)在海外建厂,开拓国际市场。
  伊朗mvm项目是奇瑞第一个海外ckd合作项目,先后与俄罗斯、伊朗、印度尼西亚、埃及、乌克兰、阿根廷等国企业合作建立了ckd、skd工厂。截至2009 年,奇瑞公司已经在7个国家建立了9 个工厂,合计年产能已超过10 万辆。Www.11665.cOM2009 年奇瑞汽车在已经建立了9 家海外工厂的基础上,将有6 家海外工厂或开工建设或投入正式生产。目前,奇瑞的国际业务在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实现了全面布局,比如泰国、俄罗斯、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家和地区均实现了当地生产和销售。
  (三)与国际一流企业战略合作。
  2006 年奇瑞与大宇埃及公司达成协议,通过技术和商标转让的方式,首批向大宇埃及公司提供a5、东方之子和瑞虎3款车型,对方利用其生产线以组装方式生产奇瑞汽车投放埃及市场。目前该厂已经100%生产奇瑞汽车。2009 年,奇瑞汽车在埃及的销量预计能达到1.9 万辆,占有其10%的市场份额。同时,为了开拓以欧洲、北美为主的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创建高端品牌,奇瑞公司2007 年以来实质性地推动了“量子”等大型合资与战略合作项目。
  二、奇瑞汽车公司国际化探索
  (一)内向国际化战略。
  1、创造性模仿战略。
  从整车产品看,瑞虎及之前开发出来的车型都有模仿的痕迹, 2001 年,奇瑞“风云”的发动机改自老福特,车型模仿大众在西班牙生产的老款toledo。中国品牌的自主研发要想放弃模仿既无可能也无必要,但要在模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拥有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就能形成创造性模仿战略。
  2、资金、管理引进战略。
  奇瑞公司2007 年以来积极接触先进汽车企业,寻求合作伙伴,购买先进技术,引进外国丰实资本,并实质性地推动了“量子”等大型合资与战略合作项目。这些合作的目的是利用外方的资本、技术、管理经验,壮大自身技术基础和资金基础。
  (二)外向国际化战略。
  1、差异化战略。
  汽车工业的低端产品是指价格相对较低(一般不超过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超低价位也给奇瑞创造了一个差异化的市场。差异化战略能够增加行业的进入障碍,这种障碍并不是技术和市场等功能性障碍,而是价格障碍。从低端开始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低端汽车市场巨大,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由低收入向中低收入发展的阶段,庞大人口的国民购车需求将主要集中于低端;二是合资公司更倾向于将资源投入到利润高的中高端市场而无暇顾及低端市场。因此,奇瑞汽车能够利用低端市场以低于合资公司同类产品30%的价格突破产品差异化壁垒,创造一个从低端到高端的差异化的汽车品牌。
  2、成本领先战略。
  采用成本领先战略能够增加行业的进入障碍,获得在较低消费层次市场竞争优势。奇瑞汽车企业组装线工人的月工资约为132 美元,以该公司每周40 小时工作时间计算,每小时平均工资仅83 美分。同时作为后进入者,奇瑞通过产品逆向工程、生产设备和技术购买等获取技术,从而实现低成本的模仿和学习。
  3、自主研发战略。
  奇瑞每年将占销售收入7%的资金投入产品开发,形成了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

,以中央研究院、规划设计院、试验试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以一批控股设计公司为骨干,联合关键零部件企业协同设计,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的研发体系,涵盖了整车、动力、关键零部件设计和试验试制的汽车制造主要过程,并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和数据库。投资4 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奇瑞汽车公司的国际化研究程研究院拥有发动机台架试室、整车转毂环境试验室、排放分析室、整车道路试验室、总成零部件试验室、非金属件试验室、气道试验室、电子试验室等,初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
  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技术中心攻克了整车开发的核心及关键技术,研制了12 个系列整车及与其配套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关键零部件产品。自主研制的acteco 系列发动机可选装可变气门正时、增压中冷、可变进气歧管等高端技术。特别在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方面,已掌握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及关键零部件开发、生产等技术,建立了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实现了电动汽车系统在整车上的跨平台扩展和应用。
  4、战略联盟战略。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战略联盟是快速进入目标市场的捷径,很多跨国公司与当地企业建立联盟关系,都是为了更快进入当地市场尤其是向有严重的商务壁垒或政府管制较多的领域拓展(梁能1999);其次,战略联盟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加扩展力;再者,建立战略联盟可以取长补短,弥合战略缺口,发挥1+1>2 的协同效应;最后,企业通过联盟的合作可及时跟踪世界技术的发展动态,提供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活力,使之快速地对市场需求做出回应。奇瑞横向战略联盟: 2002 年7 月,奇瑞公司与万向集团开展汽车底盘零部件技术和供应合作,建立了长期战略联盟; 2004 年5 月,奇瑞与华晨金杯共同组建首家国内合资零部件采购公司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奇瑞纵向战略联盟: 2007 年1 月,奇瑞与武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07 年10 月,奇瑞与中国石化集团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5、新能源战略。
  日产丰田之所以能占世界汽车业的半壁江山,是因为日本比较早地面对传统动力能源缺乏的现实。目前奇瑞已掌握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及关键零部件开发、生产等技术,建立了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实现了电动汽车系统在整车上的跨平台扩展和应用。第一款混合动力汽车已上市,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都已完成试制并进入市场试运营阶段。在奇瑞近期公开的新能源开发战略中,主要形成三个阶段的发展规划合:第一阶段主要进行弱混合动力与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燃气替代燃料轿车以及节能环保动力系统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二阶段主要进行混合动力轿车、醇类与醚类等替代燃料轿车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三阶段为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与氢燃料发动机技术,其中2005 年到2010年进行系统优化和技术固化, 2010 年开始进行示范运营,2015 年实现小批量商业化生产。
  6、国际化品牌战略。
  奇瑞作为汽车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信息是高度不对称的,普通消费者并不了解具体技术,企业若想获取利润,就应做大做强品牌,获得品牌溢价。品牌信用度提高一方面将有效地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消费者趋利避害的本性使得在任意价格下需求量增加,需求曲线右移。另一方面品牌商品需求弹性变小,需求曲线变陡峭(赵优珍2003)。奇瑞的国际品牌战略除了加大出口,通过加快海外建厂节约了解海外当地市场信息成本,深入广告宣传,最大限度地获得品牌的规模经济性,与国际一流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把品牌企业的竞争者变成合作者,把成本优势与外国企业品牌优势相结合,加深了国外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识。□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奇瑞 国际化 进程 奇瑞 公司 国际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国有独资公司基于公司治理的资产管理模式优…
    公路部门所属养护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思…
    基于三阶段DEA的文化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
    企业家犯罪——公司治理的硬伤
    跨国公司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与启示
    公司治理风险与证券市场安全
    公司负责人对外民事责任研究
    试论高职院校班级“公司化”管理的理论与实…
    我国体育产业上市类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调研
    试析以财务咨询公司为载体的高职会计实践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