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骆驼纤维服装:亦真亦假让你忧

原文作者:程醉

  目前市场上的骆驼纤维服装主要可以分为以骆驼毛纤维和骆驼绒纤维为原材料生产的两种纺织服装产品。骆驼毛是指从骆驼身上采集下来的毛绒,而骆驼绒则专指取自骆驼腹部的绒毛纤维。它们两种虽然在纤维特性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都是天然的动物蛋白质纤维。骆驼纤维制品具有轻、柔、暖的特点,从历史资料来看它一直都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
   然而,由于受到国际市场行情疲软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有一段时间,我国骆驼养殖数量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其结果就是导致了我国骆驼纤维行业的整体疲软。那时候,不但骆驼纤维服装产品出口举步维艰,即便是骆驼纤维原材料的收购也是困难重重。不过,近两三年以来,在骆驼纤维服装热销的拉动下,骆驼纤维行业又开始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成群结队的骆驼又开始奔驰在辽阔的草原荒漠,广大牧民们的脸上也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庞大的骆驼队从哪里来?
  我们要详细了解我国骆驼纤维纺织服装行业的具体情况,就不得不追本溯源首先从骆驼纤维的原材料即骆驼的养殖情况来研究。众所周知,对于骆驼的养殖我国人民群众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牧民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在我国广阔的西部地区存在的荒漠环境是世界上最为严酷的自然环境之一,而骆驼却是荒漠半荒漠地带特有的畜种之一。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农村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骆驼开始由牧民们分户饲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骆驼的大规模生产繁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骆驼数量下降。另外,骆驼长期以来都被人们作为役用牲畜来使用。wwW.11665.COm也就是在牧民搬家、转场时候托运物资时才使用。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公路交通以及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客观上造成了骆驼“无用武之地”。再加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骆驼及其相关产业的开发都处于“表皮”阶段。骆驼的经济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牧民养殖骆驼既没有多少用处又赚不到钱。种种情况相叠加就是造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及新世纪初期我国骆驼养殖数量不断下降。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于骆驼产业链的开发研究不断深入,往日无人问津的骆驼以及它的各种副产品,比如骆驼纤维、骆驼皮、骆驼奶等都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
  我们以骆驼纤维为例来看,目前市场上每一公斤骆驼毛售价是七八十元人民币,而骆驼绒的售价为每公斤45元左右。看到这一点有些同志就要觉得奇怪了,为什么骆驼毛比骆驼绒还贵。主要原因是骆驼毛跟人类的头发比较类似,目前绝大部分骆驼毛都被应用在制作假发方面。而真正用于制作服装以及纺织品的主要是骆驼绒。相对于制作假发的骆驼毛来说,可以替代骆驼绒做衣服的原材料就更加丰富。因此,目前骆驼毛的价格就比骆驼绒更高,这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的选择所决定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牧民木尔扎别克从三年前开始陆续购进骆驼进行养殖。平均每年购进20~30峰骆驼,到2012年他家的骆驼养殖规模已经超过100峰。按照每峰骆驼年产纺织服装用驼纤维5公斤计算,木尔扎别克的骆驼仅纤维一项就能给其带来约4万元的收入。另外他还有骆驼奶等其他副产品的收入。待到骆驼进入老年期宰杀之后还有一笔相当可观的皮、肉等收入。更为重要的是,骆驼的养殖相对来说管理比较粗放,饲草料成本极低。例如,牧民收集驼纤维的工作就仅仅是每年的2、3月份剪取长毛,3月到6月随骆驼的自然脱毛收集被毛即可。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正是由于我国骆驼深加工的不断拓展、骆驼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才最终让广大牧民们真切感受到养殖骆驼“有利可图”,这才是我国近几年来骆驼养殖业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正是由于骆驼养殖规模的扩大才从根本上保证了骆驼纤维纺织服装产业的充足原材料供应。也就为我国骆驼纤维服装行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论文网]
   为什么要穿骆驼纤维服装?
