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摘要]大学生党员是我党新生骨干力量的重要来源,也是我国在未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但在新形势下学生党员的成长架构单一、不具时效性成为阻碍学生党员发展成长的屏障。文章分析了当代学生党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通过学生党员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活动,带动困难学生全面成长,同时实现学生党员自生发展的双向互动教育体系,并详细阐述了实施的方案,从而创新了高校学生党员成长模式的新型体制。
  [关键词]双扶一带 学生党员 党员教育 党组织建设
  [作者简介]曾宪立(1982- ),男,广西贵港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讲师,硕士,主要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西 桂林 541004)
  [课题项目]本文系2009年广西高校党建与德育工作立项研究课题“高校普及党的理论宣传的网络信息平台构建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编号:ls09040b)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64-02
  随着政治多元化、价值观多元化、信息形式多元化以及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高校党员组织建设工作呈现出载体形式单一化、学生党员信仰迷茫缺失、党组织先进性无法得以切实有效的发挥等问题。在新形势下探索大学生党组织建设道路,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高校党员学生教育工作,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双扶一带”模式创新党员实践载体道路的研究,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教育、党组织建设的平台搭建提供经验积累。wWw.11665.cOm
  一、当前大学生党员教育实践载体的不足
  1.学生党员教育实践载体单一,对党员素质提升略显单薄。当前高校的党员教育主要依靠组织集中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基本满足于一般性号召,且习惯于日常化管理,党务工作的主要精力均放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上,对党组织的建设和其党员的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资源冲击,特别是针对学生党员的特点和在新形势下所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实效性和针对性教育载体。
  2.学生党员教育方式多为被动灌输,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够。目前大学生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仍处于基本的说教层面,教育处于主要地位,被教育的主体只是被动接受。在新形势下,信息化资源丰富,不少学生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对信息的把握落后于被教育者,不能提供给受教育者更新、更多、更具说服力的信息,抓不住学生思想脉络以及社会焦点和时事的“热点”。由于不少党员教育工作者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能力的局限性,导致在落实开展党员教育及党组织生活时对学生党员在思想认识和模范先锋等方面的教育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指导,学生党员内部因素没有明显得到转化,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不强。
  二、“双扶一带”教育体系的价值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加强党员自身素质的培养、提升党员修养,就必须创建新的载体,在具体实践中发挥党员的主体地位。通过党员在“双扶一带”教育体系的实践中实现自我超越、改善心智、创建团体学习模式,共同建立愿景和形成系统的思考模式,成为高校党员教育及党组织建设中的主要挖掘点。“双扶一带”教育体系是党员在党组织内部建立老党员辅助新党员,促进学习、生活、心智等方面快速成长,有效辅助党的各项时效活动的实施开展,带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型教育载体。
  1.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实施载体。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多元化、载体多样化、教育技术日益先进化,“双扶一带”教育体系通过对原有的学习内容、方法、机制的改变,探索符合学生党员发展、学习活动的实现载体和手段,增强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实现党员个体内化,提升自我素质,拓展视野,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构成要素。大学生党员主要来源于各个不同的年级、班级和专业,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双扶一带”教育体系根据学生党员的兴趣特长和党组织的建设目标,在组织内部建立完善的组织结构,发挥党员的创造性,建立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的组织团体,为学生党员确立了终生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全方位学习的先进理念

,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凝聚党组织成员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潜能,为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基础。
  三、“双扶一带”工程创建的基本构架
  1.建章立制,推进党员工作执行力。规章制度是保证组织建设的根本,在“双扶一带”工程的创建中同样需要加强建立领导责任制、学习制度、帮扶制度、学习激励制度和内外沟通机制。运用一系列的考核标准制,建立相对应的学习激励制度,贴近实际,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明确“双扶一带”体系中党员的职责,要求做到知行合一。
  2.建立帮扶结对,加强队伍建设。学生党员的先进与否取决于队伍的综合素质,在于学生党员是否在组织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帮扶结对,畅通不同年级、专业、班级通道,促进新老成员的自身建设,在帮扶过程中发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全面拓展党组织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坚强的后备力量,从而创建先进的学习型党组织,如图1所示。
  3.完善组织架构,促进和谐发展。“双扶一带”体系是根据当代大学生党员的特点,构建立体式、网格化的组织结构的实践载体。通过对大学生党员的兴趣特长深入挖掘,在组织内部建立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的活动小组,不断完善组织构架,扩大党组织的信息容量,建立起高度共享的信息资源库,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党员个体思想觉悟,提升个人素质,加强团队沟通与协作,最终达到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创新组织建设促进和谐发展。
  4.转变学习方式,树立创新理念。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是依托“双扶一带”工程得以实现的,这就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必须转变学习方式、树立新的学习理念,通过构建终生学习体系,不断为实现自我超越提供发展平台,促使创新的学习理念贯穿于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只有在全体学生群体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同学相互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才能使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体在团队中的潜能,提升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5.加强载体建设,丰富组织活动。党组织生活是“双扶一带”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加强沟通创建活动载体,从而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动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党组织生活的开展不能仅仅限于读读书、开开会,而要时刻注意利用学习活动的载体和手段,开展具有时代性、针对性、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通过调研发现,大学生党员更乐于接受团队学习、素质拓展、传媒引导、社会调研、成果分享等形式开展的组织生活。
  6.建立推优体制,提升党员工作成就感。“双扶一带”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建立适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作为重要保障的。通过评价指标、考评机制的完善,建立约束,加强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广大学生中树立标杆,营造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创先优争的良好环境(如图2 所示)。
  四、“双扶一带”教育体系的可行性分析
  1.符合当代学生党员的特点并满足需求。大学生党员的教育是当前高校大学生党员教育都极为重视的内容。“双扶一带”教育体系将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提高,通过平台的搭建,将党员个体智慧集中,使学生党员通过实践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在实践中充分体验逐渐改善心智,在组织建设中不断挖掘创建团体学习模式,共同建立愿景和最终形成系统的思考模式,确立党性,找到信仰,这是当代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模式。
  2.新模式和新特性符合党员教育及组织建设的新需求。第一,激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大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以及信息量,和以往相比,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在新的教育体系下,学生党员在党组织建设中不仅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并且能将党员学习到的知识传递给其他成员,不断促进自我终身学习、团队全员学习、共同学习和全方位学习,并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延伸。第二,建立有效沟通的纽带。“双扶一带”教育体系下,由于建立了立体化、网格化的网络,学生党员间可以进行广泛的学习和交流,形成支部与上级党组织之间、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党员和积极分子之间上下一致、内外和谐的先进集体。第三,满足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双扶一带”教育体系要求每个党员要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极主动地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提高了党员的积极主动性,它更加强调学生党员要有远识、能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和工作,保持与时俱进,勇于创先,永葆先进,从而不断满足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五、结束语
  拓宽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是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同时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扶一带”教育体系是学生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的新载体,是为我党培养党员骨干力量极具实效的新途径,也是有效培养建设我国未来社会主义事业中坚力量行之有效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黄河,刘刚.高校党建带团建机制探究[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2]李云先.创建学习型大学社工党支部,促进高校党建工作[j].中国电力教育,2011(1).
  [3]苗玉宁.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政治素养提升[j].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1(2).
  [4]王洪志,春芳.新时期高校党建创新的思路与方法[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