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德高,身正,有爱,有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摘要:素质教育是我们当今遵循的教育思想,主从型师生关系已经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取而代之的应当是面向全体学生,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为了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能力”为重点的新型的和谐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和谐主体    师生关系。
  
  “和”是中国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用现在的话就是“和谐”的意思。和谐二字在当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人际关系等等,整个社会都在倡导建设和谐社会,教育也提出了和谐教育的研究。
  
  首先提出了“和谐教育”的是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谐的教育———这就是发现深藏在每一个人内心的财富”, 使社会发展需求与人的自身发展需求相和谐, 创设和谐的育人氛围,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其中,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亦成为整个和谐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必须要与学生形成良好和谐的关系,从而更好地组织教育教学工作。要形成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我们教师自身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塑造学生。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学工作中,一切都应该建立在教师人格的基础上。”试想一个教师不重视自身思想品德修养, 在言行上出现双重人格;不及时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日复一日的陈词滥调;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没有自我的突破和创新, 那么学生对教师关于做人的教诲肯定难以信服,甚至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对教师传授的知识了无兴趣, 容易丧失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塑造学生就无从谈起。WWw.11665.cOM加里宁说:“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们的眼睛更加精细、更加敏捷, 对于人的心理上的各种微妙变化更富于敏感的了。”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教师处处从严要求自己, 学生对教师也会产生一种信任感,从而也会从严要求自己。“亲其师,信其道。”所以,前苏联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这样才能把师生之间的距离缩短,从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因材施教,遇事要有耐心,诲人不倦。
  
  面对校园里个性丰富的学生,教师要有爱心的去面对。米哈伊尔的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教师应当在学生身上看到人是“可教育的”,教育就是形成“可爱教育的能力”。
  
  各个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学生更加需要严格要求, 这样可以更好地培养他们的能力,这种能力以至于将来走上社会都能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问题”学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长处,帮助他们树立自尊心、自信心,防止他们自暴自弃。有一年做班主任,班上有个学生,在父母离异后,成绩一落千丈,整天萎靡不振,孤立于集体,对学科学习也相当抵触。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决定找他谈心,开始晓之以理,和他谈谈道理;因他在父母离异后和爷爷奶奶过,很孝顺,我又动之以情,看到他面部表情有所放松,我就很亲切地列举他的长处,鼓励他重新振作,报答祖辈的养育之恩。通过大半个学期的努力,他的成绩明显进步,还被同学们选为劳动委员,融入了集体,对任课教师的态度也大为改观。试想,如果当时不采取持久耐心的教育,而只是一味地强调说教的话,那么结局可能没现在这么喜人,师生关系也不会如此融洽。
  
  班上自卑的学生要鼓励他们自信,怯懦的学生要给予他们勇敢的力量,爱钻牛角尖的学生要给予疏导,偏激的学生要及时开导,不爱开口的学生要鼓励多发言……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现象太多, 而且这些现象将永远存在下去。因此,教师应鼓励每一个学生努力发展自己,使他在天赋所及的一切领域中最充分地表现自己。人的充分的表现,这既是社会的幸福,也是个人的幸福。

  三、营造和谐、民主、活跃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师生关系的和谐程度能够从课堂教学中反映出来,如果教师绷着脸走进教室,学生容易产生畏惧心理,怕教师提问自己答不出而受到教师的批评, 从而使课堂活跃气氛很难上来,课堂上难以产生有效的互动,教师上课感到吃力,学生听课也感到吃力。
  
  教师是传道者、引路人、学习者、意见倾听者。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交流能力,还有利于学生间取长补短,开阔视野,澄清一些模糊认识。课堂上根据教师精心选择设计的教学内容, 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如同桌互议、前后两排形成四人小组进行讨论, 亦可打破传统的“秧田式”座位排列方式进行座位的各种组合,如小组围坐讨论, 全班发言等。在讨论进行过程中,教师要适时介入,给予必要的引导辅助。
  
  在教学中多种方式应综合运用以达到最佳效果。学生自主学习的活动形式,是最有利于师生间和生生间情感沟通、信息交流的活动形式。课堂上师生合作、生生合作,传授了知识,也培养了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
  
  四、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创造和谐的学生主体关系。
  
  教育是否能够有效地促进个体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教育是否能够使个体成为自己发展的主体。个体能否成为自己发展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够持有科学的学生观,是否能够正确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
  
  教师是平等关系中的首席, 教师既要尊重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发展的主体”的学生观,同时也要适时合理的引导、启迪学生。作为独立的个体学生有自我观念、自尊心,有自己的需要、兴趣、爱好、追求和个性。
  
  同时,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缺点一味姑息迁就、无原则的表扬,这是不负责任的。当然, 时刻保持尊严与威信,过于严肃,不苟言笑,使学生感到难以接近也是不行的。这种做法阻碍了两者之间的情感交流。有的教师无视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理,对学生冷若冰霜,动辄训斥, 一味的严厉、严紧也会压制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合理、适度用爱心、责任心、耐心严格要求学生,就能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
  
  这些年来我不断地在实践中尝试、总结、观察,事实证明和谐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1.有利于全面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简单粗暴或是放任不管的教育环境中教育出来的孩子与在注重和谐教育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前者培养的孩子认为学习是粗糙的、机械的,没有任何兴趣可言的,缺乏爱心、责任心,甚至对孩子将来走上社会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严重的可能误入歧途。后者培养出来的孩子是有教养的,乐观的,易于相处的,对孩子的终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教育的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和谐教育更能实现全面发展的要求。
  
  2.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和效益。
  
  学生学习的优劣除了智力因素外,很大程度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和谐教育唤醒真正的人类心灵的巨人———即道德信念。使学生首先成为了大写的“人”,这是教育要达到的首要目的。同时,教学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教育者的接受愿望。和谐的师生关系必然使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勤学,教育教学工作相得益彰,良性循环。
  
  和谐的师生关系,孩子感受到的是教师发自内心深处真诚的民主、平等,必定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促进素质教育深入扎实的开展。教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始终保持对学生的积极的感情投入,形成真诚、信任、民主、愉快的课堂气氛。课堂上的这种“美妙的和谐”,必将激发学生的自尊心,激起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的上进心,使学生的潜能和个性获得充分发展。
  
  让我们更新观念,走进新课程,充满爱心的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为创设美丽的校园,为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更加努力吧!
  
  参考文献:
  
  [1]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2] 初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
  
  [3] 走进新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管倩 [标签: 德高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运用情境教学构建思想品德高效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