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构建激励机制为抓手打造西部师范院校高素质师资队伍
摘 要:西部师范院校作为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在西部大开发和西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于西部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是关键,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在于高素质师资队伍。
  关键词:西部师范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机制
  中图分类号:g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36-02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视教育质量的提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指出,要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强中西部地方高校优势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西部师范院校作为基础教育师资的摇篮,肩负培养适应西部基础教育改革和西部大开发需要的教育人才的重任,因此在西部大开发和发展教育事业的进程中,西部师范院校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提高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质量,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师资队伍。
  笔者认为,针对西部地区“欠发展、欠开发”的现状,西部师范高校要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要切实稳定和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着力通过构建分配激励、考核激励、评优表彰激励、培养激励、事业激励和环境激励“六位一体”的激励机制,不断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为西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培养高素质人才。
  一、强化分配激励,提高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能是稳定师资队伍,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途径。wWw.11665.Com西部师范院校要积极探索校内分配激励机制,按照“按劳分配、优劳优酬”的原则,确立以业绩为取向,向教学科研教师倾斜的分配政策。
  (一)要建立教师课酬分配制度。根据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的不同,确定不同的课时标准来计算课酬,激励教师通过个人教学科研实践,不断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促进师资队伍整体职称结构的改善。
  (二)要建立西部师范院校校院(系)两级经费分配制度。通过制定相关经费分配政策,加强对学校经费的统筹管理和使用。要按一定比例将经费划拨到教学单位,由教学单位根据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自主用于为教师配备教学科研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发放教师津贴等。
  (三)要建立和完善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岗位津贴制度。要切实根据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各类人员和教学单位非教学人员的不同情况,确定相对合理、有利于整体人才队伍稳定的岗位津贴标准。
  (四)要切实建立住房分配制度。住房是教师“乐业”的基础,西部师范院校应加大教师住房条件的改善力度,积极将住房分配政策向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倾斜,特别是针对东部待遇优越、住房政策宽松对高层次人才的强吸引力,更应优先保障高层次人才。
  二、强化考核激励,加强对教师的目标管理
  考核激励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本形式,是有效督促教师认识履行岗位职责的重要保证,西部师范院校要不断加大对考核激励机制的探索。
  (一)要坚持和完善教师年度考核工作,充分结合西部师范院校实际情况,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人员岗位聘用、职称评聘、外出进修学习、管理干部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改变“考核走形式、结果难运用”的传统观念,切实发挥年度考核的激励作用。
  (二)要全面推行教师合同制管理和考核。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全员聘用制改革,要通过与教师签订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合同,对教师实行合同制管理;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通过量化积分的方式对合同约定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兑现相关待遇,逐步提高教师认真主动参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意识和水平。
  三、强化评优表彰激励,打造师资的先进典型
  适当的评优表彰、打造师资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是促进西部师范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和抓手。
  (一)要大力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评优表彰。要切实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诸如“模范教师”、“教学质量奖”、“精品课程”等的遴选和表彰,促进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要积极鼓励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制定科研奖励办法,通过科研项目经费配套、科研成果奖励等

段,促进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切实制定优秀管理人员评优表彰机制,提高管理人员主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二)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评优表彰名额。切实推荐各类人才申报校外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热情,逐步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促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四、强化事业激励,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西部师范院校应积极搭建教师干事创业平台,努力使教师“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一)要充分整合并利用好自身资源,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人才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优秀教学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不断实现师资队伍的优化配置,促进师资最大效能的发挥;特别是要大力开展高端人才遴选、管理、考核和奖励机制,可采取定期评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形式,对其进行目标管理和考核,为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搭建高层次平台。
  (二)要切实坚持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与党政管理队伍同步建设,在培养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的同时,要注重选拔培养优秀的党政管理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竞聘上岗工作,坚持“论德排序”、“论智排位”、“论能排名”,合理制定教师破格条件,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竞争,通过“赛场选马”,促进年富力强、朝气蓬勃、实干肯干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使教师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
  五、强化环境激励,营造有利于教师发挥作用的环境和氛围
  西部师范院校要充分利用好现阶段国家对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工作的政策优势,同时要积极改善内部环境,为师资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一)要加强对国情、省情、校情教育,用良好的发展势头激励广大教师,使教师能立足实际找到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结合点,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坐标点,同时应积极改善教学科研硬件条件,努力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
  (二)学校各级管理干部要转变观念,切实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服务。要主动做教师的知心朋友,政治上信任他们,事业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让广大教师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使广大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切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培养激励,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西部师范院校要坚持大规模全方位师资的方针,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
  (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召开教学工作会、科研工作会、教学技能比赛、科研团队建设等专题工作会议,促进教学科研经验的交流和学习;要积极采取老中青传、帮、带的培养方式,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导;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拔尖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
  (二)积极利用好外部培养条件。大力选派教师外出到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学习进修,增加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科研经验的机会。
  (三)利用好国家近年来对西部高校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对口支援”西部计划,加大与对口帮扶的东部高校的联系,在教师培养、教学经验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扶。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m].人民日报,2010,(06).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抓手工具 快捷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浅谈火电厂构建第三方燃煤物流平台
    浅谈汽车维护一体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