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Protel DXP的印制电路板设计及实现
  摘要: protel dxp是进行印制电路板(pbc)设计的重要工具。原理图设计工作主要包括电路板规划、元器件的选择、布局和连线,构成了制版的基础内容。为了测试设计结果需要进行了电路仿真分析。最后,本文简略阐述了制版的工艺流程及需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protel dxp; 印制电路板;设计;制版 
   
  电路设计的最终目的是生产制作 电子 产品,各种电子产品的使用功能与物理结构都是通过印制电路板来实现的。印制电路板(pcb)是电子设备中的重要部件之一,其设计和制造是影响电子设备的质量、成本的基本因素之一。因此,印制电路板(pcb)设计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子产品的性能。2002年7月底由altium公司发布的protel dxp电路设计软件,由于其良好的操作性等优点已成为电路设计者的新宠[1]。本文以protel dxp为设计平台对pcb板主要设计步骤及其内容进行了分析,以提高电路板备板的制作效率及可靠性。 
   
  一.原理图设计 
   
  原理图设计是整个protel工程的开始,是pcb文档设计乃至最后制版的基础。一般设计程序是:首先根据实际电路的复杂程度确定图纸的大小,即建立工作平面;然后从元器件库中取出所需元件放到工作面上,并给它们编号、对其封装进行定义和设定;最后利用protel dxp提供的工具指令进行布线,将工作平面上的元器件用具有电气意义的导线、符号连接起来,对整个电路进行信号完整性分析,确保整个电路无误。wwW.11665.coM 
  1. 电路板规划 
  电路板规划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其工作层结构,包括信号层、内部电源/接地层、机械层等。通过执行菜单命令design\board layers,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可以控制各层的显示与否,以及层的颜色等属性设置。如果不是利用pcb向导来创建一个电路板文件的话,就要自己定义pcb的形状和尺寸。绘制时需单击工作窗口底部的层标签,再由place\keepout 命令来单独定义。该操作步骤实际上就是在keep out layer(禁止布线层)上用走线绘制出一个封闭的多边形,而所绘多边形的大小一般都可以看作是实际印制电路板的大小。 
  2. 元器件的选择 
  对元器件的选择要严格遵循设计要求。在protel dxp软件中,常用的分立元件和接插件都在软件分目录library 下miscellaneous device. intlib和miscellaneous connectors. intlib 两个集成元件库中。其它的元件主要按元器件生产厂商进行分类,提供了型号丰富的集成库。但是有时候出于个人设计的需要,设计者无法在库文件中找到完全匹配的元器件,此时就只有通过制作工具绘制所需元器件。需要注意的是,绘制元件时一般元件均放置在第四象限,象限交点即为元件基准点。 
  3.元器件的布局 
  protel dxp 提供了强大的自动布局功能,在预放置元件锁定的情况下,可用自动布局放置其他元件。执行命令tools\auto placement\auto placer,在auto place 对话框中选择自动布局器。protel dxp提供两种自动布局工具:cluster placer 自动布局器使用元件簇算法,将元件依据连接分为簇,考虑元件的几何形状,用几何学方法布放簇,这种算法适用于少于100 个元件的情况;global placer 自动元件布局器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模拟退火算法,分析整个设计图形,考虑线长、连线密度等,采用统 计算 法,适用于更多元件数量的板图。自动布局较方便,但产生的板并不是最佳方案,仍需要手工调整。 
  3.元器件的连线 
  连线很讲究原则和技巧,走线应尽量美观、简洁。一些设计人员在初期使用protel dxp进行设计时,只在表象上将元件连起,而出现“虚点”。导致在生成 网络 报表时出错。好的设计习惯是打开电气网络,使连线可以轻松连接到一个不在捕获网络上的实体;打开在线drc,监控布线过程,违反规则的设计被立即显示出来。完成预布线后,为了在自动布线时保持不变,需要对预布线锁定。打开菜单edit\find similar objects,选择要锁定的对象。自动布线与交互式布线相结合可以很好地提高布线成功率和效率。自动布线的结果为手工调整提供 参考 。 


   
  二.电路仿真分析 
   
  所谓仿真是指在 计算 机上通过软件来模拟具体电路的实际工作过程,并计算出在给定条件下电路中各关键点的输出波形。电路的仿真是否成功取决于电路原理图、元器件模型的仿真属性、电路的网表结构以及仿真设置等因素。仿真时首先通过analyses setup对话框设置仿真方式并制定要显示的数据。该软件提供了解种分析仿真方式,包括直流工作点、直流扫描、交流小信号、瞬态过程、噪声、传输函数、参数扫描等。设置好仿真环境后单击ok按钮,系统自动进行电路仿真并显示分析结果。通过对仿真结果的分析,设计者可以对电路进行合理的调整,直到完全满意。最后将设计好的原理图通过打印输出,以供制版使用。 
   
  三.制版工艺流程 
   
  1.双面制板工艺流程(简述) 
  电路设计→覆箔板下料→表面处理→打印电路图→热转印→补缺 →腐刻(浸泡在1:4fecl3溶液中腐刻)→去膜→涂助焊、防氧化剂 →→钻孔→焊接元件→检查调试 →检验包装→成品。 
  2.双面制板工艺流程(简述) 
  双面覆铜板→下料→裁板→数控钻导通孔→检验、去毛刺刷洗→化学镀(导通孔金属化) →(全板电镀薄铜) →检验刷洗→网印负性电路图形、固化(干膜或湿膜、曝光、显影) →检验、修板→线路图形电镀→电镀锡(抗蚀镍/金) →去印料(感光膜) →蚀刻铜→(退锡) →清洁刷洗→网印阻焊图形常用热固化绿油(贴感光干膜或湿膜、曝光、显影、热固化,常用感光热固化绿油) →清洗、干燥→网印标记字符图形、固化→(喷锡或有机保焊膜) →外形加工→清洗、干燥→电气通断检测→检验包装→成品。其详细说明这里不再赘述。 
  3.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初次表面处理时,需要用p240-320之间的水沙纸打磨覆铜表面,去除表面的氧化层。并且用5%fecl3溶液浸泡1分钟,以增强印墨的粘敷力。腐刻溶液的温度最好在25℃左右。助防氧化剂是把松香按照:10的体积比,放入95%的酒精中浸泡24h以上形成的。钻孔时,按所装元件脚的直径φ+0.2mm,选择最接近标称值的钻头。 
   
  四.结束语 
   
  在集成电路不断 发展 的时代,计算机辅助技术(cad)突飞猛进。熟练掌握protel dxp软件,将极大提高 电子 线路的设计质量和效率。但要设计和制作出一块优良的pbc板,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因此,广大电子工程设计人员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去体会,通过 总结 经验努力提高设计和制作水平。 
   
   参考 文献 : 
  [1] 王廷才,王崇文. 电子线路计算机辅助设计protel 2004[m]. 北京: 高等 教育 出版社,2006. 
  [2] 杜刚. 电路设计与制版[m ].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 李精华. 用protel dxp 设计电路板的原理和方法[j]. 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 科学 校学报,2006(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印制电路板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