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3S”技术在城镇变更地籍测绘中的探讨
【摘 要】本文从城镇变更地籍测绘的工作实践出发,结合“3s”技术在实践中的发展与应用,对城镇变更地籍测绘的目的、内容、要求及技术方案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并探讨了城镇变更地籍测绘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3s”技术;地籍测绘;变更地籍;实施方法
  based on "3s" technology in the town cadastral mapping changes discussed in
  tong chang-yi,zhang liang
  (land planning remediation ltd. chongqing aster chongqing 401147)
  【abstract】this article from the town changed cadastral mapping work practices, combined with "3s" technology in practic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urban change cadastral mapping purpose, content, requirements and technical solutions, etc. are described and explored the town changed cadastral mapping work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key words】"3s" technology;cadastral mapping;change cadastral;implementation methods
  1. 绪论
  (1)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地籍测绘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3s”(rs、gps、gis)技术广泛应用于实际的现代地籍测绘工作中,使地籍测绘的采集手段、管理模式和应用方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wwW.11665.cOM
  (2)以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为代表的现代测绘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发展,采用“3s”技术进行地籍数据变更测绘已成为当前地籍变更测绘工作中的发展趋势。
  2. 变更地籍测量的特点、任务及内容
  2.1 变更地籍测量的特点:
  (1)区域分散、范围小。
  (2)变更地籍测量精度要求高。
  (3)变更地籍测量任务急。
  2.2 变更地籍测量的任务。
  变更地籍测量的基本任务是及时跟踪土地权属变更的现状,保持地籍资料的现势性,及时反映宗地产权界址、面积、位置等依法变更的现状。
  2.3 变更地籍测量的内容。
  变更地籍测量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地权主体变更--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人的变更,包括产权人因更名、过户或改动住所等情况发生的变更。
  (2)地权客体变更--土地权属界址、面积或座落门牌及土地使用状况的变更。
  (3)地权主、客体同时变更--宗地权属和宗地界址都发生变更。
  3. 变更地籍测量的工作模式与步骤
  3.1 变更地籍测量的工作模式。
  城镇地籍数据变更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变更地籍测量。随着“3s”技术的创新发展,地籍测量作业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不同的类型[1]:
  (1)全站仪+便携式计算机+测图软件。通过全站仪在实地采集全部地籍要素数据,由通信电缆将数据传输给便携式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实时处理并显示所测地籍要素的符号和图形,原始采样数据和处理后的有关数据均记录于相应的数据文件或数据库中。由于现场成图,具有直观、快速、高效的优点。
  (2)全站仪+掌上电脑(pda)+测图软件。作业方式与1)相同,采用蓝牙技术传输数据。从地籍测量外业的结果来看,该系统具有多种数据格式的融合显示、多种地籍测量方法的可视化实现、自由测站的自动化计算功能,并且掌上电脑价格低廉、操作简便、现场成图、速度和效率都很高。
  (3)gps-rtk接收机+测图软件。利用gps-rtk接收机存储野外实地测量的各种地籍要素数据,经过gps数据处理软件进行预处理,按相应的格式存储在数据文件中,同时配绘草图,供测图软件进行编辑成图。显著的优点是控制点大大减少,测量效率大大提高。
  3.2 “3s”技术应用步骤。
  “3s”技术在城镇地籍变更测绘中的应用步骤大致为[2]:
  (1)利用gps控制测量并直接野外采集土地利用现状信息,并为一定分辨率的卫星影像进行变形纠正提供地面控制点坐标。
  (2)利用卫星影像数据进行几何校正、配准、影像融合等,制作成数字正射影像图。
  (3)将相应变更区域的正射影像图和地籍数据库现状数据导入到具有gis分析功能的计算机中的地籍变更测量软件中,通过叠加分析和快速图斑追踪检测技术,提取变化信息以确定变更的位置。
  (4)利用国土资源gnss网络信息系统,采用基于移动gis技术的移动

备(如pda、ipad)在室外进行变更地籍测量获取变更宗地界址点的坐标,同时进行权属调查。
  (5)最后在gis平台下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在建立的地籍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地籍数据的变更与管理。gis、rs和gps三者集成利用,构成了整体的、实时的和动态的地籍测量、分析和应用的集成化运行系统。
  4. 地籍变更测绘技术方案及具体方法
  变更地籍测量技术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控制点利用及检查恢复界址点方案。
  (2)新增界址点放样元素计算方法。 (3)新增界址点放样方案。
  (4)界址点测量方案。
  (5)宗地内部地物地类测量方案。
