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循环流化床锅炉添加石灰石脱硫剂对锅炉效率的影响

                作者:孔凡新 宋凤霞 高延存 李平方 肖翠香

  摘要:循环流化床锅炉对煤种的适应范围广,可以燃用各种烟煤、无烟煤及低热值燃料。当用高硫燃料时,通过向炉内填加石灰石,能显著降低so2和nox排放量,添加石灰石脱硫剂对锅炉的效率有影响,本文指出了影响因素,并根据实际分析了各种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脱硫;锅炉效率;影响因素
  1、前言
  华聚能源济东新村电厂使用的35t/h循环流化床锅炉,是济南锅炉厂和

  3、添加石灰石脱硫对入炉热量的影响
  添加石灰石脱硫的热化学反应包括caco3煅烧的吸热反应和硫酸盐化反应的放热反应两部分,其热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caco3——→cao+co2-1830kj/kgcaco3
  cao+so2+1/2o2——→caso4+15141 kj/kgs
  一开始石灰石从给煤机绞龙添加进入炉膛后,床温均明显降低,这是因为石灰石进入炉膛后在高温下首先发生煅烧分解反应,这个反应是吸热过程,同时由于石灰石与燃煤混合后进入炉膛,在螺旋给煤机转速不变时,加石灰石后入炉煤量肯定减少了,放热量也减少,这两方面因素必然导致床温降低,而且加入的石灰石越多,即ca/s越高,床温下降越大也越快,当ca/s:2.5时,10分钟内床温由1000℃下降到980℃,降幅达20℃。WWW.11665.COM然后温度回升至990℃,由于石灰石分解成氧化钙后与二氧化硫进行的硫酸盐化反应是放热过程,加上一部分氧化钙粒子经旋风分离器分离下来重新回到炉床上继续硫酸盐化的放热反应,使床温升高。每小时加入的石灰石量变成cao需要吸收的热量为670695kj,按照脱硫效率为80%进行 计算 硫酸盐化反应的放热量为528505kj,损失热量为142190kj。
  4、对灰渣物理热损失的影响
  向炉内加入的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100g/mol),经分解反应和硫酸盐化反应后主要成分变为cao(56g/mol)和caso4(136g/mol),随渣和飞灰排出锅炉。根据实际测量,灰渣中未完全利用的cao含量达到12.3%,另外,石灰石中caco3以外的物质在炉内也可能存在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但因各种成分反应后重量有增有减,总体变化不大,含量又相对很少,所以在重量计算中可以认为它们是不变的。灰渣经过冷却将部分热量吸收后以150℃的温度排出。366.5kg石灰石经过反应后的重量为未完全反应cao为25.3kg,caso4重量为437kg。炉渣的比热为0.96kj/kg,损失热量为66571.2kj。
  5、对排烟热损失的影响
  由脱硫公式可以看出,caco3反应后产生的co2为82m3,so2在与cao反应的过程当中,多消耗的氧量为15.26m3,需要增加的空气量为73m3,整体增加的烟气量为140m3,造成排烟热损失增加量为30458kj。烟气密度ρg=1.295 kg/nm3,烟气比热cpg=1.12 kj/(kg℃)
  6、结论
  石灰石煅烧吸热和硫酸盐化反应的放热是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最主要因素,加入石灰石引起的附加灰渣物理热损失也是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重要因素,加入石灰石引起的烟气量增加造成排烟热损失增加对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影响相对较小。cfb锅炉采用炉内添加石灰石的脱硫工艺引起锅炉热效率的降低很有限,按本实验工况计算中,锅炉热效率大约降低0.2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循环流化床 锅炉 加石灰 脱硫剂 锅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某2×300MW机组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回收技术研…
    循环经济视角下的旅游经济管理探析
    “阶层复制”还是“精英循环”
    安康循环发展中干部考核机制建设探讨
    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水冷壁管磨损的原因分析…
    谈立式数控车床的工作循环及设计
    浅谈立式数控车床的工作循环及设计
    立式数控车床的工作循环及设计分析
    试论日本循环型社会的形成和改进中学习
    造粒流化床技术用于污水处理的研究现状
    循环水系统介质泄漏及节水减排的有效措施
    高压脉冲法应用于化肥工业水循环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