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白城市推广2BMLZ 2型免耕播种机的意义
  摘要2bmlz-2型免耕播种机在白城市农业种植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力推广该机可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从而为白城市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对该机在白城市推广的意义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2bmlz-2型免耕播种机;推广;意义;吉林白城
    
  免耕播种机是保护性耕作技术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适宜在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区推广使用的新型农机具[1-4]。白城市地处吉林省西部半干旱特殊生态区,近年来市有关部门和领导正加大力度在白城市5个县市(区)的农业种植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因此,对免耕播种机尤其是适合白城市推行保护性耕作需求的免耕播种机与日俱增。利用这个契机吉林省白城市农牧机械化研究院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出了适合白城市种植结构的新型2bmlz-2型免耕播种机。目前,该机已经通过白城市科技局及有关专家的鉴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它的研制成功对促进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具体阐述如下。
  1经济效益
  2bmlz-2型免耕播种机的配套动力为农民最常用的8.82~14.70 kw四轮拖拉机,无需农民再增加额外的生产投入,在使用中可通过更换播种部件的方式实现对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等多种农作物同时做到旋切破茬、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从而真正实现一机多用,减少人力、物力等生产投入。如果按每台机器每年作业30 hm2,只从提高农作物产量、提高作物品质、节水、节肥、减少用工量计算,每台每年可获经济效益1.2万元,如果1年有2 000台该机参加保护性耕作,完成免耕播种6万hm2,每年就可取得经济效益2 400万元。wwW.11665.COm白城市地域辽阔,目前全市耕地保有量达74.19万hm2,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3.9万hm2,保护率达86.14%。如果该播种机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因2bmlz-2型免耕播种机在使用中多种工序并存,省去了农民繁杂的劳作过程,减少了农民春耕生产的时间,为农民备耕生产抢抓时机打下了基础;同时也释放了大量的农业生产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如投入到社会生产建设中,可改善经济建设对人员的需求,缓解和改善劳动力不足现状,也可利用这些劳动力拓展白城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使白城市的各项事业均衡有序的发展,可为白城市经济建设创造巨大的财富。白城市属于特殊生态区,春季时有低温冷害发生,如能提前预知需推迟播种期,在无法预知时可能会造成缺苗、断苗现象,有时甚至成片死亡,这种情况下必须将原种植耕地毁种,无论是推迟播种期还是毁种,利用2bmlz-2型免耕播种机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播种工作,有效减少损失,做到灾年不减产、收入有保障,从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bmlz-2型免耕播种机为农业种植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农机具,通过配套的机械化作业,使先进的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得到迅速推广应用。为白城市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3生态效益
  白城地区常年风沙、干旱,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尤其是水资源短缺逐渐成为农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大旱年头农民灌溉定额高出作物实际需要的2~5倍,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投入,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白城市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使农民生活水平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度提高。要减少水分流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现状,认真落实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利用2bmlz-2型免耕播种机对保护性耕地进行耕作。一般实施后3~4年才对土壤松动1次,这样可大量减少翻地和整地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利用该机播种后采取直接覆土、镇压的方式,一次性完成了农作物的种植过程,在此过程中也减少了土壤中水分的蒸发,对土壤墒情有很好的保持作用。若该机得到广泛的推广和使用,可充分缓解白城市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4结语
  2bmlz-2型免耕播种机可将上茬作物的秸秆通过旋切破茬的方式直接还田,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腐殖质含量,而且可以减少秸杆燃烧对空气的污染,对保护生态环境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bmlz-2型免耕播种机是白城市加大农业种植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它对调整种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调整社会劳动力结构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长远考虑必将为白城市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美化白城、净化白城,使白城市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5参考文献
  [1] 田玉民.2bfm-4型播种机设计与生产[j].农业机械,2009(7):74-75.
  [2] 赵永德,施生炳.高原冷凉地区保护性耕作技术实践及模式探讨[j].农机化研究,2006(12):19-21.
  [3] 董再梅,唐先良.玉米免耕播种技术推广应用[j].农机科技推广,2010(2):33.
  [4] 刘忠泽,章慧全,高占文,等.我国玉米免耕播种机械化技术发展研究[j].农业科技与装备,2008(6):52-5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秦宏,于勇 [标签: 白城市 免耕 播种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