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岩巷掘进机常见故障及维护
摘要:掘进机作为巷道综掘机械化的关键设备,它性能的好坏影响巷道掘进的速度和质量。近两年,我们淮南矿业集团尝试使用岩巷掘进机施工硬岩巷道,本文对岩巷掘进机常见故障进行分析,并提供其维护处理方法。
关键词:岩巷  掘进机  故障  维护
        0 引言
        随着科技的 发展 ,越来越多的煤矿采用掘进机进行巷道掘进,近几年,掘进机的应用又从煤巷、半煤岩巷逐渐向全岩石巷道拓展,但限于使用者的文化素养及其它原因,岩巷掘进机在使用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常常表现在故障频繁发生且不能迅速的进行故障判断和处理,再加上岩巷掘进机切割介质为岩石,由于岩石硬度大,导致切割、运输负荷和机体振动大,增加了综掘机的故障率,笔者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岩巷掘进机经常出现的故障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快速的处理方法,供大家 参考 。
        1 截割部故障与维护
        1.1 截割头不转动
        1.1.1 截割电动机过负荷、温度过高。WWW.11665.CoM当截割负荷超过额定值20%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10s,就会导致截割电动机快速升温。当截割电动机温度超过170℃时,定子绕组的热敏元件通过转换发出指令讯号,继电器就动作,电磁开关箱信号显示器的绿色灯亮,截割电动机停止运转。温度下降约3min后,电动机能自动恢复运转。处理方法:减少截割头进刀量、增大截割电机冷却水流量,可有效减少截割电机过负荷及高温停机故障。
        1.1.2 零部件损坏。截割臂轴承、减速器轴承或者齿轮损坏;花键套定位销脱落,导致花键套从花键轴上滑落等都导致不能正常传递转动扭矩,因而导致截割头不动作。处理的方法是更换损坏的零部件。
        1.1.3 截割电动机损坏。用欧姆表检测电动机的绝缘电阻,如果电阻小于0.2mω以下,就可判定电机损坏;或者一启动截割电机,便顶掉馈电开关,也可判定截割电机损坏。处理的方法是更换截割电机。
        1.2 截割臂、截割减速器的故障 截割电动机与减速器与滚筒的连接轴、销、键等严重磨损。截割电动机与对轮采用平键连接;对轮与减速器通过花键联接(对轮的一端为花键套,花键轴为减速机的一轴);截割减速机的输出扭矩,通过内花键套传递到转动主轴;截割臂与输出主轴通过花键套联接(截割臂和输出主轴都是花键轴)。如果任何一个销、轴、键磨损严重都会出现滚销子、滚轴、滚键的现象,截割电动机的输出扭矩都不能传递到截割头,因而截割头不转动。处理的方法是更换磨损严重的销、轴、键。减速机内部轴承或齿轮损坏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同2.1。
        2 转载部故障与维护 
        2.1 星轮转盘转动慢或者不转
        2.1.1 液压系统压力不够。造成系统压力不够的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液压泵的效率降低;二是由于单联阀损坏或者溢流阀调整的压力过低造成的。对于第一种原因造成的星轮转盘转动慢,可更换液压泵解决;对于第二种原因造成的星轮转盘转动慢,可通过调整溢流阀的压力解决;如果单联切换阀故障,可更换单联阀来解决。
        2.1.2 液压马达泄漏大或内部损坏。液压马达内部损坏、泄漏大会造成液压马达功率降低,输出的扭矩及功率较小,因而造成星轮转盘转动慢。处理的方法是更换新马达。
        2.1.3 液压马达连接内花键严重磨损。马达与星轮转盘减速器通过花键联接,如果马达花键轴或者减速器输入轴的花键套磨损严重,都不能正常地传递扭矩,导致星轮转盘转动慢或不转动。处理的方法是更换马达或更换减速器输入轴。
        2.2 刮板机的故障
        2.2.1 卡链。岩巷掘进机使用过程中,刮板机卡链的现象经常发生,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由于链条过松,两边链条张紧后长短不等造成跳链;二是链轮处卡有岩石或异物卡链;三是因二运转载机出货不及时,造成刮板机头积货后矸石异物被带入刮板机下部,造成卡链;四是脱链器损坏或丢失。前两种处理方法是调整和更换刮板链条,使其长度相等,松紧适度,及时清理卡在链轮处的矸石;第三种原因造成的卡链,需要往返运行刮板机,使刮板链带出刮板机下部矸石,预防方法是根据二运转载机的出货能力适当控制刮板机马达转速。第四则要及时更换安装脱链器。
        2.2.2 断链。造成断链的原因有:链条节距不等,刮板链过松活或过紧,链轮中卡住岩石或异物,链条过度磨损,卡链时不及时处理硬拉,扫底时截割部与改向链轮干涉等。处理方法是拆检更换链条,清理异物,扫底时将铲板下压,避免与截割部发生干涉。
        由于岩巷掘进机的刮板机运输的岩石一般都比较硬,刮板机故障成为岩巷掘进机使用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卡链处理不当往往会引起断链,断链处理不及时又会引起卡链,因此,硬岩掘进机加强对刮板机的检修十分重要。
        3 行走故障与维护
        3.1 履带部不行走
        3.1.1 液压系统压力不够。其原因有:一是液压泵效率降低或损坏;二是双联换向阀泄漏大或溢流阀调整值小。处理方法:一是更换液压泵;二是调大溢流阀的压力值或更换双联换向阀。
