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摘 要】在新型医疗体制不断深入,和谐社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我们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应倡导和谐的理念,重视人的社会化和全面发展,注重教育过程中各方面作用的发挥,使各种因素处于和谐共进的状态,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和谐社会构建的要求。
  【关键词】职业道德教育 医学生 和谐社会背景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这些基本特征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需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把握和体现。”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倡导和谐的理念,注重教育过程中各方面作用的发挥,使各种因素处于和谐共进的状态。
  一、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强调的内容
  (一)坚定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
  “人命之重,贵于千金”。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的不可逆性赋予人的生命至高无上的道德价值,神圣不可侵犯。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誓言的医学生,要坚守医乃仁术的宗旨和救死扶伤的使命,重视人的生命价值,尊重病患的人格,维护病患的权利,保守病患的秘密,关爱病患,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在对医学生教育的过程中要帮助他们树立对生命敬畏的观念和意识:不仅要热爱自己的生命,而且要珍视他人的生命,更要关注所有的生命,从而激发他人尊重生命、确认生命的意义,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病魔和痛苦,重燃生命之火,提高生命的质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同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而努力。
  (二)培养人文精神的职业精神
  造就和谐的人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前提。WwW.11665.cOM在医学走向人学,医学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走向融合的今天,加强人文精神培养是医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医学生在学好医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必须学习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沟通交流技巧、人的心理和行为、社会学等方面的内容,拓宽知识面,树立全人观念、全局观念,在社会活动和临床实践中锻炼协调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促进人类健康发展。通过人文精神的职业精神培养可以使医学生深刻理解现代医学模式的含义,追寻医学人生的目的与意义,倾注人文关怀,注重医患合作的人文化,努力践行“医乃仁术”“救死扶伤”。
  (三)培养团队精神的职业意识
  面对疾病的日益复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细微分工等,个人的力量显得苍白无力,这需要所有的医生团结协作,才能共同攻克疾病,给予病患高质量的诊治护理,达到医治病患的目的,真正提高人民的健康生活水平。同时,在团结合作过程中,医生把自己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彼此感受到了尊重,享受了合作的快乐,营造一个充满活力、奋进和谐的氛围,自身的价值也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因此,将团队精神的职业意识培养作为医学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在和谐社会构建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需要医学生会转变观念,把握时代脉搏,准确自我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工作和学习中要不断地调整心态,塑造健康阳光的职业心态,构建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做到心中怀有和谐,团结协作,携手创建和谐。在团队精神的作用下,医学生们齐心协力,互敬互重,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共同努力成就明日之“人间大医”。
  (四)强化依法行医的职业观念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决定了要依法行医。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但要掌握精湛的医术,还要懂得法律知识,增强法制纪律观念,在工作中循法行医、按章办事。因此,医学生应认真接受各种卫生法制教育以及医事法教育,了解医生和病患所具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理论联系实际,强化自己依法行医的职业观念,站在法律的视角和高度来认识和规范自身的职业道德行为,做到依法行医,预防医疗差错事故,防医疗纠纷于未然。
  二、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出的要求
  (一) 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逐渐融合是当今医学教育发展的强劲之势,提倡医学的人文关怀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主旋律。且当前的医学服务已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注重人的精神需

要,注重对人的关怀,进一步升华医学人道主义;医学目的已从恢复人类健康、延长寿命、降低死亡率发展到提高人口的生命质量,使之具有生命价值。因此,医德教育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是医德教育过程进一步融合人文精神,以多种形式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强化人文关怀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理解文化价值的能力,培养学生以仁为怀,关爱病人、尊重患者、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其次是医德教育过程中在强调人的共同人性与社会价值之诉求同时,也聚焦于医学生的个体差异;重视伦理道德素质同时重视心理素质,充分体现对学生的理解和尊重,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和谐发展;最后是使医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以人为本”的意义,把医疗的对象“人”看作是一个生物、心理、社会的整体系统,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体现人性化的服务,使医疗诊治观从简单的疾病诊治拓宽和提升到“以人为中心”的身、心、社会等全面的诊治,实现医学的“人学”化。
  (二)强化“以医为荣”的意识
  当前医学生所面对的医学专业,课程繁多、学业艰苦、考核严格、实习辛苦;面对的医疗卫生事业,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病情复杂化多样化、挑战大;面对的未来职业“医生”,责任大、要求高、假日少、劳酬低、不容易获得亲人和病患以及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加之近年由于医生中的某些不良现象显现,医患纠纷事件和医闹事件的增多,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社会舆论负面报道较多,使得医生的高尚圣洁形象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使得人们对医生产生观念上的改变,原来对医生非常敬重,现在却出现了不信任、失望、责备。这些影响了医学生对医生职业情感的产生,影响了学生专业思想的巩固,甚至部分学生出现“选错行”的想法,无心学习,得过且过,没有责任心和进取心。如果任这些医学生如此自然发展下去,将来如何能对得起人们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呢?因此要教育学生学会从医生的工作职责、性质和对象,新医学模式和新医改下的医疗领域走出医院、走入家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的拓宽,以及医生从一元向多元化角色的转变等方面中认知医疗卫生事业是高尚神圣的事业,医生承担着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神圣使命,医生职业是一项受人尊敬和爱戴的高尚职业,医生的工作在社会文明、和谐、进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生的社会地位会越来越高,正确理解和对待目前人们对医生职业的观念改变现象,以自己是一名医学生为荣,是一名未来的医生为荣,爱岗敬业。
  (三)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
  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要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首先是应领悟祖国传统医学的美德世代相传,必须秉承中华民族深厚的医学美德,吸收一切精华,发扬光大。其次是采取“拿来主义”,结合时代要求,学习借鉴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如加强医学人文教育,以讨论会、社会活动、角色扮演等生动活泼、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传播医学伦理学知识,开辟多渠道的职业道德教育途径,设立专门辅导机构,对学生日常行为进行引导等。最后融入和谐因素,创建和谐校园为医学生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建立教师与医学生之间、医学生与医学生之间、医学生与病患之间“厚德载物”的和谐人际关系,促进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过调整扩充医德教育的内容和扩展医德教育的形式等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激发医学生接受医德教育的积极性。
  和谐社会背景下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应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的社会化和全面发展为主题,以人的价值体现为目标,注重各因素的和谐发展,更好地帮助医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5-02-20.
  [2]张洪江.“敬畏生命”伦理视阈下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0(10):99.
  [3]邝红妹,杨棉华.美国医德教育对我国高校医德教育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10):44.
  [4]黄理泰,王华生,农乐颁.“以人为本”的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思维方式[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9(1):80.
  [5]王星明,王艳华.西方国家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特点及启示[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8(4):3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高等院校语文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互动
    社会和谐中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浅析和谐的语文环境:城市的文化品位
    浅谈和谐文化理论形成的历史脉络探析
    例谈语文教学的和谐性
    谈谈创建师生互动的和谐课堂
    加强高职院校保卫工作对构建和谐校园的新思…
    德高,身正,有爱,有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浅谈如何构建和谐的科学课堂环境
    浅析以“以人为本”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