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CMI的废旧家电配送路线优化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对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关注,如何高效低成本配送废旧家电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利用收集商管理库存(cmi)理论,构建了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模式。通过遥测技术对各个收集点的库存定期进行检测,产生可行的配送路线集合,运用整数规划模型,对所有可行配送路线进行优化选择。最后讨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逆向物流;废旧家电;cmi;配送成本

  abstract: with the great attention on the recycling waste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w to transport the waste electrical appliances in an efficient and low cost way is becoming an issue needed to be solved imminently. based on the theory of cmi, the model of recycling waste electrical appliances was designed in this paper. u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alled telemetry, every collection site’s inventory was monitored periodically and the set of feasible transport routes was generated. integer programming was proposed to optimize the feasible transport routes. at last, the issues for future research were given. 
  key words: reverse logistics; waste electrical appliances; cmi; transport cost
  
  
  0引言
  
  目前,废旧家电的处理和利用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环境问题。WWW.11665.coM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己高达3.7亿台,冰箱、洗衣机也分别达到1.5亿和1.9亿台。这些电器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中国家庭的,按照10
  ~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从2003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在未来的十多年中,家用电器的年废弃量有所波动,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1]。废旧家电具有双重特性,即处理的好,它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宝贵资源,对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然而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严重的环境污染。
  废旧家电回收利用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manbir等[2]从产生者、回收者和材料处理者的角度分别构造了废旧电器回收的数学规划模型,模型把拆解和材料回收决策整合起来,可以供回收者和处理者回收运作决策之用。spengler等[3]把废旧电器的逆向物流过程分为拆解和批量再生两个步骤:拆解阶段拆除有害物质和可以再使用的部件;批量再生阶段回收其中的铁和非铁金属。台湾学者shih考察了台湾地区的家用电器和电脑的回收,运用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来实现逆向网络流量和基础设施设计的优化,试图使包含运输成本、处理成本、建立新设施的固定成本、最终材料的处置成本、垃圾填埋成本以及再生材料收益在内的总成本最小化[4]。谢家平、陈荣秋运用基于作业的成本分析法,对报废家电产品在零部件重用、材料再生、安全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成本——效益的量化分析,并建立了产品回收处理的财务分析模型[5]。c.hicks等近年来持续关注中国的废旧电器回收处理问题,结合其参与援助建设的浙江省杭州市废旧电器示范项目(他们系德国方面派出的技术专家),对中国目前在废旧电器的收集、处理、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现状、立法和政策进行了归纳总结和深入研究,并探讨了这些因素对环境和市场反应的影响[6]。周垂日等提出一个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优化废旧电器逆向物流的基础设施设计和逆向网络流量[7]。阎利等以工程管理的学科知识为基础,站在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和管理角度,对废旧电器再生利用设施技术路线、工艺流程、工艺选择、设备选型等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8-11]。
  综观目前有关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方面的文献,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回收模式的选择、回收实施的优化配置、处理方式的选择等方面。由于废旧电器自身的价值较低,而其回收过程中的库存成本和配送成本在整个逆向物流成本中占较大比例。krikke等指出,在生命周期结束的物品回收逆向物流的管理中,主要确保所有返回品的收集和整个运营成本的最小化[12]。所以在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实际操作中,如何合理地配送回收品,减少运输配送成本是关键。这在以往的文献中很少涉及。


  cmi(collector managed inventory,收集商管理库存)作为逆向物流库存管理全新的、有效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由h.m.le. blanc等[13]于2004年提出的。其主旨是:由收集商作为库存或循环物资管理的核心而担负责任,全面负责逆向(需要再循环)的零配件或者原料的储存和配送,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逆向物流进行全程监控,及时掌握逆向物资信息,减少逆向物流的不确定性,通过恰当的预测,提前制定收集计划、调整库存容量、整合配送,从而达到效益最优。
  本文将cmi理论应用于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系统中,重点探讨了收集商如何利用各个收集点的库存信息,产生可行的配送路线,并运用整数规划的方法对可行配送路线进行了优化选择。
  
  1构建基于cmi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模式
  
  废旧家电在空间上的分布是十分广泛的,几乎所有的家庭、单位均有废旧家电的产生,量大面广,而且目前其持有者尚未形成自觉自愿交投的习惯和意识,为了提高废旧家电的回收率,应该采用分散回收的形式,尽可能方便废旧家电的交投。从废旧家电的处理看,需要专门的工艺、厂房、设备和人员,投资相对较大,而且废旧家电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可能导致环境污染的物质,为了降低投资和较少对环境污染的可能性,对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必须采用集中处理的形式。因此,我们认为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应采用分散多点回收、集中处理的基本思路。本文构建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模式(如图1)。
  本文将cmi理论运用于废旧家电回收利用配送系统中。收集商使用遥测技术定期地检测各个收集点所回收的废旧家电库存情况。利用获得的数据对整个收集系统的库存信息更新,以此来进行收集品的配送决策。对各个收集点库存中的废旧家电是否进行收集和配送,是由废旧家电的数量因素驱动的。数量因素是指,当库存达到一定量时,就进行配送。与经典库存理论中的订货点理论类似,在cmi中也设立了两个与订货点和安全库存相似的参数(如图2):must-order(mo)和can-order(co)。其作用是:当某种回收物品的回收量x处于co线以下时,不考虑对其进行收集配送;当x超过mo线时,立刻进行收集配送;当x介于mo线与co线之间时,不一定进行收集配送,这时要视此时是否还有其它逆向物品处于被激活状态(是否正被收集配送),运输车辆是否还有剩余的配送空间;如果有,那么就同时对这种物品也进行收集配送,即此种物品的收集与配送是被附带执行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吴海洋 陈伟达 [标签: 优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