        3.1.2 行走马达故障。行走马达故障的原因有:一是先导管堵塞或漏液;二是马达泄漏大或者马达内部故障。处理的方法是:一是更换新的先导管;二是更换行走液压马达。
        3.1.3 液压马达过载,安全阀调整压力低。这种原因也会造成履带不行走。处理的方法是重新调整过载安全阀。
        3.1.4 行走制动器不能完全打开。如果掘进机行走时,其行走制动器不能完全打开,将会加大行走阻力,导致行走困难或不行走。造成行走制动器不能完全打开的原因有:一是控制制动器的减压阀或梭阀损坏;二是制动器泄露或内部结构损坏。处理方法:一是更换减压阀和梭阀;二是更换制动器。

        3.1.5 履带减速器内部驱动断裂或行星机构齿轮、轴承损坏。判断的方法是拆卸行走马达,判断马达的运转性能,如马达完好无损,就说明履带减速机内部故障;或者用探棍耳朵检测,如发现马达运转后,减速机内部有明显的杂音,且声音较大不均匀,就可断定是行走减速器内部的故障。处理的方法是更换行走减速器。如果是减速机输入轴(一轴)损坏,最简单的方法是只更换减速器输入轴。
        3.2 履带链松、脱轮、断链 履带链松易造成履带断链、脱轮,使掘进机不能正常行走。造成履带链松的主要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3.2.1 张紧用的溢流阀(单向阀)泄漏大或者损坏。溢流阀的作用是使履带张紧液压缸始终处于伸出状态,保持履带适宜的张紧程度。由于溢流阀泄漏大或者损坏,不能使其始终保持伸出状态,致使履带链松驰。处理的方法是更换新的溢流阀。
        3.2.2 张紧液压缸密封损坏或者张紧液压缸管路漏液。张紧液压缸为单作用液压缸,由于密封或管路漏液,伸出的液压缸在外力的作用下,被迫回缩,导致履带链松驰。处理的方法是更换张紧液压缸或更换供油管。
        3.2.3 张紧弹簧断裂。张紧弹簧不仅使履带具有较强的柔韧性,对履带行走起到较大的缓冲作用,而且对履带张紧也起到辅助作用。张紧弹簧断裂,就会使履带松驰,缓冲作用消失,导致履带不能正常工作。处理的方法是更换张紧弹簧。
        3.2.4 八联阀履带张紧联泄漏大或损坏。履带张紧液压缸依靠八联阀上的张紧联供油,如果张紧联泄漏大或者损坏,便不能正常地向张紧液压缸供油,使松驰的履带行不到有效张紧。处理的方法是调换张紧联,或者更换八联阀。
        此外,可以通过安装张紧油缸垫片的方法,油缸张紧后在活塞杆上安装垫片,以减少油缸的受力,保护油缸密封及液压元件。
        4 液压系统故障与维护
        4.1 液压油温度过高 当液压油温度超过70℃时,掘进机的工作性能会大大降低,甚至会导致液压系统发生故障。造成液压油温度超限的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4.1.1 油箱的油量不足。油箱的油量不足,会导致液压油循环加快,从而导致油温迅速上升。处理方法是把液压油加至规定的油位。
        4.1.2 液压油质量不良。如果液压油内混入水分、固体颗粒等杂质,使液压油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明显降低,液压适应性较差,抗磨性能降低,在液压循环过程中温度会很快升高。处理方法是更换油箱内的液压油。
        4.1.3 油冷却器水量不足或内部堵塞。液压油依靠冷却水进行降温,如果冷却水水量不足或冷却器内部堵塞,都将不能实现正常的降温。处理的方法是:如果因水的流量不足所致,可以调大水的流量,开机作业时必须开水;如果因冷却器内部堵塞所致,可拆卸清理冷却器,或更换新的冷却器。
        4.1.4 各溢流阀的调整值过高。各溢流阀的调整值过高,使掘进机各液压工作元件克服的负荷较大,功率增加,因而液压油的温度升高较快。处理的方法是高速各溢流阀,使其压力值适宜。
        4.1.5 马达的质量问题。马达的质量问题会对液压系统造成重大影响。劣质的液压马达,不仅使液压油循环加快,功率降低,而且容易导致液压油温度升高,使液压系统运转不正常。处理的方法是更换质量低劣的马达。
        4.2 液压泵运转异常 液压泵运转异常主要表现为有异常声响、发热。故障原因:①油箱的油量不足;②吸油过滤器堵塞;③液压泵吸油侧密封不好,进入空气;④安全阀调整值过高;⑤液压泵内部损坏;处理方法:①把油箱的油量加足;②打开油箱,清洗过滤器;③对液压泵吸油侧进行密封紧固,杜绝进气;④调整溢流阀的整定值,使其压力值适宜;⑤更换损坏的液压泵。
        5 结束语
        为了充分发挥岩巷掘进机的功效,保证停机检修时间短,在使用中应及时发现故障,分析故障原因,找出排除方法或措施,但由于产生故障的原因很多,往往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只要找出主要原因,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地缩短停机检修时间。以上介绍的是使用岩巷掘进机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些处理方法,岩巷掘进机投入生产的 历史 较短,只有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不断的 总结 经验,才能快速的处理掘进机的各种故障,保证掘进机的正常运转,更好的为生产服务。
参考 文献 :
[1]徐永圻.煤矿开采学[m].徐州: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劲松 [标签: 掘进 常见 故障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