  骆驼这种动物对于我国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对于它的了解也大多来自于书本之上,停留在“沙漠之舟”的印象之中。但实际上,充满智慧的我国古代人民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利用骆驼纤维制品来保暖御寒了。元末明初的著名散曲作家汤式就在他的《湘妃游月宫·冬闺情》曲中写道:“黄串冷驼绒毡帐,绿酒乾羊脂玉钟。”
   据了解,骆驼纤维因其纤维特性柔软、质轻、稀有而被有关纤维专家称为“天然蛋白质纤维”和“软黄金”。而各种由骆驼纤维制作而成的纺织服装产品都具有绒面丰满、美观,质地松软、富有弹性,手感厚实,色泽鲜艳,保暖性好,横向、纵向均有较大的伸缩性等共同的优点。不过,这些由于骆驼纤维自身特性带来的优势仅仅只是广大消费者对驼纤维服装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2012年10月初,武汉市民汪女士眼看隆冬将至便前往百货公司为自己和家人选购过冬的衣服。在一个服装柜台前,导购人员向她推荐了一款骆驼毛和涤纶混纺的冬装。这件衣服是由50%的驼毛和50%的涤纶丝混合加工而成,据介绍说这种衣服既保持了驼毛的优点,还有效地避免了骆驼纤维制品易虫蛀的弱点。这是汪女士第一次接触到骆驼纤维服装,说实话她对这种产品的特性并不了解,即便是有导购人员在一旁不断地向她描述,但她一路听来也不过是一知半解。
   但是,汪女士凭借自身对骆驼知识的了解认为,骆驼是一种长期在沙漠中生活的动物。而沙漠里的气温是变幻莫测的,夜晚的时候常常处于极度严寒的状态。骆驼能够在这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悠然自得地生活,说明它的毛绒一定具有很好的保暖性能。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汪女士最终还是购买了一件这种骆驼毛和涤纶丝混纺而成的服装,并且她还表示,自己先穿着这种服装试一试,如果确实暖和舒适再来为家人购买。实际上,汪女士对于骆驼保暖问题的认识只对了一半。骆驼在寒冷的沙漠过夜而安然无事,不但有毛绒的保暖功效还是其他诸如皮厚、脂肪层厚以及特殊的生理结构等等方面的综合作用造成的。
   不过,我们从消费者汪女士的想法中不难看出。她购买骆驼纤维服装的根本动机其实就是对产品本身的不了解,是在对骆驼纤维服装的好奇心驱使下掏钱的。消费者的这种猎奇心理目前被我国一些服装企业掌握得相当不错。笔者就曾经在购买一款儿童服装的时候发现吊牌上面居然写着“奥特曼纤维”。当询问销售人员这奥特曼纤维是何种原材料时,销售人员回答说她也不是很清楚,但又告诉笔者买一件穿穿不就知道了。这样的回答虽然是让人啼笑皆非,不过用现在流行的语言形容实际意思就是“好奇害死猫”。

  而与汪女士不同的是消费者周小姐,她购买骆驼纤维的服装完完全全是奔着时尚、潮流的概念而去的。一个星期一的早上,周小姐来到办公室发现一向身体虚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同事李大姐竟然只穿着一件很薄的外套就开始忙活起来了。记忆中,每到冬季李大姐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才敢出门。坐下来之后仔细一打听,她才明白李大姐穿的这件外套是用驼绒纤维作为絮填原料制作而成的。
   毋庸置疑,在寒冷的冬季由于保暖

的需要而不能穿出优美曲线是类似周小姐这种年轻女性最为头疼的事情。但作为一名“资深”服装买家,周小姐凡是出手必然是货比三家,绝不会轻易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回家之后,她便开始上网查找有关骆驼纤维服装的相关资料。
   通过互联网,周小姐了解到驼绒纤维为多孔、中空竹节状结构极利于空气的储存,纤维细度高,具备卓越的保暖性能。数百年以来,蒙古族牧民都是凭借驼绒衣裤度过寒冷漫长的冬季,它不但有最好的保暖性能,质地轻盈,挤压之后能恢复原状,据说还能够有效地防御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腰腿痛等顽疾。
   随后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周小姐前往商场选购骆驼纤维的服装。到了商场她才发现,骆驼纤维的服装产品还真不少。各种款式、花色是应有尽有,马甲、外套、裤子、大衣是琳琅满目让周小姐一时感到有些应接不暇。最后几经挑选,周小姐买下了一件黑色的骆驼纤维毛衣和一件骆驼纤维带帽马甲。据说这两件衣服再搭配一条短裙是这个冬天最流行的穿着方式。
   实际上,对于周小姐这类型的消费群体来说购买服装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款式和花色,其次才是考虑这件衣服是用何种纤维材料制作而成的。在目前我国青年人消费服装类产品中流行的所谓“快餐消费”模式,确实是值得引起我们广大纺织服装企业注意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年轻的女性朋友抱怨自己的衣柜太满,里面的衣服太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归根结底就是现在很多年轻人购买一件服装之后最多穿一季,因为款式过时的原因很少能看到这类消费者第二年还在穿着。不过,目前我国骆驼纤维服装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行业内各相关企业在对于骆驼纤维服装的款式创新、款式设计上一直比较注重。例如2012年骆驼纤维服装的概念就是“轻、薄”,这恰好迎合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我国市场上骆驼纤维服装销售火爆的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是骆驼纤维本身的特性优异;其二是骆驼纤维服装的款式新颖,符合潮流。这两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缺少了骆驼纤维的优异性,就好比你不可能用一盆脏水洗干净一件白衬衣;缺少了款式的创新,就好比一盆上好肉汤忘记放盐而变得索然无味。
   驼纤维服装该如何把握?
