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内蒙古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分析
摘 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在政策的支持下将迅速成长。内蒙古作为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土地资源,具备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巨大潜力。
  关键词:内蒙古;太阳能;光伏发电
  1 内蒙古背景
  1.1 中国能源背景及发展趋势
  在当今世界能源结构中,人类所利用的能源主要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化石能源属于一次能源是不可再生能源,只能是越用越少。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人类对能源的消耗量也在呈几何级数的增长,这更加速了化石能源的消耗速度。《bp世界能源统计2008》的数据显示,全球石油以目前的开采速度足够开采41年,天然气可采量为61年,煤炭可采量为230年。可见化石能源的可采量已经屈指可数了,能源危机迫在眉睫。
  中国的能源资源储量形势严峻。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和7.1%,储量比较丰富的煤炭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按目前探明储量和开采能力测算,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可采年限分别只有80年、15年和30年,而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是230年、45年和61年。除太阳能以外,中国各种一次能源资源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能源需求面临着严峻挑战。
  1.2 中国太阳能资源及发展规划
  中国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利用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和重要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wWW.11665.cOM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和实施,为太阳能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京都议定书的签订,环保政策的出台和对国际组织的承诺,给太阳能利用产业带来机遇;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太阳能利用产业提供巨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中国能源战略的调整,使得政府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所有这些都为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会。
  根据《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2.9亿千瓦,约占总装机的17%。其中,核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风电装机接近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即20gw),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于2010年上报国务院待批,与“十一五”不同,新兴能源产业包括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我国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在政策的支持下将迅速成长,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局面在“十二五”期间将得到有效改善,预计2015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
  1.3 内蒙古太阳能资源简述
  如图1所示,内蒙古自治区疆域辽阔,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东西直线距离为2400多公里,南北跨度为1700多公里,国界线长达4221公里,土地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12.3%。
  内蒙古的地形以高原为主,即为内蒙古高原。内蒙古日照充足,光能资源非常丰富,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数都大于2700小时,阿拉善高原的西部地区达 3400小时以上。
  图1 内蒙古政区图
  2 内蒙古地理、气候情况
  2.1 内蒙古地理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蒙,省会为呼和浩特。位于中国北部边疆,西北紧邻蒙古和俄罗斯,面积118万平方公里。以蒙古族和汉族为主,还有朝鲜、回、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全区分设9个辖地级市,3个盟;其下又辖12县级市、17县、49旗、3自治旗。包头市、赤峰、乌兰浩特、乌兰察布、乌海、呼伦贝尔、通辽、鄂尔多斯等为自治区内主要城市。主要山脉有大兴安岭、贺兰山、乌拉山和大青山。东部草原辽阔,西部沙漠广布。年均气温-1~10℃,全年降水量约50~450毫米。已探明矿藏60余种,稀土、煤、银等储量巨大。
  内蒙古自治区疆域辽阔,地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起东经126度29分,西至东经97度10分,北起北纬53度20分,南至北纬37度20分,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东西直线距离为2400多公里,南北跨度为1700多公里。内蒙古东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毗邻,南部、西南部与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四省区接壤,西部与甘肃省相连,北部与蒙古国为邻,东北部与俄罗斯交界,国界线长达4221公里。土地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12.3%内蒙古的地形以高原为主,即为内蒙古高原。

 2.2 内蒙古气候情况
  内蒙古属典型的中温带季风气候,具有降水量少而不匀、寒暑变化剧烈的显著特点。冬季漫长而寒冷,多数地区冷季长达5个月到半年之久。其中1月份最冷,月平均气温从南向北由零下10℃递减到零下32℃,夏季温热而短暂,多数地区仅有一至两个月,部分地区无夏季。最热月份在7月,月平均气温在16℃~27℃之间,最高气温为36℃~43℃。气温变化剧烈,冷暖悬殊甚大。降水量受地形和海洋远近的影响,自东向西由500毫米递减为50毫米左右。蒸发量则相反,自西向东由3000毫米递减到1000毫米左右。与之相应的气候带呈带状分布,从东向西由湿润、半湿润区逐步过渡到半干旱、干旱区。这里晴天多,阴天少,日照时数普遍都在2700小时以上,长时达3400小时。
  内蒙古位于蒙古高原,全年降水较少,多晴朗天气,云量低,相对的日照时间就长,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内蒙古水平表面太阳辐照度年总量为4.5×105j/(cm2·a),年平均值为4.8×105j/(cm2·a),仅次于青藏高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居全国第三位。太阳辐射峰值出现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兴安盟、通辽市西部、赤峰市等地区,最低值出现在内蒙东部地区,年总辐照度的区域分布大致是由东南向西北不均匀递减。最高地区达6.5~7×105j/(cm2·a)之间,东部太阳总辐照度多在2.8~3.4×105j/(cm2·a)之间。这是由于内蒙古的地势决定的,西部地区地势较高,而且空气干旱,对于太阳光的吸收较弱,而东部地区因为地势较低,空气相对湿润,对太阳光的吸收较多,辐射量较小。内蒙古的直射辐射年总量在2.1~3.9×105j/(cm2·a),年平均直射辐射为2.9×105j/(cm2·a)。直射辐射峰值点一般分布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和兴安盟一带,谷值点分布在赤峰和吉林交界一带,峰值为谷值的2倍。
  3 结束语
  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日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与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内蒙古已得到了大力发展。伴随相关国家及地方政策的逐步落实,未来内蒙古太阳能光伏产业必将迎来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王呈,范楼珍.通过《bp世界能源统计2008》解读中国能源状况[j].应用能源技术,2009(02).
  [2]汪锋,于文华.“十二五”时期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对策[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1).
  [3]靳沛林,格日勒.内蒙古太阳能利用与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2012(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蒙古 太阳能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蒙古长调民歌的形成、发展及特点
    关于发展非煤工业的思考:内蒙古案例
    草原生态与蒙古族的民间环境知识
    关于内蒙古生态屏障工程建设构想
    关于内蒙古生态屏障工程建设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