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城市会展旅游的发展
摘要: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会展活动,用以获取良好的社会效益并从中取得经济利益。会展旅游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城市旅游的发展,整合了城市的旅游资源,有利于城市形象的树立,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促进了城市经济的繁荣。本文在阐述了会展旅游的内涵的基础上,以南宁为例介绍了其会展旅游的现状特点,并分析了会展旅游相关活动的举办对城市品牌构建的提升作用。
  关键词:会展;会展旅游;发展;南宁广西是“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的桥头堡”,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同时也是会展重点建设城市,拥有开展会展、商务、旅游等多项经济活动的强大综合实力。如今,会展旅游发展迅速。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不少经济发达或较发达地区均将会展旅游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破点,很多城市也在积极地探索当地会展旅游发展之路,以此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于广西南宁,给南宁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快速推进,笔者认为,把南宁定位为区域性国际会展旅游城市,通过发展南宁会展旅游,逐步把南宁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性国际会展旅游中心,使会展旅游成为南宁市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南宁经济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把中国—东盟博览会真正建设成为国际会展品牌。
  1会展旅游的内涵
  会展旅游是随着会展业的不断壮大和旅游业的逐渐成熟而出现的一种新型旅游产品形式,它是以会议、展览、节事活动(包括节庆活动和大型体育活动)为吸引物,吸引会展的参观访问者前往会展举办地洽谈业务、交流沟通,通过为其提供与旅游业有关的优质服务,以达到吸引会展访问者在目的地继续停留游览,刺激他们消费,进而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获取一定收益的一种旅游产品,包括在会展举办前、中、后整个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旅游活动。WwW.11665.Com[1]研究目前,国际会议旅游具有组团规模大、客人档次和消费额高、停留时间长、涉及相关服务行业多、成本低、利润丰等特点,在欧洲、北美、亚洲的香港和新加坡,会议已经成为一门产业。具有展览性质的会议也在迅速增加,1998年至1999年度国际上登记的展览会达21950个。例如北京每年举办的各类会务和展览占全国的80%~85%,会展旅游者在北京市游客中的数量和消费比例逐年上升,发展会展旅游大有可为,研究会展文化很有意义。
  2南宁会展旅游的现状及其特点
  (1)以“国际化”为主题,辐射东南亚。中国—东盟博览会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市举办一次,它促进了与博览会直接相关的南宁会展旅游的快速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伴随着中国大力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成果,是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关系的一座桥梁,更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进行经济、社会和文化交往的一个平台。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圆满闭幕,不仅提升了南宁的知名度,更带动了南宁会展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绿城南宁,将发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城市的作用,有条件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国家、西南经济圈和华南经济圈的区域性国际化的会展旅游基地。(2)结合城市特点,打造特色品牌。从2004年到今201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整整10届,接连被评为中国十大政府主导型展会、国家级品牌展会等荣誉。可以说,这个每年10月准时呈现的国际盛宴,已与它的永久举办地中国南宁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南宁因东盟而走向世界,东盟因南宁更绚丽多彩,我们甚至亲切的称呼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南博会”。所以在整个品牌构建中,首先对南宁会展旅游品牌的目标进行设计,将之确定为面向东南亚的国际性会展旅游品牌;其次对南宁会展旅游品牌进行科学定位,将南宁会展旅游品牌的基本目标市场定位为东南亚各国,将南宁城市形象定位为“东盟会都”“绿色之城”“民歌之乡”;再次,重点设计南宁会展旅游品牌系列产品:中国东盟商贸会展旅游品牌、绿城观光会展旅游品牌、休闲度假会展旅游品牌、“大地飞歌”会展旅游品牌、中越边境风情会展旅游品牌、邕州美食会展旅游品牌等。(3)政策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广西既是中国东部沿海省区,又是少数民族自治区、西部大开发省区之一,三种优惠政策叠加,使得首府南宁成了中国开放政策最为富集的城市之一,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备受关注的热点地带。经过精心营造和建设,南

宁的城市环境及其各种基础设施已有根本改善,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2004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在继续实施“136”工程的基础上,投资122.7亿元建设143个为博览会配套的建设项目。此后,南宁市不断开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人才选拔和培养、启动服务博览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百万市民素质培训教育活动、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接待联络工作……会展场馆设施日益完备,城市附近交通便利,各类酒店、宾馆、大型购物中心、娱乐设施逐步齐全,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发展会展旅游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政府重视景点规划与城市设施的搭配,特别对会展的标志性展馆加大了投资力度。目前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由主建筑、会展广场、行政综合楼等组成,其中主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5.21万平方米,由会议、展览和大型宴会厅三部分组成,其中展览部分有两层展厅,共有15个不同规格的展厅(最大展厅8100平方米),展览面积达4.8万多平方米,可容纳3360个国际标准展位和300多个非标准展位。
  3会展旅游对城市旅游的提升作用
  (1)会展旅游促进了城市旅游形象的树立。一个城市能否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战胜困难,走向世界,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树立一个良好的城市形象。大型会展的成功举办,将会引来大批的知名企业和商界巨富、政界名流等知名人士,这样必然能扩大城市的影响,提高其知名度,有利于城市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2)旅游节庆丰富了城市旅游产品的结构。南宁具有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但这些旅游产品结构过于单一,导致吸引力不足。而近几年来,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及民歌节的举办,南宁兴起了一系列新兴的旅游热,例如“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民歌壮乡游”等,会展中心也受到中国国际广告节的青睐,这些都充分挖掘了南宁潜在的旅游资源,丰富了城市旅游产品的结构,成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方式。(3)旅游节庆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经济的繁荣。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了风雨十年,每年都有全国各地及东盟各国的商家荟萃于此,这就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城市的吸引力,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再加上民歌节的举办,各类明星、嘉宾齐聚一堂,各地旅游者闻声而来,一派活跃景象,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他们必然购买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留作纪念,增加了旅游地人们的经济收入,带动了传统艺术和相关产业的挖掘、保护、培植和开发。会展旅游是城市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营销的一种重要方法,通过节庆活动的展开,一方面可以树立城市形象,突显城市特色,宣传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并以此将城市的各种旅游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巨大的旅游吸引力;另一方面,会展的举办可以带来巨大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带动城市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的繁荣 ,因此我们应大力推举会展旅游并寻求更好更有效的发展模式。参考文献:
  [1] 刘兵,付艳.南宁会展旅游[db/ol].龙源期刊网,20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广场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研究
    数字城市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关键技术研究
    论城市建设中的土地资源利用问题
    平凉市会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调查与思…
    城市景观生态的规划设计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辽中南地区各城市间城市竞争力分析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浅谈城市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构建
    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问题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