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摘 要:作为步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课,军训是对学生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同时,军训期间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良好时机。通过论述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开展自主学习认同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及个人典型教育等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工作,达到消除学生厌学情绪,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建设良好学风的目的。
  关键词:军训期间;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中图分类号:g4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09-0252-02
  良好的学风不仅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高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所大学传统底蕴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更是高校教学和学生工作永恒的主题和高校建设的灵魂。高校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不仅肩负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重要使命,同时也在高校学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
  一、高校面临的学风问题及原因
  高校学生的学风问题主要有学生厌学、迟到、不认真听课、早退、旷课、旷考等。究其原因主要有主观及客观两方面。
  (一)主观原因
  主观方面是学生自控能力差,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强有力的学习动力,人生奋斗目标不明确。高中阶段的学习完全是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的,进入大学则到了自学为主的学习阶段,很多学生自控能力差,经过高中的紧张学习阶段进入大学后,产生了放轻松、求安逸的思想,危机感和竞争观念淡化,只求得过且过,不能进行自主学习。WWw.11665.Com部分大学生在高考复习的重压下将考上大学作为终极目标,为了考大学而考大学,甚至将“能够轻松下来”这样的期望完全寄托在大学生活中,认为上了大学就应该是享受的阶段,没有了人生奋斗目标,不思奋发进取,缺少努力学习的动力。甚至有部分同学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一纸文凭,以作为日后踏入社会的敲门砖。
  (二)客观原因
  客观原因主要有对专业了解不够、就业压力大因素影响及“读书无用论”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等等。
  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对自己所报的专业不甚了解,只知道专业的一个大概,而不了解专业的相关课程及培养计划等具体内容,进入大学后才发现专业的相关设置与自己的期望完全不同。还有部分学生在入校前填报志愿时盲目地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根本不了解自己所填报的专业。部分学生考虑到高中的学习压力,没有慎重考虑,而是草草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专业,入校后发现对所学的专业和课程根本没有兴趣,产生厌学情绪和行为。
  目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常大,这也是学生产生不良学风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年都有相当比例的学生不能找到理想工作甚至不能顺利就业,而这种就业的压力一直延续到在校生中,也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对就业前景持悲观态度,更有部分学生将“毕业即失业”的悲观情绪深埋于心,这部分大学生不能正确面对,对前途失去信心,不思努力学习,认为学习也无济于事、毫无用处。
  部分学生深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学习兴趣不浓,产生了学习无用论的思想。一些学生甚至认为考得好不如嫁得好,个别地区的培训机构以至于推出了 “嫁富”培训班,还有部分学生受社会方面不正之风的影响,认为好工作必须依靠社会关系才能找到,这部分学生功利心较强,认为学好学坏没关系,学习上存在侥幸心理,不愿在学习上付出艰苦劳动。
  这些产生高校不良学风的因素不仅深埋于高校学子心中,甚至也存在于并未迈进高校门槛的高中学生心中,所以,在军训期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在高校学习阶段打下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尤为重要。
  二、在军训期间加强学风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军训,是学生步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堂课,不仅是对个体的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也是个体适应大学生活,加强学风建设的好时机。军训过程中,辅导员与青年学生接触颇多,联系非常广泛、直接,既是他们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又是青年学生思想进步的导师,这是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开展学风教育的有力保障。军训期间,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对军训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在按照要求完成军事技能训练的同时,将技能训练和意志培养相结合,将目标

定位于学生成长成才这样一个宏观目标之下,也一定会使高校良好学风的建设工作得到强化。
  (一)加强军训期间新生的自主学习教育
  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同学还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也未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同样没有正确的认识,对在校期间应“如何学习”更没有相应的了解,所以在学习上他们肯定会有所放松,容易懈怠。因此在新生入学之际,要及早进行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再认识教育。辅导员可以通过入学教育将大学期间应如何学习向新生进行系统讲授,使其懂得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是截然相反的两种过程,将来的学习将是自主学习的过程。在军训期间将这一思想灌输给广大新生,势必为将来良好学风的建设奠定基础。
  (二)加强军训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
  在进行自主学习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军训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使新生懂得自己“为什么学习”。理想信念是个体克服困难、获取热情、坚持不懈的精神力量。学习的动力不仅来自于对学习知识的认同感,更来自于理想信念的坚持和强化。在军训期间,辅导员可以进行相应教育,将对国家发展有极大贡献的伟人作为案例,将他们的学习经过及理想信念树立过程作为教育题材,以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教育过程中,辅导员要注重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热爱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使其明白读书不仅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使其将“为国家之富强而读书”的理念深植于个人内心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三)加强专业思想认同教育 刚刚步入校园的大一新生并不十分了解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及学校的管理模式,对所学的专业也是一知半解,这就要求我们在军训期间加强专业辅导教育,增强其对专业的认同感从而强化其学习积极性。
  首先,辅导员可以组织召开专业介绍会及报告会等形式的讲座,为大家讲解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发展远景、就业方向和就业现状,从而尽早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树立专业目标,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本专业应掌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并全面、系统地了解本专业主要服务方向和行业、岗位,从而正确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专业思想,学生才会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刻苦钻研。
  其次,辅导员可以组织邀请高年级学习标兵进行学习交流,就如何学好本专业的重点与技巧等为大家提供好的经验。这样的交流会更贴近学生的现实学习情况,更有利于他们汲取好的学习方法及技巧,从而提高其学习兴趣。这些优秀学生发奋成才的先进事迹及他们在学习期间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也一定能够起到激发学生专业兴趣的作用,使学生对他们所报考和学习本专业有一种自豪感和归宿感,从而促使新生对如何学好专业课有更加清晰的思路。
  (四)加强个人典型教育
  当今高等教育中,就业的压力不仅成为学校招生的瓶颈,同时也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使他们变得焦虑,对前途失去信心,最终导致他们在学习上怠慢。在军训期间,辅导员可以组织召开讲座、报告等形式的典型报告会,将优秀毕业生请来,将他们的学习经历及成长过程进行经验交流,以个人的成功案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让新生们懂得学习不仅具有考研和找到理想工作的保障性价值,而且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才能成为大学生群体里的佼佼者,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同时,让他们懂得就业的压力固然存在,但是经过个人的刻苦学习和学校的不断努力,这种压力就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这些势必会成为提高学生学习动力的有力保障。
  在军训期间,辅导员通过加强自主学习教育,加深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和个人典型教育,必定会减弱学生迷茫、厌学的不良情绪,激起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学习的热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对如何才能成长成才的认识,继而提高学习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参考文献:
  [1]李中军.高校辅导员主体论[m].北京:光明日报出社,2011.
  [2]李欣,郑世明.充分发挥辅导员在促进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9).
  [3]田瑞兰,李瑞林.论高校辅导员在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作用[j].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
  [4]周成莉.新形势下辅导员如何加强高

班级学风建设[j].黑龙江史志,2010,(5).
  [5]谢龙华.关于高校班级学风建设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8,(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道德 会计法 经济法 论人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