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浅析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农业电子商务的概念
  农业电子商务是以农产品为基础,通过现代化电子通讯技术,充分运用电子商务来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的一种活动。
  二、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用户上网比例低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西部地区上网用户仅占全国上网用户的4.26%。农业网站虽然有6000家之多,但只占全国网站总数的0.26%,我国8700万上网用户中农、林、牧、副、鱼业只有2.3%,且绝大部分是农业管理与技术人员。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取市场和技术信息的农村家庭比率只有0.8%,城市的因特网普及水平是农村的740倍。
  (二)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
  电子商务的远程交易决定了需要全国的信用体系来保证每个人都能遵守网络交易的规则。虽然200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但是该法只是对电子商务交易的身份认证进行了原则上指导,并不是一部完整的对电子商务交易进行约束的制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由于《电子签名法》在所采用的技术标准及论证机构上没有统一的规范、甚至还保留着“不干涉企业继续选用现实签章或选择电子签章的自由”的条款,也使大部分企业在具体细节操作上无章可循。同时有法不依、无法可依、执法不严、以罚代法和对失信者的姑息迁就时有发生,失信者不能受到法律严格惩罚,同时守信者无法获得法律保障的情况是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活动的一大问题。WWw.11665.cOm
  (三)我国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的缺失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电子商务虽然是一种电子交易手段,但其归根到底更是一种“商务”行为。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是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的基础,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使得人事电子商务的交易双方带回缺乏信任。因此,我国电子商务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初期,由于市场机制的不健全导致了我国信用体系的缺失,这样造成了电子商务信用的先天不足。
  (四)电子商务品牌的信誉度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网络诈骗、网络游戏、网上犯罪等等一系列问题,人们对网络的信用度不高直接影响到对电子商务的信任。据中国互联网(cnnic)统计,人们选择网络购物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网络知名度和(61.4%)和信誉度(55.1%),由此看来电子商务品牌的信誉度问题是网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然而在我国网络交易平台的网站,处于成本、政策、资本等许多方面的考虑,根本没有参与到信用体系的建设工程里面去,而是采取“推”给交易双方的模式,自然导致了一些漏洞。
  三、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统一网络支付体系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近几年我国网上支付的发展十分火爆,形成了通过手机支付的“掌上通”等数十种支付工具。但由于支付工具的繁多,不利于支付信用的共享和监督,这样实现网上支付必须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网上支付清算体系,联合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出统一的电子商务支付工具。
  (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
  为保证我国农业电子商务活动得以正常进行,政府需要提供一个透明的、和谐的商业法律环境,制订、完善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另外,建议国家司法部门加大网络犯罪的侦查、追究力度,严厉打击电子商务领域犯罪,为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法律环境。
  (三)发挥其先进性和优越性的行业特征
  农业电子商务作为网络时代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农业交易方式,因而相对于传统交易方式是一场革命。农业电子商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充分发挥其先进性和优越性的行业特征:第一要讲究快,市场经济信息瞬息万变,这就要快,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引导和服务的作用,反而会误导农民;第二要讲究准,准确、真实是信息工作的生命,如果信息失真,就没有生命力,这就要求信息采编人员要深入实际,反复核实;第三是要讲究适用,一条信息的编辑、传播,需对广大农民群众致富有好处、有帮助、有作用,否则就没有价值。
  (四)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
  目前,农村经济信息中心及所维护的网站,还不具备较强的经营能力,没有政府的资金扶持难以维持。在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农业网站数据库中,截止到2002年12月20日共收集了2653个农业类信息网站,其中国内农业网站共2445个永无休止,其余208个农业网站为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国港澳台地区农业类网站。在2002年12月至2003年1月间,在全部2445个国内农业网站中,能够基本畅通的网站为1030个,占到42.1%;连接不通的网站数量为1415个,占57.9%。在整体网络经济的低潮、农业网站面对的信息需求市场的狭小、网站建设技术和发展模式的落后以及重复建设等原因综合作用下,我国农业网站建设走到发展进程中的十字路口。地方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投入,主要致力于网站相配套的设施、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上,让农民能有效利用网上免费信息,学习现代化农业种植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从而实现收入的增加。
  (五)建立国外农业相关网站的索引数据库
  我国加入wto以来,农业及相关产业逐渐与国际市场融合,对国际农产品生产和贸易信息的需求也加大,因此应建立国外农业相关网站的索引数据库,努力实现对国外网站的即时翻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蔡琴 [标签: 农业 对策 对策 对策 问题 对策 农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