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摘要】针对特殊电梯的特点与项目开发中的问题,分析了影响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主要风险因素,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对各风险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与计算,量化了各类风险因素的影响度,为企业项目的风险管理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特殊电梯;ahp层次分析法;风险评价
  abstract: based on specific characteristics of special elevator and the problems in the project development, analyzed the major risk factors in the project development of special elevator, and used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 to various risk factors in the 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and quantified the effect of all kinds of risk factors, provided the basis to project risk management for the enterprise.
  keywords: special elevator;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 risk evaluation
  一、概述
  电梯作为一类特殊的交通运输工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住宅、办公楼、超市、机场、地铁等场合随处可见。Www.11665.COM电梯的类型较多,除了常见的乘客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外,还有一类电梯服务于一些特殊的场合,如石油、化工、军工、医药、船舶、大桥、矿井等。这些场合有着不同的特殊性,比如,防爆、防尘、防水、耐盐雾、抗腐蚀、抗冲击等,普通电梯不适用于此,需要根据具体的现场需求,开发专用的产品,这类电梯一般称为特殊电梯。
  特殊电梯开发项目具有结构复杂、要求多、指标高、以及开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等特点。其开发过程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即风险。一般企业在开发这类产品的时候,精力往往局限于前期方案的可行性,较少关注甚至忽视了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其他因素的影响;其次,对于风险因素的分析,一般通过会议,根据经验定性判断,缺少定量分析,难以准确地进行风险决策。本文针对上述问题,首先对特殊电梯项目的风险因素进行归类与分析,然后提出基于ahp的风险评价方法。从定性分析入手,结合定量计算,对各类风险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价。
  二、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风险分析
  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产品开发体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为。技术创新过程中的风险因素按照不同方法有着不同的分类,按系统可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按层次可分为决策、组织和项目层次。张瑶[1]将企业技术创新分为研发、生产、销售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相应的风险存在,即技术风险、生产风险、市场风险,而环境风险与管理风险贯穿始终。王桢[2]将企业创新过程中的关键风险因素分为:技术风险、组织管理风险、市场风险、价格风险、环境风险。本文根据电梯行业的特点,结合电梯企业的组织结构,将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风险因素分为如下几类。
  2.1市场风险
  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产品的开发,都源自于市场的需求。市场不仅是技术创新的起点,也是技术创新的终点。市场风险在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中主要体现在:1)产品市场调研的准确性与充分性。目标市场、年需求量、竞争者优势、有无行业壁垒、门槛限制等,有些企业以赶进度,抢市场为由,对于新产品开发前的论证投入资源非常有限,匆忙上线,其结果很可能是“一步错,步步错”。2)产品市场定价体系的健全性。在节奏日益加快的招投标环节,项目初期能否及时、准确地给出价格测算对企业占领先机,夺得项目至关重要。如市场定价体系不健全,就难以快速准确地估计项目成本,价格太高会缺乏竞争优势,价格太低又会增加项目开发风险。
  2.2技术风险
  技术风险是新产品开发的基本风险,又是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中的核心风险。特殊电梯项目的技术风险表现为:1)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特殊的工况与需求,往往连客户也不能完全表达对产品的全部要求。而且随着客户对产品认识的逐步加深,其想法很可能会变,会提出相应的变更需求,容易导致项目开发周期拖延,开发成本增加等风险;2)技术方案的成熟度,这是项目开发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有些关于新产品开发的技术方案,初期看来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然而,一旦实施,就会发现许多技术问题还没有或无法解决,需要进行较大的改动,甚至变更方案,而企业又可能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和精力,新产品开发项目不得不半途而废[3];3)产品的安全性。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等都

会带来新的与安全相关的风险。有些新产品的技术会突破现有电梯国家安全标准的范畴,因此,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能否充分地对新的安全风险因素识别和应对,尤为重要;4)专业能力与技术产能是否满足项目开发需要。特别是项目群开发时,有无足够胜任的技术资源成为特殊电梯项目开发稳定性的保障之一。另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的健全性,对保护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产出的技术成果很重要。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但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象征,更能保护企业的专有技术不被竞争对手模仿。相反,若没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即使企业花了巨大的精力开发出了新产品,一旦上市很容易被对手抄袭,甚至改进,给企业带来竞争风险。