  (6)面积计算方法。
  (7)宗地图绘制方法。
  (8)地籍图修编及地籍测量成果变更方案。
  变更地籍测量是在变更权属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为确定依法变更后的土地权属界址、宗地形状、面积及使用情况而进行的测绘工作。包括更改界址的测量和不更改界址测量。在工作程序上,可分两步进行,一是界址点、线的检查;二是进行变更测量,其具体方法如下[3]。
  4.1 更改界址的变更地籍测量。
  4.1.1 原界址点有坐标。
  (1)界址点检查。
  a.这项工作主要是利用界址调查表中界址标志和宗地草图来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检视界标是否完好,复量各勘测值,检查它们与原勘测值是否相等。按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如下。
  如果界址占丢失,则应利用其坐标放样出它的原始位置,再用宗地草图上的勘丈值检查,然后取得有关指界人同意后埋设新界标。
  如果放样结果与原勘丈值检查结果不符,则应查明原因后处理。
  b.若检查界址点与邻近界址点间或与邻近地物点间的距离与原记录不符,则应分析原因按不同情况处理。
  如果对原勘丈数据有把握肯定是明显错误的,则可以修改。
  如果分析结果是标石有所移动,则应使其复位。
  (2)变更测量。
  a.宗地分割及调整边界时,可按预先准备好的放样数据,测设新界址点的位置,设立界标;也允许在有关方面同意的情况下,先设置界标,然后用解析法测量界标的坐标。在变更界址调查表(包括宗地草图)中注明做出修改。
  b.合并宗地及边界调整时,要销毁不再需要的界标,并在原界址调查表(包括宗地草图)复制件中,用红笔划有关点或线。
  4.1.2 原界址点没有坐标。
  (1)检查界址点。
  a.界址点丢失的处理。
  利用原栓距及相邻界址点间距、界址标示,在实地恢复界址点位,设立新界标。
  b.检查勘丈值与原勘丈值不符时的处理。
  分析判明原因,然后针对不同情况,如果勘丈值明显有错、原勘丈值精度低、标石有所移动移动等给予相应的处理。也可先实测全部界址点坐标,然后进行界址变更。
  (2)变更测量。
  a.宗地分割或边界调整时,可按预先准备好的放样数据,测设界址点的位置埋设标志;也可以在有关方面同意的情况下先埋设标志,再测量界址点的坐标。
  b.宗地合并及边界调整时,要销毁不再需要的界标,并在界址资料中相相应的修改。
  c.用解析法测量本宗地所有界址点的坐标,并以此为基础,更新本宗地所有的界址资料,包括界址调查表(含宗地草图)界址点资料、界址图、宗地面积以及宗地图。
  4.2 不更改界址的变更地籍测量。
  (1)界址点的检查:包括界址点位检查,以及用原勘丈值检查界址标志是否移动。具体内容同“更改界址的变更界址测量”。
  (2)变更测量:一般是用当时已有的高精度仪器,实测宗地界址点坐标。具体内容除没有分割、边界调整及合并宗地时设置新界址点及销毁不再需要界址点的工作外,其他与“更改界址的变更界址测量”基本相同。
  5. 变更地籍测量的注意事项
  (1)坐标系统选择是否合理、长度变形是否超限。
  (2)起算数据是否可靠,首级控制等级选择是否适当,施测方法是否正确。
  (3)各级控制网布设、点位密度是否适当,精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能同时满足界址点测定,地籍图测绘和像片联测要求。
  (4)首级控制、加密控制与图根控制施测方法是否正确,精度和密度是否符合要求。
  (5)平差方法、数据处理方法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规程的要求。
  (6)观测

记录数据是否齐全、规范。
  (7)高程基准选择是否正确、施测精度是否能够满足内业要求。
  (8)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完整规范。
  (9)要充分利用检核条件,保证测量成果的质量。
  (10) 不论什么项目的变更都要核对原始资料的可靠性。
  (11) 对外过录权属文件、对内调阅宗地档案都要有。
  (12) 测量结束后,要保证图、表、册、卡的同步变更和变更内容的一致。
  6. 结论与展望
  (1)城镇变更地籍测绘是城镇地籍变更的重要内容,采用“3s”技术的城镇地籍变更测绘的主要优点是将地籍变更的外业测量和内业变更结合起来,所需的控制点减少,测量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缩短测量工期。
  (2)“3s”技术为现代城镇地籍测绘提供了新的数据源和技术手段,在城镇地籍测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s”技术的应用,必将逐渐形成完整的、规范的现代地籍测绘生产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 姜鹏远,赵夫来,刘毅锟.地籍变更测量工作模式的比较及分析[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09,32 (5),124~126.
  [2] 李爱迪,李爱美,秦宇航.一种基于3s技术的城镇地籍数据变更模式研究[j].地理信息世界,2012(2) ,40~43.
  [3] 银霞.基于实践的深圳城镇变更地籍调查实施方法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0(11) ,234~235.
  [4] 何亮云,周忠于.gps rtk技术在地籍测量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0,33(1),28~30.
  [5] 段曙光.gps-rtk技术在地籍测量中的应用[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0,33(1),107~109.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12-492
  [作者简介] 童昌义(1986.9-),男,学历:学士,职称:助理工程师,所属专业:测绘工程,长期从事城市工程测量、地籍测绘及规划、国土报建等工作。
  张亮(1983.7-),男,学历:硕士,职称: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地基处理和深基坑工程,长期从事深基坑及边坡工程设计以及工程勘察等工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深圳市 测绘 测绘 测绘 规范 测绘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