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索教育装备部门有效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的途径
摘 要: 目标管理在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顾名思义,它强调通过目标进行管理。目标管理是一种综合的以工作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其广泛应用于组织的管理之中。那么,作为全省唯一的教育装备部门,如何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笔者从四方面作了分析。
  关键词: 教育装备; 目标管理; 评价
  中图分类号: f272.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8631(2013)01-0054-01
  一、目标管理的前提是制定完整的目标体系
  实施目标管理,首先要立足单位实际确立发展目标,建立目标管理体系。目标有三年的总体目标,也有每一年的具体目标;总目标必须全面,包含发展改革目标,履行职能职责目标,安全目标,职工队伍建设目标,单位要达到的理想状态目标等。要将总体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合理分工,分解到各科室,由各科室再分解到每位职工。这样无论从单位领导,还是到中层干部,一直到职工都有了努力方向。在制定和分解目标时,要注意四点:第一、必须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第二、目标必须具体明确,既有量的奋斗目标,又有质的奋斗方向,目标不等同于计划;第三、目标的制定要尊重差异,具有层次性,阶段性,应尽量由管理对象自身来确定,单位仅作综合平衡和宏观调控。这样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尊重了管理对象自身的意见,有利于推行和实现,能充分调动管理对象自身的积极性;第四、制定目标时要留有调整的余地。
  其次,要动态跟踪,分类推进,着重在落实上下功夫。也就是说,要坚持定性管理和定量管理相结合,过程管理与终结管理相统一。wWW.11665.cOM按照“戴明循环程序规律”,有怎样的过程,就有怎样的结果。过程管理到位了,结果肯定会好;反过来说,结果不好,过程肯定有问题。要注重过程管理,就要突出一个“细”字,侧重一个“实”字,狠抓一个“严”字。要针对单位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坚持制度管理,跟踪检查。要建立健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这几年我们制定下发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行政会制度》、《公文处理制度》、《职工进修学习管理办法》、《考勤请假制度》、《职工健康体检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八项管理制度。不仅立了规矩,更要守规矩,特别要加强管理者的自我约束,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纪律办事,要坚持制度管理的底线,这样才能收到实效。抓过程管理,就要对单位、科室和所有职工在不同阶段的目标进行动态跟踪,适时调整,进行动态监控管理。
  二、树立“人本管理”、“以德治理”的管理思想
  我们知道,目标管理是一种综合的以工作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故调动所有管理对象的积极性是实施目标管理的另一重要保证。实施目标管理的目的之一就在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其潜能和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人为本”,就是以职工为本,以职工的成长发展为本。以人为本,就是尊重职工,让他们学会自我尊重。作为管理者,在实施管理中,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实施“人本管理”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第一线搞调查研究,利用工会等群众性组织,采取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充分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做出符合广大职工利益的科学决策;要实施“人本管理”和“以德治理”,就要尊重职工,关心职工,亲近职工,和职工推心置腹、以坦诚宽容之心待人,以和蔼冷静的态度处世,同情职工事业上的失意,对职工工作上的挫折和生活上的困难给以予真诚的帮助,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为职工解决好生活上的困难,使其心甘情愿地投入到教育装备事业中来。同时要引入公平竞争机制,搭建平台,努力为职工展示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条件,力争使每个岗位都有最合适的人,让每个人都在他最合适的岗位上;让每个岗位上的人都有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积极营造以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的工作氛围;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慧,信者效其忠。坚持“人本管理”,要求广大职工要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道德观、正确的价值观和质量观,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干群关系,关爱每一位职工。作为单位的高层管理者,要想法设法引导中层管理者树立“人本管理”的思想,掌握“人本管理”的本领。
  三、目标评价大胆引入“百分位

制,分类评定,均衡发展
  目标制定之后,就要有一套对目标实施评价的体系。无论对干部还是普通职工,评价时都应坚持方向性、科学性、激励性、可行性、实效性、公平性、公正性、发展性、全面性原则,做到过程评估与终结评估相结合,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力求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全面化、评级标准的层序化、评价方式操作的灵活化。
  对职工的评价体系:应以“德”考核为前提,以“能”考核(常规工作)为基础,以“绩”考核为重点,以工作检查、市县教育局和基层学校评议为依据,全方位进行考核。考核办法:(1)以职工自评为参照,以同事评议、科室评议、基层问卷、工作检查和平时记录为依据。(2)采取预估满分,分项量化,逐项赋分,失范扣分,整体汇总,以分划等的办法。(3)以季评与全年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由考核委员会审定,本人签字确认。(4)考核项目分为:德、能、勤、绩、廉。(5)年度考核结果予以公示。由于优秀指标名额有限,容易引起职工反弹,其评选办法为: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先由科室依据评选条件充分酝酿推荐候选人,召开职工大会民主评选,评选的结果经考核委员会审定后进行公示。总之,考核作为一种评价方式,其目的在于发现每一位职工的自身优势,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优点,达到充分挖掘潜质的目,使广大职工从“要我工作”转到“我要工作”上来。
  四、实施目标管理坚持“全面管理”和“重点管理”相结合
  和谐与稳定,本身就是目标,和谐稳定是前提,也是实施目标管理的最低目标和要求。作为管理者,要善于协调和解决各类矛盾,经常性的开展职工宣传教育活动,搞好单位文化建设,着重在“价值引领”上下功夫,以“德”为首,“能、勤、绩、廉”并重。一个积极、和谐、文明的环境是单位取得长足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另一方面,要树立圆满履行单位职能职责、不断壮大装备事业,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始终是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管理的核心内容。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对教育装备部门实施目标管理的首要任务是确立目标体系,分解目标,实施目标,目标评价。要牢牢把握以工作为中心,以全体职工为中心,综合管理。目标的评价与平时考核、季度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实施360°评价。要紧紧抓住单位的和谐稳定、履职发展等总体目标,以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实现单位稳定、均衡、快速发展,不断壮大教育装备事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