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摘要】“综合实践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直接体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注重活动的过程与情感的培养”。在实施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对实践活动的选择制定;学生的参与、体验、交流;实践活动总结与反思等过程,改变学生只学只听这种固定的学习模式,强化学生的亲身体验,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综合实践;生物教学;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中图分类号】g621.14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098-01
  青少年健康、多元的成长,是国民素质总体提高的必备条件。青少年的教育首先是对文化的传承,其次是知识的创新。我国厚重的传统文化形成的教育模式不是说变就变,从辩证的角度思考,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尽管传统的教育模式是重知识、重课堂、重考试成绩,但随着教育的不断探索,素质教育就因运而生,它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技能、重实践、重能力培养。
  一、综合实践活动的三维目标
  如何在初中阶段开展好生物综合实践活动,这对于西部地区的学校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是一个起始阶段。因此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过程也更加显得任重而道远。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中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的探索,积极积累经验,现结合我从综合实践活动开始到现在进行的不断总结与反思,我认为应抓好以下三根主线:
  1、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活动的实施离不开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wWw.11665.coM突出学生主体,意味着把学生作为活动的主体,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引导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主动探索自然的规律。
  2、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领域,为学生提供开放的个性发展空间。面向学生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由单一的学习空间向个性空间折射。达到增长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更深认识。
  3、快乐活动亲身体验,锻炼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意识。乐于思、乐于做,让学生亲身体验,综合实践活动首先应该是让学生享受活动过程并从中得到快乐,其次才是对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最后再是创新意识的培养。
  二、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中学,根据这一具体情况,我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时,充分考虑学校的位置、学生的来源、学生的具体情况等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课程的特点,我的生物综合实践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以兴趣为前提:“综合实践活动反映了学生个性发展的内在需要,体现了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都具有独特性、具体性,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需要、兴趣和特长,都有自己的认知方式和学习方式,他们的发展不仅仅是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而获得的。综合实践活动为每一个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创造了空间。”“综合实践活动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我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中,以兴趣为突破口,精心组织和安排综合实践活动。我认为兴趣应该分为两种,一是学生对生物的兴趣;二是学生对生物中具体事物的兴趣。有的同学对植物感兴趣,而有的同学则会对动物感兴趣;有的同学喜欢大型的动植物,而有的同学则喜欢小型的动植物,因此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的兴趣,更要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的活动方案给予个性成长,让兴趣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2、以动手为基础:如果说动脑是炸药包,那么动手就是导火线,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和享受各种实践活动过程,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积累并丰富经验,自主获取知识,加强动手的能力。生物是一门非常重视观察与实验的自然科学,它所涉及的综合实践活动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3、以生活为纽带:从生活中跳出来,再回到生活中去,一个简单连贯的动作被社会活生生的分开。学生学习就没有生活或者是简单的生活。综合实践活动应该是面向自然、面向家庭、面向社会、面向学生自己的生活,从生活中获取知识与技能,最后达到增长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快乐体验。尽管我们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来源于农村,但大部分学生已经不知道农村的春耕秋收这些词背后的含义。
  4、以体验过程为乐趣:

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都具有独特性、具体性,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需要、兴趣和特长,都有自己的认知方式和学习方式,他们的成长不仅仅是通过书本知识的学习而获得的,还可以是在活动中体验而得。生物课程内容比较特殊,大部分实践活动不像做化学实验快而见效,如观察花、果实、种子、叶的四季变化,这是需要学生的坚持,在观察过程中要注意到细微的变化,从含羞待放的花苞到美到极致的花朵,这些奇妙的自然规律只有认真观察的同学才能体会,在得到观察结果的同时享受过程的乐趣是综合实践活动的目的之一。
  5、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互助协作的能力为目的:现在的初中学生,多数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家里的太阳,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对父母长辈缺乏感恩之情,对朋友缺乏关爱之情,对社会缺乏责任意识。除了读书与自己基本上什么都不用关心,而对于家长来说只要成绩好就一切好商量。同学之间缺乏交流与协作,做什么事都以自己为中心自以为是,动手能力差,很多人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生物课程标准》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中也指出:“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振兴祖国和改变祖国面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任何一个综合实践活动在缺乏情感的培养基础上,就不是一个成功的实践活动。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中,我会问学生,你们这次活动的情感价值目标是什么?如果没有我会要求学生重新设计。如果我发现在实践活动中出现团队不协助现象,我会要求学生立即暂停。学生的知识可以中断但学生的情感培养必须坚持,这也是我综合实践活动的一贯坚持。
  总之,在生物综合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快乐活动,亲身体验,亲身实践。在活动中发现自然规律,积累和丰富经验,自主获取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和提高创新能力,最终达到培养学生互助协作,形成社会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谈盐渍土地区路基的施工办法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