  说到骆驼纤维的质量我们还是得从它的源头说起,我国的骆驼主要分为单峰和双峰两大类,单峰驼又称南方驼,身上绒层薄,毛短而稀,一般无纺织价值。双峰驼也称北方驼,身上绒层厚密,保护毛也较多,是珍贵的纺织原料。这其中,青海的柴达木骆驼所产毛(绒)长度长,纤维有光泽,毡合性和缩绒性都很好,有较高的利用价值。
   目前我国骆驼毛、绒的价格虽然相对于长毛兔兔毛、羊毛等动物纤维的价格来说仍然显得略低。但相对于棉花、化纤等纺织服装用纤维原材料来说却是较高的。因此,在骆驼纤维服装热销的同时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产品也“如影随形”地出现了。
   2012年11月中旬,一位消费者在某商场购买了一件骆驼绒作为填充物的大衣。回到家穿着后不久,他就发现这件衣服里面的所谓驼绒老是从面料里面钻出来。如果用手使劲拍打,这种钻绒的情况便更为严重。于是,这位满腹疑惑的消费者便找到了商家进行询问。商家告诉他说,驼绒纤维的表面呈鳞片结构,表层有高密度的胶质保护层所以它比较圆滑。骆驼纤维服装出现这种钻绒现象是非常正常的。由于消费者本身对于骆驼纤维服装产品知识的缺乏,虽然并不满意这样的回答,但他也只能带着怀疑回家去了。据了解,由于驼绒具有柔滑的特性,有少量的绒丝从缝线中溢出是正常的。但是大面积地从面料等地方钻出来则明显是这件衣服的防钻绒性能不过关,属于典型的质量问题。
   另外,骆驼毛、绒被子也是此类商品质量问题的高发区。同样是2012年深秋的一天,在四川某城市的西山广场举行了一场纺织服装用品展销会。几十家来自外地的客商云集该地,向过往的群众兜售着所谓骆驼毛的被子。这些骆驼毛的被子花色艳丽,厚薄不等,价格从100元到1000元均有。平心而论,对于这种流动性强的所谓展销会年轻消费者一般是不会购买的,因为感觉不大会在这样的地方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
   但是,由于这些兜售叫卖的骆驼毛被子价格比超市还便宜一大截,这就吸引了很多中老年人三三两两地邀约一起来选购。据购买了这些被子的消费者反映,这些骆驼毛被子摸起来感觉很厚实,提起来感觉又很有分量,再加上颜色也不错,价钱也便宜,于是很多中老年消费者纷纷解囊购进。
   市民张大妈就经不住诱惑,花了300多块买了一床骆驼毛被子回去使用。但在使用中她就发现,这被子盖在身上不觉得暖和只觉得很重,似乎有一种压得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同时,张大妈还觉得盖上这床被子之后便浑身发痒,让人难以入睡。于是,张大妈便利用洗涤的机会用剪刀从线缝处剪开希望看一看这骆驼毛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然而,从缝隙处把里面的填充物往外一拉,张大妈就顿时傻了眼。只见里面是成团的棉絮夹杂着各种不知名的化纤甚至还有几块碎布条。张大妈心知上当受骗了,但此时不但连卖骆驼毛被子的不见了,就是组办展销会的一方也早已经不知去向。据了解,这种打着展销会幌子贩卖假冒伪劣纺织服装产品的事情在各地均有发生。广大消费者对此反应非常强烈,但由于其是采用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这就给各相关部门的查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据相关部门介绍说,目前我国市场上骆驼毛(绒)的掺假主要体现在絮用、成纱或面料上。如:混纺产品纤维成分不如实标注,以化学纤维冒充纯驼绒纤维,或用羊毛替代驼绒纤维。在絮用纤维制品方面,将羊毛、化纤、废棉等混入其中,而以驼毛标称。消费者应当引起重视。
   骆驼纤维不仅可以纯纺,也可以混纺,制成的面料、绒毯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因为它自身的颜色在一些地方应用时也可以不经过染色而直接使用。可以说,骆驼纤维及其制品是一种非常环保的纺织服装产品。骆驼纤维服装这些年一路走来,走过低谷目前正走在蓬勃发展的“上坡路”。走上坡路难免会感觉到很累,但只要坚持走下去我们的骆驼纤维服装就会发现到达了事业的另一个高度。
   这里所说的坚持,就是指坚持骆驼纤维服装的品质,坚持对产品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时刻都不应该忘记现在纺织服装纤维行业的竞争实质上是纤维产品的竞争,而纤维产品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质量上。我们的骆驼纤维服装只要对产品质量常抓不懈,就必定会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骆驼 纤维 服装 骆驼 服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植物纤维喷涂施工技术
    以大咯血为首发症状的肺纤维组织细胞瘤一例
    桥梁预应力真空压浆施工及高强复合纤维加固…
    纤维桩核和铸造桩核修复残根残冠临床观察
    新型材料玻璃纤维钢筋的应用
    公共服务领域纤维产品质量监管亟待加强
    粘胶纤维生产废水治理的改进工艺
    试论利用新型纤维形态分析仪分析杉木CTMP浆…
    试论利用新型纤维形态分析仪分析杉木CTMP浆…
    浅谈碳纤维加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吸湿排汗纤维的研究与开发
    碳纤维技术在工程加固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