  2.3生产风险
  一般而言,企业经营过程中产品的生产风险以原材料、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导致的风险问题较为突出。对于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一方面企业的生产工艺不过关、设备适应性差,不能满足特殊部件加工工艺的要求,容易导致次品率高,生产成本过高等风险。另一方面企业与部件供应商的合作深度会影响到一些特殊部件的供应稳定性,这不仅关系到自身企业的供货周期,还关系到部件的技术保密性。如何约束供应商行为,确定双方的合作关系,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生产风险因素之一。  2.4施工风险
  电梯有三分制造,七分安装的说法,这体现了施工对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特殊电梯有着特殊的产品结构,设计思路,和技术要求等,施工单位需及时介入,了解技术背景与特点,尽早制定适宜的施工工艺,否则容易导致施工工艺不适应,施工反复,进度缓慢的风险。施工的过程控制是施工质量保证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像导轨安装、层门安装等环节,若得不到及时监控,会极大地影响后期电梯的整体运行性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社会上一般的电梯工程公司尚不具备特殊电梯施工作业的一些特殊能力和工艺需求,因此,电梯制造企业组织建立一支专业的稳定的特殊电梯安装施工队伍亦是项目品质的有力保障措施之一。
  2.5组织管理风险
  组织管理风险是贯穿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全过程的风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产品组合管理决策失效,是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中组织管理风险的首要因素。一些企业创意很多,而且觉得这些创意都有开发成新产品的必要。但是,企业的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总是非常有限的,过多同时开展的项目导致重要项目一再延期上市或者最终开发不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3]。2)企业风险决策机制的不健全,会导致风险应对的滞后。面对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一些突发事件,若没有应急预案或措施,则会造成风险进一步扩大。3)企业组织结构的稳定性也是因素之一,组织结构的稳定性是员工安心工作的基础。组织结构朝令夕改,频繁变动,体现了企业的战略不明确。使得员工缺乏安全感,员工岗位的调动,不仅涉及人事的变化,更会影响已有项目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另外,像员工的稳定性问题,特别是核心人员的稳定性,这在特殊电梯开发过程中尤其显得重要,如果核心人员的流动性大,不仅给项目组带来进度上的影响,更加容易给企业带来机密泄露的风险。
  三、特殊电梯项目的风险评价
  综上,特殊电梯开发风险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产品开发不同阶段风险因素的影响程度不一,各类风险因素的影响程度直接量化较为困难。本文采用基于ahp的风险评价方法对开发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因素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价,确定各风险因素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综合影响度,为企业管理层进行风险决策提供依据。
  根据上述特殊电梯开发风险因素的分析,首先构建特殊电梯开发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见表1)。从中可以看出,该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对应了特殊电梯开发风险的递阶层次结构模型。将特殊电梯开发风险a作为总目标层;市场风险、技术风险等b1-b5五个风险环节作为准则层;第三层c1-c16的风险因素作为指标层。
  确定了递阶层次结构模型,然后构建判断矩阵。可由新产品开发小组有关专家和成员对所处同一层的各要素进行两两比较,确定相比较的两个要素相对实现上一层评价指标可能带来的风险大小进行评分,形成判断矩阵(见表2)。再根据判断矩阵确定各风险因素的相对重要度,并进行一致性检验。以a-b层为例,判断矩阵结果如下:
  其中:判断矩阵中的数字为各元素确定的标度,定义分别为1:同等重要;3:较重要;5:重要;7:很重要

9:非常重要。数字2,4,6,8为介于上述两个相邻标度之间的标度。以上各数的倒数则表示为两目标反过来比较的结果。
  由表2可得:最大特征根λmax=5.053,一致性检验:c.i.=0.013,c.r.=0.0231<<0.1一致性满足要求。采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继续分析与计算b-c层各判断矩阵的评分值与相对重要度,限于篇幅此处不再累述。
  根据上述评价结果,并经过一致性检验,最终可得出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综合风险影响因素评价表(见表3)。
  从综合评价结果中可以看出,在b准则层,特殊电梯开发项目中的技术风险和组织管理风险的影响度最大,市场风险次之,然后是施工风险和生产风险;在c指标层,影响度排序为c13>c4>c1>c5>c15>c14>c10>c6>c8>c3>c2>c7>c16>c9>c11>c12,可以看出16个风险因素中,产品组合管理决策的失效,技术方案的成熟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具体项目过程中(如施工环节),施工工艺的成熟度和施工过程控制的有效性则占据重要的位置。这些结论都可以作为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结语
  现代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发展日趋成熟,定量分析的风险评价方法很多。笔者针对电梯企业组织结构以及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层次性特点,采用了ahp层次分析法对特殊电梯开发项目的相关风险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与计算,量化了各类风险因素的影响度。藉此希望能为电梯企业产品开发项目的整体风险管理提供一种可以借鉴的方法,更好地协助企业顺利完成项目开发。
  参考文献
  [1]张瑶.技术创新风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j].科学与管理,2005(4).
  [2]王桢.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管理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1(4).
  [3]武艳,张晓锋,张静.企业风险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梯 项目 风险 评价 项目 风险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基于“3S”技术在城镇变更地籍测绘中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